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大肠癌筛查计划(缩图)
  • 政府会资助合资格人士接受筛查服务,预防大肠癌。
  • 医健通让获授权的公营及私营医护机构可透过系统取览及互通参与者的电子健康纪录,以便为其提供更适时的跟进及治疗。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常见问题

  • 我是否必须使用由统筹处提供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或其他软件,或其他电子医疗病历系统,才可参与医健通及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例如: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
    展开
    1. 医健通可带动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的参与。
    2. 目前并没有规定参与者必须先使用任何电子医疗病历系统,才可参与医健通或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而统筹处只要求参与者拥有基本的资讯科技设备
    3. 有关公私营协作计划所收集的资料(例如: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会在有关计划的平台直接上载(而非来自各电子病历系统内)。
  • 内窥镜检查纪录可互通至医健通吗?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经已开展,如果不能够,是否有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互通?
    展开
    • 医健通之可互通范围是根据临床需要,以及个别医护机构的医疗电脑系统所载资料是否准备妥当而界定的。
    • 这些可互通范围内的资料是向病人提供医护服务时必需的。
    • 可互通资料范围是由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统筹处)辖下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督导委员会所设的专案小组界定。专案小组成员包括不同持份者和专业的代表,他们会不时检讨可互通资料的范围。
    • 我们会考虑将内窥镜检查纪录纳入医健通的互通范围内。

医院管理局

门诊协作(缩图)
  • 门诊协作于2014年起展开,目前已推展至全港十八区。计划旨在为需要长期在普通科门诊复诊的病人提供选择,让病人可接受社区内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以帮助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管理日增的服务需求及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便捷度。计划亦有助推广家庭医生概念及加强医健通的使用。
  • 服务对象为患有高血压及/或糖尿病(或附带高血脂症)而病情稳定的医管局普通科门诊病人,参加计划的人士需同时登记加入医健通。
  • 在计划下,每名病人每年可享有多达十次资助门诊服务,包括诊治慢性疾病和偶发性疾病、于私家医生诊所获配治理其慢性疾病病情及偶发性疾病的药物、以及经参加计划的私家医生转介,接受由医管局提供特定的相关化验和X光检查服务。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协作造影(缩图)
  • 协作造影计划于2012年起展开,为指定癌症组别的医管局病人提供电脑扫描造影(CT)及/或磁力共振扫描造影(MRI)服务。经临床诊断为符合资格的病人可经由医生转介,接受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
  • 符合资格的病人会获邀自愿参与本计划,他们可在医管局的名单中选择服务提供者,而所需费用则由医管局全额资助。
  • 检验结果会在病人同意下,透过医健通平台传送回医管局,让医生为病人制订日后的治疗方案。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耀眼行动(缩图)
  • 因应白内障患者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及缩短病人轮候接受手术的时间,「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于2008 年2 月推行,资助符合资格的病人在私营医疗界别进行白内障手术。
  • 参与计划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可透过医健通输入病人的临床资料及查看病人在医管局的医疗纪录。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共析计划(缩图)
  • 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末期肾衰竭病人获得血液透析服务,医管局自2010年3月推行「共析计划」。
  • 经医管局的肾科医生评估为临床情况合适的末期肾病病人,会获邀自愿参与计划以选择到社区其中一间血液透析中心,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 透过医健通,社区血液透析服务提供者可取得参加者的临床资料,而社区血液透析治疗纪录也可供医管局负责照顾有关病人的临床人员取阅。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肠道协作(缩图)
  • 因应市民对肠道疾病检查需求日增,医管局推出「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接受相关服务,包括临床评估、大肠镜检查及解释检查报告。如有需要,私家专科医生亦会为病人抽取组织化验、切除瘜肉及与其商讨跟进治疗方案。
  • 医管局视乎计划名额,按病人登记轮候大肠镜检查的日期及临床情况决定优先次序,分批邀请正在公立医院轮候接受大肠镜检查、被列为稳定个案、能够在家中进行大肠镜检查前准备,及适合在日间医疗设施内接受大肠镜检查的病人参加。
  • 获邀病人须前往指定医管局诊所接受评估及递交申请表,并同时登记医健通,以便医管局与参与计划之私家医生互通医疗纪录及报告。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青光眼治疗协作计划(缩图)
  • 医管局于2019年起在港岛西、九龙中及新界东联网试行青光眼治疗协作计划,旨在为需要长期在专科门诊复诊的病人提供选择,让病人可接受社区内的私营专科医疗服务。计划亦有助医管局管理日增的专科服务需求及试验以公私营协作模式提供专科服务。
  • 计划的服务对象为现时于上述联网的医管局眼科门诊接受治理而病情稳定的青光眼患者。合资格的病人将会收到医管局的邀请,自由选择参加计划。
  • 在计划下,每名病人每年可享有高达四次资助诊症,包括特定的青光眼药物、以及可接受由私家眼科医生提供每年最多一次视野检查及一次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服务。

连结至该计划的网页

「公私营协作计划」篇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