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承通

為了促進業界電腦化和推動中醫藥資料在醫健通互通,業界需要具備相關的技術能力。醫承通(前稱: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連接部件)作為一站式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因而誕生,以協助和支援中醫診所的日常行政及運作。

主要功能

除了提供病人登記和預約、臨床紀錄、中藥處方及配發紀錄、繳費等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外,系統亦包含中醫針灸、骨傷推拿等非藥物治療的診症紀錄。

為了讓中醫之間能有效溝通,系統已採用標準化的詞彙術語,用家亦可自訂術語以更切合其需要。

最重要是,醫承通能符合醫健通對資料互通安全性和系統操作性的要求,讓中醫診所可以與醫健通連接,以互通中醫藥臨床資料。

主要功能:非藥物治療的診症紀錄、臨床紀錄、報告、病人登記和預約、中藥處方和配發紀錄、繳費
預約

你可在預約頁面閱覽醫師的日程表及病人的診症狀況,方便你快速地為病人進行預約及掛號,妥善安排各醫師的診症日程。系統更可以在同一頁面顯示多位醫師的預約資料,以支援聯合執業診所的運作需要。

預約
診症
診症

你除了可在診症頁面輸入病人的基本檢查資料及四診摘要外,更可在此頁閱覽到病人的過往診所病歷、中醫臨床提示紀錄及既往史,協助你作出更準確及全面的診斷。頁面亦配備常用字及標準化術語以供選擇,助你加快輸入紀錄。

非藥物治療

你可在非藥物治療頁面為病人新增、編輯各樣療法資料。頁面配備多款穴位圖助你快速點選治療穴位。

非藥物治療
處方
處方

在處方頁面可為病人輸入飲片及配方顆粒的處方紀錄。為方便你處方用藥,頁面中可顯示每劑藥物重量、配方顆粒的濃縮比例及成分、藥物的定價及成本、診所建議用量及庫存等藥物資料以供參考。

臨床決策支援

系統具備多項臨床決策支援功能,包括中藥配伍禁忌提示、妊娠用藥提示及診所建議藥物用量提示等,協助醫師處方並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臨床決策支援
藥物配發
藥物配發

在此頁面可為病人進行處方配發及重配藥物。配發配方顆粒處方時更可使用掃瞄器和電子磅稱量顆粒,助你更快捷準確地配發藥物。

藥物庫存

你可利用系統的藥物庫存功能去檢視藥物資料及存貨、新增入貨資料及調整存量紀錄,助你有效管理診所的藥物庫存。

藥物庫存
連接醫健通
連接醫健通

系統符合醫健通對資料互通安全性和系統操作性的要求,讓中醫診所可以與醫健通連接,以互通及取覽病人的醫健通中醫藥病歷紀錄。系統配備多個途徑讓使用者能一鍵進入醫健通平台,方便替病人進行互通同意手續,及瀏覽其醫健通紀錄。

申請安裝醫承通

ec-connect@ehealth.gov.hk
安裝醫承通電腦基本配備要求
按此參閱
查詢

欲使用醫承通的醫護機構可向醫承通項目團隊查詢有關行政及技術安排的資料(電郵:ec-connect@ehealth.gov.hk)。

常見問題

  • 中醫藥資料在醫健通內互通的目的是甚麼?
    展開
    1. 促進中醫業界電腦化及互通電子健康紀錄。
    2. 促進中西醫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3. 便利中醫藥臨床數據的二次使用。
  • 中醫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發展有甚麼計劃?
    展開

    發展計劃包括以下範疇:

    1. 擴闊中醫藥紀錄可互通的範圍,包括敏感及中藥不良反應紀錄等。
    2. 優化系統,包括探討於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增設中醫藥資訊、持續更新「醫承通」的功能。
    3. 探討中西醫紀錄互通的可能。
  • 甚麼是「醫承通」? 如何申請安裝「醫承通」?
    展開

    為了促進業界電腦化和推動中醫藥資料在醫健通互通,政府推出一站式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醫承通」,以協助和支援中醫診所的日常行政及運作,並連接醫健通。

    欲使用「醫承通」的醫護機構可向醫承通項目團隊查詢有關行政及技術安排的資料(電郵︰ec-connect@ehealth.gov.hk)。

短片

醫承通簡介
1:20
安裝醫承通的準備工作
2:40
醫承通功能概述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