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蓝图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会分为三个主要部件:

 

1.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基建平台核心部件

设计和建立作为核心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基建平台,藉此把个别医疗服务提供者所采用的电子病历/电子医疗纪录系统互相连结起来,并提供有关与这些系统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功能,包括这些系统的数据储存和互换,以及进入各个系统和取览个别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资料,例如用以辨识病人及服务提供者身分或确认同意取览的系统。有关系统会由公私营界别合作开发,并采用共通的标准。

 

2. 医管局临床管理系统适配及扩展部件

推动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特别是希望以最少投资及保养费采用医管局临床管理系统的私家医院/诊所,采用和装设该管理系统。这个部件可推动有意采用和使用医管局系统的私家医院、私人执业医疗人员及医疗服务提供者,透过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装设电子健康纪录系统。

 

3. 标准化和界面衔接部件

制定技术标准,让不同的医疗资讯科技系统可以通过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基建平台进行互通和互联;设立一个用以测试互通能力,并能支援日后为医疗或资讯科技服务提供者的个别电子病历/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所设立的认证计划的核证平台;为本身已有电子病历/电子医疗纪录系统而又希望连接电子健康纪录系统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技术支援;以及提供必需的界面以助该等系统互联。这个部件可推动有意使用本身系统的私家医院、私人执业医疗人员及其他医疗服务提供者,装设电子健康纪录系统,并可确保他们的基建平台能与医健通兼容及与其他电子健康纪录系统互通。

 

未来发展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