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即将启用

 
王春波医生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对用户所输入的数据标准和规格要求非常高,可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它的功能很齐全,能充分帮助医护提供者管理他们的医疗服务,是我曾使用的其他系统所不能媲美的。」

老人科专科医生王春波医生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是全面支援诊所操作和工作流程的诊所管理系统,由政府于2014年年底推出。王春波医生是首批用家之一,他十分满意连接部件的操作,认为它的应用会发挥重大效益。

方便快捷、高效率及生产力
 

王医生是老人科专科医生,他热衷支持香港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亦率先使用「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他说:「使用连接部件的最大好处之一,当然是享受自动化和电脑化的工作流程所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率和生产力。」

他解释:「首先,病人的诊症纪录由纸本变为电子数据,诊所职员在翻查和储存纪录时可省下大量资源和时间。」

他续称:「此外,连接部件具备很多功能,可以将诊所大小事务整理得井井有条,提升管理效率。 例如,你可以较以往更快捷地管理药品存货、更容易 编制报告和查阅病人的病历。」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的好处。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的好处。

有了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病人的医疗纪录一目了然。

有了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病人的医疗纪录一目了然。

优质、准确数据帮助医生诊症

王医生指出,「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有助建立全面和准确的数据,提供最准确的资料予医生诊断病症。他说:「只要按一下滑鼠,我们便可查阅病人的过敏、诊断和药物治疗纪录,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

王医生认为,连接部件与其它同类系统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输入临床数据的标准规格。他说:「用户必须依循连接部件所重视的数据标准规格。这是十分重要的,可大幅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确保病人安全和医疗质量。」

王医生称:「据我的经验,其它系统的要求没这么严格,虽然这些系统或较易操作,但数据质素或会受到影响。」

有利老人科专科
 

王医生强调,拥有优质和准确的临床数据对老人科专科尤其重要,因为长者通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并需服用多种药物。

他说:「一些病人可能同时患有七、八种疾病,或要服用八至十种药物,若能掌握病人详细的医疗纪录,我们的工作,包括诊断病症、调节药物和提供持续护理等,便会更为有效。」

他补充:「连接部件的『诊症』功能在这方面的设计十分完善。用户只要输入临床资料、处方药物和查看病人的诊症历史,所有纪录就一目了然,我们不会漏掉任何重要资料。」

 
推广连接部件
 

由于「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是簇新的系统,应用尚未普及,王医生认为政府可进一步向医护提供者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人认识连接部件的优点。

他说:「例如举办讲座、研讨会和交流会等均有助推广连接部件。现时外间对连接部件的认识不多,加上很多医生仍然不谙电脑。相信假以时日,连接部件一定会取得成功。」

 
互通系统的效益和发展潜力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正式启用后,「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可透过这平台互通病人的临床资料。王医生认为互通纪录有很多显着优点,并毫不犹豫的表示会参与互通系统。

对于互通系统,王医生抱有很大期望。他说:「互通健康纪录可以加强公私营协作提供医护服务,亦可避免病人接受重复检查,为他们省下时间和金钱。」

王医生续道,推出互通系统的另一个好处,是香港将有机会建立一个全面的临床数据库。

他解释:「互通系统是以医管局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为基础,后者已记录本港约六成病人的临床资料,若余下四成亦能网罗在互通系统中,香港将超越世界各地,成为首个拥有真正地区性的全民电子健康数据库的地方。」

王医生表示,这些健康数据的用途很广。他说:「政府可以运用数据来规划疾病预防计划、医疗发展和资源分配等工作,以及策划医疗融资的安排。移除可识辨病人身份资料后的数据可供大学用于研究,推进医学科学。」

最后,王医生衷心地说:「我了解到一些医生对于参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有所保留。不过,我相信认真关心病人的医生,是不会介意与同行互通数据,或花时间阅读病人详尽的临床纪录,因为这毕竟是关乎病人的福祉。」

王春波医生

王春波医生

  •  
  老人科专科医生

  •  
  香港医疗资讯学会会长

  •  
  香港HL7主席

  •  
  电子健康联盟创办人

索取「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

「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供本地的私营医护提供者免费使用。医护提供者可透过指定电子健康纪录服务供应商取得连接部件,详情请参阅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网站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带来重大效益和发展潜力。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带来重大效益和发展潜力。

王春波医生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看法。

王春波医生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看法。

 
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准备就绪
下一篇
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准备就绪
 
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准备就绪
配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私营诊所管理系统准备就绪
分享开发临床软件的经验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简易、快捷
从病历互联计划转移至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简易、快捷
病人和医护提供者转移至新系统的途径
医护提供者应当如何准备,迎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医护提供者应当如何准备,迎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医护提供者需注意的四大要点
趣味小测试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2A无障碍说明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