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一個全港性、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是2008年3月發表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所載的服務改革建議之一。在各項服務改革建議中,這項建議於諮詢期間獲得市民廣泛支持。食物及衞生局在2009年設立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以落實既複雜又涉及多方面事宜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發展計劃。

 

第一階段發展計劃

醫健通的發展分為兩個階段。立法會於2009年7月批准為數7.02億港元的新承擔額,用以推行為期五年的第一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第一階段發展的目標為:

  1. 建立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作為一個重要的醫護基礎建設,連接所有參加醫健通的公立及私家醫院;
  2. 確保市場上提供連接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的電子病歷/電子醫療紀錄系統或其他健康資訊系統,讓醫護機構應用;及
  3. 在醫健通啟用前,為系統制訂法律框架,以保障資料私隱及保安。

 

隨後,電子健康紀錄基建平台核心部件,標準化和界面銜接部件發展完成,並制訂了專門規管醫健通的法例(互通系統條例)。醫健通於2016年3月13日正式啟用,供醫護機構及市民登記參加。

 

第一階段發展計劃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隱 制訂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 草擬電子健康紀錄條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隱影響評估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發展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互通基礎設施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基本適配(供私家醫院使用)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供私家醫院使用) 信息標準化 協作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及協作項目 互聯試驗計劃 公私營醫療合作 -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 放射圖像互通試驗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啟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隱 制訂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 草擬電子健康紀錄條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隱影響評估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發展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互通基礎設施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基本適配(供私家醫院使用)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供私家醫院使用) 信息標準化 協作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及協作項目 互聯試驗計劃 公私營醫療合作 -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 放射圖像互通試驗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啟用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法律及私隱 制訂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 草擬電子健康紀錄條例草案 立法程序 私隱影響評估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發展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互通基礎設施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基本適配(供私家醫院使用)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供私家醫院使用) 信息標準化 協作計劃 互聯試驗計劃 Sharing Pilots 公私營醫療合作 -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 放射圖像互通試驗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啟用

 

  • 1. 法律及私隱

    展開
    工作項目 時間表
    制訂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 2009年至2012年第二季
    草擬電子健康紀錄條例草案 2012年第二季至2013年
    立法程序 2014年至2015年
    私隱影響評估 2010年至2014年
  • 2.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發展

    展開
    工作項目 時間表
    電子健康紀錄核心互通基礎設施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基本適配 (供私家醫院使用)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 (供私家醫生使用) 2009年年中至2014年
    信息標準化 2009年至2014年
  • 3. 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

    展開
    工作項目 時間表
    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及協作項目 2009年至2015年
  • 4. 互聯試驗計劃

    展開
    工作項目 時間表
    公私營醫療合作- 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 2009年至2015年
    放射圖像互通試驗計劃 2009年至2015年
  • 5.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啟用

    展開
    工作項目 時間表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啟用 2016年

第二階段發展計劃

隨著第一階段醫健通發展計劃運作暢順,立法會於2017年3月批出4.22億元非經常撥款予為期五年的第二階段計劃。第二階段發展的三個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及開發互通放射影像和中醫藥資料的技術;

讓病人在互通資料範圍方面有更多選擇,並方便他們使用醫健通;及

改善及加強核心功能和保安/私隱保障。

第二階段的發展項目於2017-18年度至2021-22年度逐步推行。

 

未來發展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