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承通

为了促进业界电脑化和推动中医药资料在医健通互通,业界需要具备相关的技术能力。医承通(前称: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作为一站式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因而诞生,以协助和支援中医诊所的日常行政及运作。

主要功能

除了提供病人登记和预约、临床纪录、中药处方及配发纪录、缴费等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外,系统亦包含中医针灸、骨伤推拿等非药物治疗的诊症纪录。

为了让中医之间能有效沟通,系统已采用标准化的词汇术语,用家亦可自订术语以更切合其需要。

最重要是,医承通能符合医健通对资料互通安全性和系统操作性的要求,让中医诊所可以与医健通连接,以互通中医药临床资料。

主要功能:非药物治疗的诊症纪录、临床纪录、报告、病人登记和预约、中药处方和配发纪录、缴费
预约

你可在预约页面阅览医师的日程表及病人的诊症状况,方便你快速地为病人进行预约及挂号,妥善安排各医师的诊症日程。系统更可以在同一页面显示多位医师的预约资料,以支援联合执业诊所的运作需要。

预约
诊症
诊症

你除了可在诊症页面输入病人的基本检查资料及四诊摘要外,更可在此页阅览到病人的过往诊所病历、中医临床提示纪录及既往史,协助你作出更准确及全面的诊断。页面亦配备常用字及标准化术语以供选择,助你加快输入纪录。

非药物治疗

你可在非药物治疗页面为病人新增、编辑各样疗法资料。页面配备多款穴位图助你快速点选治疗穴位。

非药物治疗
处方
处方

在处方页面可为病人输入饮片及配方颗粒的处方纪录。为方便你处方用药,页面中可显示每剂药物重量、配方颗粒的浓缩比例及成分、药物的定价及成本、诊所建议用量及库存等药物资料以供参考。

临床决策支援

系统具备多项临床决策支援功能,包括中药配伍禁忌提示、妊娠用药提示及诊所建议药物用量提示等,协助医师处方并保障病人用药安全。

临床决策支援
药物配发
药物配发

在此页面可为病人进行处方配发及重配药物。配发配方颗粒处方时更可使用扫瞄器和电子磅称量颗粒,助你更快捷准确地配发药物。

药物库存

你可利用系统的药物库存功能去检视药物资料及存货、新增入货资料及调整存量纪录,助你有效管理诊所的药物库存。

药物库存
连接医健通
连接医健通

系统符合医健通对资料互通安全性和系统操作性的要求,让中医诊所可以与医健通连接,以互通及取览病人的医健通中医药病历纪录。系统配备多个途径让使用者能一键进入医健通平台,方便替病人进行互通同意手续,及浏览其医健通纪录。

申请安装医承通

ec-connect@ehealth.gov.hk
安装医承通电脑基本配备要求
按此参阅
查询

欲使用医承通的医护机构可向医承通项目团队查询有关行政及技术安排的资料(电邮:ec-connect@ehealth.gov.hk)。

常见问题

  • 中医药资料在医健通内互通的目的是什么?
    展开
    1. 促进中医业界电脑化及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2. 促进中西医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3. 便利中医药临床数据的二次使用。
  • 中医药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展开

    发展计划包括以下范畴:

    1. 扩阔中医药纪录可互通的范围,包括敏感及中药不良反应纪录等。
    2. 优化系统,包括探讨于医健通eHealth流动应用程式增设中医药资讯、持续更新「医承通」的功能。
    3. 探讨中西医纪录互通的可能。
  • 什么是「医承通」? 如何申请安装「医承通」?
    展开

    为了促进业界电脑化和推动中医药资料在医健通互通,政府推出一站式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医承通」,以协助和支援中医诊所的日常行政及运作,并连接医健通。

    欲使用「医承通」的医护机构可向医承通项目团队查询有关行政及技术安排的资料(电邮︰ec-connect@ehealth.gov.hk)。

短片

医承通简介
1:20
安装医承通的准备工作
2:40
医承通功能概述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