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一个全港性、以病人为本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是2008年3月发表的医疗改革谘询文件《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所载的服务改革建议之一。在各项服务改革建议中,这项建议于谘询期间获得市民广泛支持。食物及卫生局在2009年设立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以落实既复杂又涉及多方面事宜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发展计划。

 

第一阶段发展计划

医健通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立法会于2009年7月批准为数7.02亿港元的新承担额,用以推行为期五年的第一阶段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第一阶段发展的目标为:

  1. 建立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平台作为一个重要的医护基础建设,连接所有参加医健通的公立及私家医院;
  2. 确保市场上提供连接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平台的电子病历/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或其他健康资讯系统,让医护机构应用;及
  3. 在医健通启用前,为系统制订法律框架,以保障资料私隐及保安。

 

随后,电子健康纪录基建平台核心部件,标准化和界面衔接部件发展完成,并制订了专门规管医健通的法例(互通系统条例)。医健通于2016年3月13日正式启用,供医护机构及市民登记参加。

 

第一阶段发展计划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隐 制订法律、私隐及保安框架 草拟电子健康纪录条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隐影响评估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发展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互通基础设施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基本适配(供私家医院使用)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供私家医院使用) 信息标准化 协作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协作计划及协作项目 互联试验计划 公私营医疗合作 - 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 放射图像互通试验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启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隐 制订法律、私隐及保安框架 草拟电子健康纪录条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隐影响评估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发展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互通基础设施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基本适配(供私家医院使用)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供私家医院使用) 信息标准化 协作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协作计划及协作项目 互联试验计划 公私营医疗合作 - 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 放射图像互通试验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启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隐 制订法律、私隐及保安框架 草拟电子健康纪录条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隐影响评估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发展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互通基础设施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基本适配(供私家医院使用)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供私家医院使用) 信息标准化 协作计划 互联试验计划 Sharing Pilots 公私营医疗合作 - 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 放射图像互通试验计划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启用

 

  • 1. 法律及私隐

    展开
    工作项目 时间表
    制订法律、私隐及保安框架 2009年至2012年第二季
    草拟电子健康纪录条例草案 2012年第二季至2013年
    立法程序 2014年至2015年
    私隐影响评估 2010年至2014年
  • 2.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发展

    展开
    工作项目 时间表
    电子健康纪录核心互通基础设施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基本适配 (供私家医院使用)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 (供私家医生使用)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信息标准化 2009年至2014年
  • 3. 电子健康纪录协作计划

    展开
    工作项目 时间表
    电子健康纪录协作计划及协作项目 2009年至2015年
  • 4. 互联试验计划

    展开
    工作项目 时间表
    公私营医疗合作- 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 2009年至2015年
    放射图像互通试验计划 2009年至2015年
  • 5.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啓用

    展开
    工作项目 时间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啓用 2016年

第二阶段发展计划

随着第一阶段医健通发展计划运作畅顺,立法会于2017年3月批出4.22亿元非经常拨款予为期五年的第二阶段计划。第二阶段发展的三个主要工作项目如下:

扩大可互通资料范围及开发互通放射影像和中医药资料的技术;

让病人在互通资料范围方面有更多选择,并方便他们使用医健通;及

改善及加强核心功能和保安/私隐保障。

第二阶段的发展项目于2017-18年度至2021-22年度逐步推行。

 

未来发展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