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back to main page

实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改善医疗护理及临床作业方式

 
Training on eHR and Onsite Registration Campaign at HA/DH Clinics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大学医疗保健处(保健处)是本地第一所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的高等院校附属医护机构。刚退休的保健处总监何耀强医生认为,互通电子健康纪录可大大改善医护服务和促进未来医疗规划。

何耀强医生
香港理工大学
前大学医疗保健处总监

 

「多年来各医护机构掌握和保留了很多优质的临床资料,可惜这些资料均独立储存,无法互通;而资料只有在流通的情况下才能获善用。」何医生说。

他说:「我们身处大数据时代,能够互通来源不一的医疗数据,在多方面也有益处。」

医生保留了很多优质的临床资料,却无法共享
医生保留了很多优质的临床资料,却无法共享
 
关于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好处,何医生表示,透过临床资料的即时交流,医生可以改善诊断,为病人提供适时治疗。他说:「这不但快速,而且准确和安全。」
 
data sharing = Quick + Accurate + Safe
 
他续称,在社会层面上,收集得来的资料,通过分析可用来确定未来的医疗需要,例如个别地区的需求,及有助医疗服务的规划。
 
何医生心中还有一幅宏图,他认为建立全港性的医疗数据库,对未来的医护服务和管理意义深远。
 
他说:「我们可以利用结构化数据,开发智能医护系统。系统可应用DNA测序技术或分子病理学技术,对病人的病历进行分析,从而预测疾病的发展趋势,达致加强疾病预防。」
 
保健处共享资料的经验


何医生说:「保健处的病人对互通系统的启用反应积极,系统尤其受到长者欢迎,因为他们需向不同医生求医;而学生则较易接受新的资讯科技工具。」

事实上,资料共享对保健处来说并非全新概念,因为保健处早与公共医疗系统建立交流电子健康纪录的介面。「我们早已参加了医院管理局各项公私营协作计划,包括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何医生说。


长者和学生容易接受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长者和学生容易接受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他续称:「保健处的病人包括学生、职员和退休人士,他们除了向我们求诊外,还会使用公共医疗服务。参与互通系统后,当他们接受公共医疗服务时,储存在保健处临床资讯系统内的病历资料定有帮助。」
 
保健处现正筹划上载更多资料到互通系统,何医生说:「我们现时已互通病人总索引、求诊日期和时间。将会上载的有过敏纪录和药物项目,接着便是诊断和疫苗接种纪录。」
 
谈到如何加强医护课程的学生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认识,何医生认为在课堂上可以向学生作介绍,让他们掌握互通系统的概念。
 
保健处数码化


何医生服务了31年的保健处早年已实施电脑化,电脑化历程始于约二十年前,当时保健处自行开发了临床资讯系统。

热心倡导发展电子健康纪录的何医生认为,电脑化有助保健处履行使命,提供优质和适时服务。他说:「从挂号、诊症、化验至开列帐单,我们的临床资讯系统可以记录整个流程。」

他强调:「我们每年处理接近10万个病人帐户,数码化有助我们控制服务质素。」

何医生续称:「这也合乎环保,因为我们毋需再储存、管理和检索笨重的纸张纪录。」他补充,只有电子化和标准化的数据可以促进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纸张纪录难以提供这些方便。」他说。


何医生强调:「数码化有助我们控制服务质素
何医生强调:「数码化有助我们控制服务质素」
多年来保健处储存了数以十万计的电子病历,这些资料亦曾用于研究项目。例如理大曾利用匿名的数据作骨质疏松研究,用以分析患病的原因和找出预防方法。
 
A Real Case: Better Coordinating of Care across Different HCPs
 
接替何医生出任保健处总监的黄浩昌医生引述了一个例子,显示病人如何受惠于互通系统。
 

「一名50多岁的女病人无故发烧达一个月,她向我们求诊,X光显示她的肺部有一黑点。我们转介她至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检查。由于病人参加了互通系统,我们取得她同意后,很快便在互通系统中查阅到医院的检查结果。在医院和保健处的医生团队建议下,病人迅速在私家医生那里接受了正电子扫描和手术。化验所分析从她体内取出的物质,结果显示她患上了肺结核。病人适时地获得诊治。」

互通系统协助保健处一名病人得到及时治理
互通系统协助保健处一名病人得到及时治理
 
互通系统在这个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病人获适时治理;
     
  •  
  避免重复接受不同医护机构的检查,节省时间和金钱;及
     
  •  
  病人可以在保健处向她熟悉​​的基层医生寻求帮助,从而减低焦虑。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下一篇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从规划到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从规划到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专员畅谈互通系统发展历程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从规划到启用
登上「电子健康纪录列车」 向互通资料进发
汪才生医生讲述牙科医护界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情况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的重要性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正式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正式启用
互通系统的推出和推广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subscribe ehealth newsletter
Download Previous eHealth News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