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back to main page

登上「电子健康纪录列车」 向互通资料进发

 
汪才生医生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指定13组医护专业人员,可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取览电子健康纪录,牙科医生属互通系统启用初期首批可取览纪录的医护专业人员之一。香港牙医学会的汪才生医生接受《医健通讯》访问,以牙医角度解说共享电子健康纪录。

汪才生医生
香港牙医学会
资讯科技委员会主席
 

汪医生是香港牙医学会的资讯科技委员会主席,他相信互通电子病历是牙科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说:「病人对互通系统反应积极,事实上很多病人也要求我们参加互通系统。」

为推动和促进私家牙医参与互通电子健康纪录,香港牙医学会获政府支持,开发牙科诊所管理系统(DCMS)。系统的新版本,即DCMS 2.0,符合电子健康纪录标准,可连接到全港性的互通系统,从而进行资料交流。


汪才生医生认为全面的健康数据有助提高护理质素和病人安全
汪才生医生认为全面的健康资料有助提高护理质素和病人安全
汪医生说:「牙科专业能够对互通系统作出贡献,实属好事。我本人一定参加互通系统,作为先锋,率先体验系统的表现及提出可如何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要登上的列车
 
对香港整个牙科医护界来说,透过互通系统共享资料是崭新发展;汪医生表示理解同行的关注。
 
「最普遍的关注是资料是否安全、系统是​​否可靠、互通资料的范围和程度、相关硬件的投资成本,以及诊所同事们对改变运作模式的反应。」他说。
 
他强调:「牙科专业有自学文化,只要建立了良好的系统,他们自会发掘系统的独特功能。」
 
他说:「互通系统有如一列火车,向着具意义的方向进发,个别牙医所考虑的问题是何时登上列车。」
 
全面的电子健康纪录
 
参加互通系统的牙医和其他医护机构,于取得病人同意后,便可互通病人的临床资料。究竟病人的牙科纪录和其他病历如何关连?汪医生向《医健通讯》解释,全面的健康资料有助提高护理质素和病人安全。
 
他说:「我们可以查出病人服用的药物和过敏反应的相互作用,以及药物和牙科治疗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
 
「举例说,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抗凝血剂可以大幅延长出血时间,而一些外科手术后服用的药物会导致骨质疏松,影响骨骼健康。病人如正服用这些药物,均不宜接受拔牙手术。我们或需留待病人停用药物或骨骼增强后才进行牙科手术。」他说。
 
汪医生续指出,病人如植入心脏起搏器,牙医在使用超声波洗牙工具时必须十分谨慎,因为心脏起搏器可能会被附近的机器干扰。
 
「有了一个载有全面资料的平台,我们无须全然依赖病人提供病历。我们可以在系统内取得可靠、准确和即时的资料。」他说。
 
迈向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第一步


本港牙医如欲参加互通系统,需先采用香港牙医学会的DCMS 2.0版本,因为DCMS 2.0是目前唯一可连接到互通系统的牙科临床管理系统。

DCMS 2.0本身是一个简易使用和标准化的开放源码系统(open-source system),以非牟利形式开发,为牙科医生度身订做,免费提供予香港所有牙科诊所使用。


香港牙医学会的牙科诊所管理系统DCMS可与互通系统连接进行资料交流
香港牙医学会的牙科诊所管理系统DCMS可与互通系统连接进行资料交流
 
DCMS 2.0的主要特点:
 
  •  
  开放源码,基础设施可延展和扩展
  •  
  先进主从式架构网络模式,支援多个医生和综合诊所的营运环境
  •  
  有多种功能,使用方便及全面,可改善临床操作和档案管理,并配置治疗和帐单设计方案
  •  
  可整合牙科影像和标准化图像属性病历
  •  
  标准驱动:数据格式、诊断代码、药品引用和地址格式的建立
  •  
  可连接互通系统
 
香港牙医学会获食物及卫生局资助,为本港牙科诊所提供免费服务:包括安装DCMS 2.0、培训和为期一年的技术支援,鼓励它们使用DCMS 2.0和参加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DCMS:不一样的病人经验


汪医生自2010年起使用DCMS,他形容系统除有助提高临床效率外,亦为病人带来全新体验。他说:「在诊症时利用DCMS,有助我们与病人的沟通。」

DCMS有助促进与病人的沟通
DCMS有助促进与病人的沟通
汪医生描述DCMS的功能时表示,该系统可记录和存储数码化的牙科和X光影像,同时可在一个屏幕上显示多个图像,让牙医更容易向病人解释他们的口腔问题和治疗方案。
 
他说:「我们甚至可以把图像转换为JPEG格式,通过电邮或手机发送给病人。」
 
不仅如此,汪医生称牙医可以输入个别病人的医疗背景,以及医疗和牙科附注,帮助他们提供个人化的服务。他说:「病人对此反应不俗,并感受到我们是为他们改善服务。」
 
何耀强医生谈电子健康纪录共享和医护数码化
下一篇
实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改善医疗护理及作业方式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从规划到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从规划到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专员畅谈互通系统发展历程
何耀强医生谈电子健康纪录共享和医护数码化
实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 改善医疗护理及临床作业方式
何耀强医生谈电子健康纪录共享和医护数码化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与您-加入成为医护接受者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的重要性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正式启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正式启用
互通系统的推出和推广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subscribe ehealth newsletter
Download Previous eHealth News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