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准备就绪

 
邱鉴波先生

「为了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我们已于我们的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增设兼容功能。这个项目技术上是清晰可行,因此整个过程也十分顺利。」

Softlink Medical Solution创办人邱鉴波先生
 

为推行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政府正与本地各私营诊所管理系统的供应商合作,并提供技术支援,确保不同系统可互相兼容,ClinicSolution为其中对象之一。ClinicSolution在港已有20多年历史,身兼该系统及其开发公司Softlink的创办人邱鉴波先生表示,目前他们用户有2,000多名,涵盖私家医生、牙医、医疗集团和化验所。

他说:「公司的业务是在医学资讯科技的范畴内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提供他们所需的工具,电子纪录是服务的一部份,我们还专注于如何改善用户的整体诊所运作。」

为用户带来方便及效益

邱先生表示,医护提供者选择电脑系统时,总会优先考虑方便程度和效益。他说:「所谓方便程度和效益,不仅在于系统的运行速度、安装、操作及可靠性,还要包括客户服务和支援。」

当医护提供者选择电脑系统时,总会优先考虑方便程度和效益。
当医护提供者选择电脑系统时,总会优先考虑方便程度和效益。
邱先生强调,其公司特别重视客户服务和支援,约七成员工都从事相关工作。就他而言,客户支援的范围亦不限于自家产品。他说:「客户如遇到其他资讯科技或诊所运作的问题,我们也会提供协助。」
 
他补充:「除了开发系统,我们亦确保公司拥有其他资讯科技技能,可配合香港医护提供者和医疗行业的长远业务需要和发展。」
 
随着香港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私营诊所管理系统若能与互通系统兼容,的确可照顾到客户长远所需。邱先生解释:「有了兼容功能,日后用户便可选择透过诊所管理系统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资讯。」
 
他指出:「对客户来说,连结系统的步骤是无缝和透明的。我们的人员上门后,只需一个午休的时间便可完成系统安装,过程不需用户额外成本,唯一条件是客户必须使用我们系统的新版本。」
 

系统连接:安排妥善、过程流畅

为符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标准,ClinicSolution需修改临床数据的格式。邱先生表示:「我们与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合作,过程十分顺利,没有遇到重大的技术问题或限制。」

他说:「唯一的挑战发生在Java界面上,这是由于我们系统的应用程式占用内存较多,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起运行时出现了些小问题。我们只花了一、两个月便解决问题,往后数据交流亦畅通无阻。」

邱先生续称:「无论是技术方面或数据转换,政府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团队都安排妥善,我们亦有足够时间完成项目。这绝对是一个愉快的伙伴合作经验。」

ClinicSolution现已达到互通系统辨认数据级别的第二级,邱先生表示,他们的目标是第三级,这级别是与药品名册和药物数据有关。

ClinicSolution修改了临床数据的格式,以符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标准。

ClinicSolution修改了临床数据的格式,以符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标准。

ClinicSolution的目标是要达到互通系统辨认数据级别的第三级。

ClinicSolution的目标是要达到互通系统辨认数据级别的第三级。

提供兼容性:配合需要、创造商机
 

作为医护资讯界的资深系统开发者,邱先生认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除可惠及病人和医护提供者,亦会令资讯科技行业获益。

他形容电子健康纪录的发展前景乐观,相信互通系统启用后,将有更多医护提供者使用电脑系统来处理诊所事务。

 

他说:「医护提供者一旦决定参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自然便会选用电脑系统。这为市场制造潜在商机,有利我们业界发展或推广系统和产品。」

邱先生解释:「业界会发掘产品、技术和资讯科技的新构思。与此同时,系统开发将有所增长,市场对技术支援人员的需求亦会相应增加。」

他总结说:「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必须跟上时代步伐,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才可站在医护资讯业的尖端。」

目前政府正与不同私营诊所管理系统供应商联系,陆续为不同系统提供兼容功能,确保他们的系统能与互通系统兼容,以及透过互通系统与其他系统互联。相信互通系统能推动业界中的私营诊所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其系统的质素。

电子健康纪录的发展前景乐观。

电子健康纪录的发展前景乐观。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下一篇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
互通系统:简易、快捷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即将启用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即将启用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如何帮助医护提供者?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简易、快捷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简易、快捷
病人和医护提供者转移至新系统的途径
医护提供者应当如何准备,迎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医护提供者应当如何准备,迎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医护提供者需注意的四大要点
趣味小测试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2A无障碍说明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