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得病人的互通同意?

如病人已經登記醫健通但未曾給予醫護機構互通同意,醫護機構只需進行以下任何一項步驟以取覽該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

請病人將其智能身份證插入醫健通讀卡器

在醫健通輸入病人8位數字的授權號碼

取得病人已簽署的互通同意書

請病人致電24小時電話語音系統(3467 6300)以給予互通同意

常見問題

  • 若我要取覽病人受特殊限制的電子健康紀錄,我應該怎麼辦?當我取覽這些紀錄,病人會收到通知嗎?
    展開

    如病人為16歲或以上並有能力給予同意的人士,你應該

    1. 向病人解釋取覽的原因及取得他/她的額外同意1,方可取覽有關紀錄;
    2. 請病人將他/她的香港智能身份證插入讀卡器,或輸入由系統發出予病人的一次性有效密碼以授權取覽1
    3. 於系統選擇你欲取覽的資料範疇和輸入取覽原因。

    如病人為16歲以下,或是16歲或以上但無能力給予同意的人士,你應該

    1. 向病人的代決人解釋取覽的原因及取得代決人的額外同意1
    2. 輸入由系統發出予代決人的一次性有效密碼以授權取覽1
    3. 於系統選擇你欲取覽的資料範疇和輸入取覽原因。

    當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被取覽後,病人或他/她的代決人會透過已選擇的通訊方式收到通知。如屬受特殊限制的資料由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所取覽,病人或他/她的代決人會透過已選擇的通訊方式收到一個額外的通知。

    1 只適用於社區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的取覽
  • 我可如何培訓診所的員工,令他們可以更順利進行「核實病人身份」及「提供互通同意」等相關程序,以及向病人更清楚解釋甚麼是「無限期」與「為期一年」的互通同意?
    展開

    醫護機構的醫健通用户可登入系統閱覽有關醫健通的主要功能的培訓資料,例如:如何核實病人身份及提供互通同意。

獲取互通同意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