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当局就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提交的资料

景 : 张医生医务所

人 : 张医生,市民周先生(50岁左右)

△ 张医生身穿西服,听诊器搭在肩颈上,准备接见求诊者

△ 周先生推门进入医务所,按预约时间求见张医生

周先生 : 早晨,张医生。

张医生 : 请坐。

周先生 : 好。

张医生 : 早晨,周先生。第一次见你呢,今天来看我,有什么地方可以帮忙?

周先生 : 我最近右边胸口很不舒服,皮肤又痒又痛,还长了些红疹,不知道是什么事呢?

张医生 : 先让我替你检查一下,好吗?

周先生 : 好。

张医生 : 周先生,我们检查完毕了,我也看过你的情况,这不是心脏病等问题,不用太担心,其实只是俗称「生蛇」,一般吃了药后很快就可康复,不过在

开药之前,我循例也要问一问,你有没有正在长期服药,或者药物敏感?

周先生 : 我有糖尿病的,现在定期去一间私家医院复诊,之前曾告诉医生,吃过某种药会长红疹,但我又不记得是哪种药的名称。

张医生 : 或者医生有没有给你纸张,写下你对什么药物敏感?

周先生 : 没有呀,我打算这次来看心脏跟皮肤,没有带糖尿药过来,不过之前我在金钟医院已经参加了电子健康纪录计划,不知道张医生你这里看不看到我的纪录呢?

张医生 : 你参加了这个计划就好了,碰巧我的诊所都已经参加电子健康纪录计划, 不过并非我说我参加了就可以看到你的纪录,我需要得到你的同意,授权给我才看到的,我们称为「互通同意」。那我想问一问你是否同意将你的纪录开放给我看?

周先生 : 我同意呀。

张医生 : 好,谢谢你。周先生,既然你已经同意,那么我们就做一个简单的登记程序,好吗?你稍等一下。麻烦你将身份证插入这个读卡器,你稍等一下,请把身份证拿出来登记就已经完成。

周先生 : 咦,收到一个短讯通知授权生效啊,真是好方便又安全呀。

张医生 : 是呀,除了授权生效通知,其实每次我或者有任何医疗机构看你的电子健康纪录时,你都会立即收到一个短讯,不用怕有人胡乱打开电子健康纪录都不知道。好,让我先看看你的纪录。

周先生 : 对呀,你一打开我的纪录我就收到短讯通知,真的好安全呀,不过怕不怕我的病历胡乱被别人打开呢?

张医生 : 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都要遵守私隐条例和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条例, 绝不可向不相关的人披露你的病历,而且系统的保安措施是确保只有你授权的机构,才可以看到你的电子健康纪录,如果日后你改变主意,还可以随时终止个别私家医疗机构阅读你的电子健康纪录,甚至退出计划,病人是有选择权。不如让我看看你刚才提及令你敏感的药物,原来你对这种药敏感,不过你不用担心,它跟你这次的病不相干,不过,周先生你的肾功能就不太好,你知道这情况吗?

周先生 : 我的肾不好也要告诉你?

张医生 : 如果肾功能不理想,开药治疗你的「生蛇」问题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 其实很多时候病人都不知道一些他以往看不同专科的纪录都很有参考作用,现时电子健康纪录会包括你很多重要资料例如药物敏感,病历,处方过的药物, 化验报告等等,可以经互通系统浏览, 如果医生有了这些资料就可以更加容易掌握病情,作出适当治疗。

周先生 : 原来是这样的。

张医生 : 不如让我看看你的验血报告,先看看你的肾功能。原来你最近都有去验血,肾功能都不是太差,今日不需要重复再检验,以免再等候,我会根据情况给你开适当剂量的药。有没有问题?

周先生 : 张医生,我的糖尿药已经吃光,你可不可以开一些给我?

张医生 : 没问题,那些药在电子健康纪录里都有的,我打开就可以了,稍等一下。 好,开了所有药。周先生,今日诊症完毕。今日我帮你诊症的纪录,经过电脑输入,就会上载到你的电子健康纪录,其他你已经授权的医护人员将来很容易看到,不过你不需担心,我的系统和电子健康纪录系统是两个系统,只有属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范围的资料,先会上载其他资料则保留在我的系统里。

周先生 : 哇,医生你很懂得用电脑。

张医生 : 也不是!系统第一阶段是基本功能,让大家容易学习使用,待将来第二阶段再逐步增加新功能。

周先生 : 我同意稳妥些比较好,既能帮助医生,又能帮助病人。谢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