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back to main page

登上「電子健康紀錄列車」 向互通資料進發

 
汪才生醫生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指定13組醫護專業人員,可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取覽電子健康紀錄,牙科醫生屬互通系統啟用初期首批可取覽紀錄的醫護專業人員之一。香港牙醫學會的汪才生醫生接受《醫健通訊》訪問,以牙醫角度解說共享電子健康紀錄。

汪才生醫生
香港牙醫學會
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
 

汪醫生是香港牙醫學會的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他相信互通電子病歷是牙科專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他說:「病人對互通系統反應積極,事實上很多病人也要求我們參加互通系統。」

為推動和促進私家牙醫參與互通電子健康紀錄,香港牙醫學會獲政府支持,開發牙科診所管理系統(DCMS)。系統的新版本,即DCMS 2.0,符合電子健康紀錄標準,可連接到全港性的互通系統,從而進行資料交流。


汪才生醫生認為全面的健康資料有助提高護理質素和病人安全
汪才生醫生認為全面的健康資料有助提高護理質素和病人安全
汪醫生說:「牙科專業能夠對互通系統作出貢獻,實屬好事。我本人一定參加互通系統,作為先鋒,率先體驗系統的表現及提出可如何進一步改進的建議。」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要登上的列車
 
對香港整個牙科醫護界來說,透過互通系統共享資料是嶄新發展;汪醫生表示理解同行的關注。
 
「最普遍的關注是資料是否安全、系統是否可靠、互通資料的範圍和程度、相關硬件的投資成本,以及診所同事們對改變運作模式的反應。」他說。
 
他強調:「牙科專業有自學文化,只要建立了良好的系統,他們自會發掘系統的獨特功能。」
 
他說:「互通系統有如一列火車,向著具意義的方向進發,個別牙醫所考慮的問題是何時登上列車。」
 
全面的電子健康紀錄
 
參加互通系統的牙醫和其他醫護機構,於取得病人同意後,便可互通病人的臨床資料。究竟病人的牙科紀錄和其他病歷如何關連?汪醫生向《醫健通訊》解釋,全面的健康資料有助提高護理質素和病人安全。
 
他說:「我們可以查出病人服用的藥物和過敏反應的相互作用,以及藥物和牙科治療之間潛在的相互作用。」
 
「舉例說,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抗凝血劑可以大幅延長出血時間,而一些外科手術後服用的藥物會導致骨質疏鬆,影響骨骼健康。病人如正服用這些藥物,均不宜接受拔牙手術。我們或需留待病人停用藥物或骨骼增強後才進行牙科手術。」他說。
 
汪醫生續指出,病人如植入心臟起搏器,牙醫在使用超聲波洗牙工具時必須十分謹慎,因為心臟起搏器可能會被附近的機器干擾。
 
「有了一個載有全面資料的平台,我們無須全然依賴病人提供病歷。我們可以在系統內取得可靠、準確和即時的資料。」他說。
 
邁向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第一步


本港牙醫如欲參加互通系統,需先採用香港牙醫學會的DCMS 2.0版本,因為DCMS 2.0是目前唯一可連接到互通系統的牙科臨床管理系統。

DCMS 2.0本身是一個簡易使用和標準化的開放源碼系統(open-source system),以非牟利形式開發,為牙科醫生度身訂做,免費提供予香港所有牙科診所使用。


香港牙醫學會的牙科診所管理系統DCMS可與互通系統連接進行資料交流
香港牙醫學會的牙科診所管理系統DCMS可與互通系統連接進行資料交流
 
DCMS 2.0的主要特點:
 
  •  
  開放源碼,基礎設施可延展和擴展
  •  
  先進主從式架構網絡模式,支援多個醫生和綜合診所的營運環境
  •  
  有多種功能,使用方便及全面,可改善臨床操作和檔案管理,並配置治療和帳單設計方案
  •  
  可整合牙科影像和標準化圖像屬性病歷
  •  
  標準驅動:數據格式、診斷代碼、藥品引用和地址格式的建立
  •  
  可連接互通系統
 
香港牙醫學會獲食物及衞生局資助,為本港牙科診所提供免費服務:包括安裝DCMS 2.0、培訓和為期一年的技術支援,鼓勵它們使用DCMS 2.0和參加互通系統。
 
DCMS:不一樣的病人經驗


汪醫生自2010年起使用DCMS,他形容系統除有助提高臨床效率外,亦為病人帶來全新體驗。他說:「在診症時利用DCMS,有助我們與病人的溝通。」

DCMS有助促進與病人的溝通
DCMS有助促進與病人的溝通
汪醫生描述DCMS的功能時表示,該系統可記錄和存儲數碼化的牙科和X光影像,同時可在一個屏幕上顯示多個圖像,讓牙醫更容易向病人解釋他們的口腔問題和治療方案。
 
他說:「我們甚至可以把圖像轉換為JPEG格式,通過電郵或手機發送給病人。」
 
不僅如此,汪醫生稱牙醫可以輸入個別病人的醫療背景,以及醫療和牙科附註,幫助他們提供個人化的服務。他說:「病人對此反應不俗,並感受到我們是為他們改善服務。」
 
何耀強醫生談電子健康紀錄共享和醫護數碼化
下一篇
實踐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改善醫療護理及作業方式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從規劃到啟用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從規劃到啟用
電子健康紀錄專員暢談互通系統發展歷程
何耀強醫生談電子健康紀錄共享和醫護數碼化
實踐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改善醫療護理及臨床作業方式
何耀強醫生談電子健康紀錄共享和醫護數碼化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與您-加入成為醫護接受者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與您-加入成為醫護接受者
病人參加互通系統的重要性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正式啟用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正式啟用
互通系統的推出和推廣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subscribe ehealth newsletter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