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览并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基本上,可连接到互联网及兼容电子健康纪录的电脑系统便足以透过电子健康纪录平台连接医健通。

 

取览并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一套可通用电子健康纪录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能同时于医健通内取览及互通电子健康纪录至医健通(属可互通资料范围内并获该医护机构同意):

  1. 政府开发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模组
    • 免费诊所管理软件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及「医承通」可支援诊所的运作,以确保安全连接医健通。
    • 推动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特别是希望以最少投资及保养费采用医管局临床管理系统的私家医院/诊所,采用和装设该管理系统。医管局临床管理系统适配及扩展部件可推动有意采用和使用医管局系统的私家医院、私人执业医疗人员及医疗服务提供者,透过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装设电子健康纪录系统。
  2. 医护机构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

    如医护机构正在使用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获医健通的技术支援组评定为符合技术和安全要求,医护机构可选择使用其系统连接到医健通。

 

连接模式

现时医健通有三种不同的连接模式(模式A、B及C)。参与医健通的医护机构可选用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模式,以配合其电子医疗纪录系统,连接到医健通,例如:

私家医院可选用模式A;

设有电子医疗纪录系统的私家医院及某些医疗集团/诊所可选用模式B;

个人执业的诊所可选用模式C。

  • 如选用模式A

    展开

    有关的医护机构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经认证后,须透过数据专线或虚拟专用网络,并透过预先登记的通讯闸,及利用医健通认可的数码证书进行认证,以连接至医健通。医健通会透过电子医疗纪录系统作有效和可靠的登入管制。而模式A可确保医健通与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无缝的接合,有关的使用者亦无须再另行登入。

  • 如选用模式B

    展开

    有关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必须透过固定的互联网规约地址或已登记的Encapsulated Linkage Security Application (ELSA)保安组件,以连接医健通。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和医健通两者都会进行使用者认证。由于使用者须透过第二重认证方可登入医健通,故模式B在整合医健通与电子医疗纪录系统的接合属一般程度。

  • 如选用模式C

    展开

    使用者的工作站必须透过固定的互联网规约地址或ELSA保安组件,连接医健通。使用者认证程序只于医健通进行。选用模式C的使用者须输入使用者名称和密码,并采用自选的第二重认证方式(例如以短讯发送的一次性密码)登入。在医健通推行初期,大多数个人执业的诊所可能没有兼容的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可与医健通平台连接,因此他们可采用模式C连接医健通。

自助医健通资料互通

自助医健通资料互通促进医护机构于其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和医健通之间互通电子健康资料。

 

常见问题

  • 我为病人提供家居护理服务时,可否利用可上网之笔记簿型电脑登入医健通取览病人资料?
    展开

    可以。阁下可透过已安装套装软件的笔记簿型电脑安全连接医健通。但基于保安理由,目前流动装置如流动电话或平板电脑等,则不能连接医健通。如阁下并非在一般临床环境下使用医健通(例如是利用公共网络接达医健通时),阁下应特别注意及遵守有关使用医健通的安全守则。

  • 什么是ELSA?
    展开

    ELSA (Encapsulated Linkage Security Application)电子健康纪录通讯组件,让阁下可以安全地连接阁下的电脑和「医健通」。及让阁下单点登录进入「医健通」。这个软件是免费提供给「医健通」的医护机构。但安装前须阅读及同意ELSA的使用条款。

  • 医护机构是否须定期对其电子医疗/电子病历纪录系统进行保安审计?
    展开

    透过不同模式连接医健通的医护机构须遵从下述保安规定:

    1. 选用模式A连接系统的医护机构须每年提交保安评估核对表,并每两年提交保安风险评估审计报告;
    2. 选用模式B连接系统的医护机构须每年提交保安评估核对表;以及
    3. 选用模式C连接系统的医护机构须遵从《实务守则》的规定。
  • 每天都有病人到我们的诊所求诊,而我们每天都可能需要使用电脑系统处理事务。因此,我们担心如果统筹处按需要或定期派员到诊所进行保安审计,诊所的运作可能会受影响。
    展开
    1. 《实务守则》及《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登记条件》已明确规定,就任何连接到医健通以进行资料互通的电脑系统进行保安审计乃一般规定。
    2. 统筹处会在有需要时(多数是在接获投诉及进行调查的情况)进行这类审计工作。
    3. 电子健康纪录专员会尽可能减少审计工作对医护机构运作所造成的影响。
  • 我是否需要升级电脑才能在医健通中查看放射图像?
    展开

    如果阁下的电脑已经满足医健通的最低硬件及软件要求,查看放射图像则不需要额外的更新。请注意,稳定的互联网对于流畅地观看图像很重要,建议频带宽度至少为 50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