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得病人的互通同意?

如病人已经登记医健通但未曾给予医护机构互通同意,医护机构只需进行以下任何一项步骤以取览该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

请病人将其智能身份证插入医健通读卡器

在医健通输入病人8位数字的授权号码

取得病人已签署的互通同意书

请病人致电24小时电话语音系统(3467 6300)以给予互通同意

常见问题

  • 若我要取览病人受特殊限制的电子健康纪录,我应该怎么办?当我取览这些纪录,病人会收到通知吗?
    展开

    如病人为16岁或以上并有能力给予同意的人士,你应该

    1. 向病人解释取览的原因及取得他/她的额外同意1,方可取览有关纪录;
    2. 请病人将他/她的香港智能身份证插入读卡器,或输入由系统发出予病人的一次性有效密码以授权取览1
    3. 于系统选择你欲取览的资料范畴和输入取览原因。

    如病人为16岁以下,或是16岁或以上但无能力给予同意的人士,你应该

    1. 向病人的代决人解释取览的原因及取得代决人的额外同意1
    2. 输入由系统发出予代决人的一次性有效密码以授权取览1
    3. 于系统选择你欲取览的资料范畴和输入取览原因。

    当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被取览后,病人或他/她的代决人会透过已选择的通讯方式收到通知。如属受特殊限制的资料由社区执业的医护专业人员所取览,病人或他/她的代决人会透过已选择的通讯方式收到一个额外的通知。

    1 只适用于社区执业的医护专业人员的取览
  • 我可如何培训诊所的员工,令他们可以更顺利进行「核实病人身份」及「提供互通同意」等相关程序,以及向病人更清楚解释什么是「无限期」与「为期一年」的互通同意?
    展开

    医护机构的医健通用户可登入系统阅览有关医健通的主要功能的培训资料,例如:如何核实病人身份及提供互通同意。

获取互通同意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