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ICT Awards 2017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食物及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發及營運之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獲得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的「最佳商業方案(應用)獎 ─ 金獎」,該獎主要表揚及推廣可以成功和有效地在機構應用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及嘉許能成功把資訊科技融入其業務之機構。食物及衞生局和醫管局於2017年3月31日在香港會所大廈獲頒發此獎項。

全港性的互通系統於2016年3月正式啟用。互通系統提供一個全新資訊基建平台,讓已登記的公私營醫護機構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在取得病人同意後,獲授權的醫護機構便可讓其醫護專業人員取覽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作醫護用途。透過資料共享及醫護機構之間的協作,互通系統帶來創新模式,為病人提供醫護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處長李碧茜女士說:「我們非常榮幸獲獎,並很高興得到認同。互通系統有助加強醫護服務的連貫性,促進公私營合作,為病人帶來更大裨益。系統亦提供基建平台,支援醫療改革及發展新的醫護服務模式,如公私營協作計劃。互通系統以開放標準及結構性數據為基礎,協助醫護專業人員作出更準確的醫療診斷,並促進資訊及通訊科技在醫護界的發展。」

 

自互通系統啟用以來,市民及醫護界均反應正面。截至2017年3月底,已有超過43萬名市民及1,200間醫護機構登記參加。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最近亦已通過4.22億元的撥款,供政府作系統的第二階段發展,以進一步加強系統在支援醫護服務方面的功能及提高私營醫護界別的使用。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處長李碧茜女士(中)及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顧問醫生(電子病歷)張毅翔醫生(右)代表食物及衞生局及醫管局領獎。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處長李碧茜女士(中)及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顧問醫生(電子病歷)張毅翔醫生(右)代表食物及衞生局及醫管局領獎。
與得獎者大合照。
與得獎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