政府當局就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提交的資料

景 : 張醫生醫務所

人 : 張醫生,市民周先生(50歲左右)

△ 張醫生身穿西服,聽診器搭在肩頸上,準備接見求診者

△ 周先生推門進入醫務所,按預約時間求見張醫生

周先生 : 早晨,張醫生。

張醫生 : 請坐。

周先生 : 好。

張醫生 : 早晨,周先生。第一次見你呢,今天來看我,有甚麼地方可以幫忙?

周先生 : 我最近右邊胸口很不舒服,皮膚又癢又痛,還長了些紅疹,不知道是甚麼事呢?

張醫生 : 先讓我替你檢查一下,好嗎?

周先生 : 好。

張醫生 : 周先生,我們檢查完畢了,我也看過你的情況,這不是心臟病等問題,不用太擔心,其實只是俗稱「生蛇」,一般吃了藥後很快就可康復,不過在

開藥之前,我循例也要問一問,你有沒有正在長期服藥,或者藥物敏感?

周先生 : 我有糖尿病的,現在定期去一間私家醫院覆診,之前曾告訴醫生,吃過某種藥會長紅疹,但我又不記得是哪種藥的名稱。

張醫生 : 或者醫生有沒有給你紙張,寫下你對甚麼藥物敏感?

周先生 : 沒有呀,我打算這次來看心臟跟皮膚,沒有帶糖尿藥過來,不過之前我在金鐘醫院已經參加了電子健康紀錄計劃,不知道張醫生你這裡看不看到我的紀錄呢?

張醫生 : 你參加了這個計劃就好了,碰巧我的診所都已經參加電子健康紀錄計劃, 不過並非我說我參加了就可以看到你的紀錄,我需要得到你的同意,授權給我才看到的,我們稱為「互通同意」。那我想問一問你是否同意將你的紀錄開放給我看?

周先生 : 我同意呀。

張醫生 : 好,謝謝你。周先生,既然你已經同意,那麼我們就做一個簡單的登記程序,好嗎?你稍等一下。麻煩你將身份證插入這個讀卡器,你稍等一下,請把身份證拿出來登記就已經完成。

周先生 : 咦,收到一個短訊通知授權生效啊,真是好方便又安全呀。

張醫生 : 是呀,除了授權生效通知,其實每次我或者有任何醫療機構看你的電子健康紀錄時,你都會立即收到一個短訊,不用怕有人胡亂打開電子健康紀錄都不知道。好,讓我先看看你的紀錄。

周先生 : 對呀,你一打開我的紀錄我就收到短訊通知,真的好安全呀,不過怕不怕我的病歷胡亂被別人打開呢?

張醫生 : 不過你不用擔心,我們都要遵守私隱條例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條例, 絕不可向不相關的人披露你的病歷,而且系統的保安措施是確保只有你授權的機構,才可以看到你的電子健康紀錄,如果日後你改變主意,還可以隨時終止個別私家醫療機構閱讀你的電子健康紀錄,甚至退出計劃,病人是有選擇權。不如讓我看看你剛才提及令你敏感的藥物,原來你對這種藥敏感,不過你不用擔心,它跟你這次的病不相干,不過,周先生你的腎功能就不太好,你知道這情況嗎?

周先生 : 我的腎不好也要告訴你?

張醫生 : 如果腎功能不理想,開藥治療你的「生蛇」問題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 其實很多時候病人都不知道一些他以往看不同專科的紀錄都很有參考作用,現時電子健康紀錄會包括你很多重要資料例如藥物敏感,病歷,處方過的藥物, 化驗報告等等,可以經互通系統瀏覽, 如果醫生有了這些資料就可以更加容易掌握病情,作出適當治療。

周先生 : 原來是這樣的。

張醫生 : 不如讓我看看你的驗血報告,先看看你的腎功能。原來你最近都有去驗血,腎功能都不是太差,今日不需要重覆再檢驗,以免再等候,我會根據情況給你開適當劑量的藥。有沒有問題?

周先生 : 張醫生,我的糖尿藥已經吃光,你可不可以開一些給我?

張醫生 : 沒問題,那些藥在電子健康紀錄裡都有的,我打開就可以了,稍等一下。 好,開了所有藥。周先生,今日診症完畢。今日我幫你診症的紀錄,經過電腦輸入,就會上載到你的電子健康紀錄,其他你已經授權的醫護人員將來很容易看到,不過你不需擔心,我的系統和電子健康紀錄系統是兩個系統,只有屬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範圍的資料,先會上載其他資料則保留在我的系統裡。

周先生 : 哇,醫生你很懂得用電腦。

張醫生 : 也不是﹗系統第一階段是基本功能,讓大家容易學習使用,待將來第二階段再逐步增加新功能。

周先生 : 我同意穩妥些比較好,既能幫助醫生,又能幫助病人。謝謝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