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藍圖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會分為三個主要部件:

 

1.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基建平台核心部件

設計和建立作為核心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基建平台,藉此把個別醫療服務提供者所採用的電子病歷/電子醫療紀錄系統互相連結起來,並提供有關與這些系統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功能,包括這些系統的數據儲存和互換,以及進入各個系統和取覽個別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資料,例如用以辨識病人及服務提供者身分或確認同意取覽的系統。有關系統會由公私營界別合作開發,並採用共通的標準。

 

2. 醫管局臨床管理系統適配及擴展部件

推動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特別是希望以最少投資及保養費採用醫管局臨床管理系統的私家醫院/診所,採用和裝設該管理系統。這個部件可推動有意採用和使用醫管局系統的私家醫院、私人執業醫療人員及醫療服務提供者,透過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裝設電子健康紀錄系統。

 

3. 標準化和界面銜接部件

制定技術標準,讓不同的醫療資訊科技系統可以通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基建平台進行互通和互聯;設立一個用以測試互通能力,並能支援日後為醫療或資訊科技服務提供者的個別電子病歷/電子醫療紀錄系統所設立的認證計劃的核證平台;為本身已有電子病歷/電子醫療紀錄系統而又希望連接電子健康紀錄系統的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技術支援;以及提供必需的界面以助該等系統互聯。這個部件可推動有意使用本身系統的私家醫院、私人執業醫療人員及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裝設電子健康紀錄系統,並可確保他們的基建平台能與醫健通兼容及與其他電子健康紀錄系統互通。

 

未來發展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