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私營診所管理系統準備就緒

 
邱鑑波先生

「為了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我們已於我們的私營診所管理系統增設兼容功能。這個項目技術上是清晰可行,因此整個過程也十分順利。」

Softlink Medical Solution創辦人邱鑑波先生
 

為推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政府正與本地各私營診所管理系統的供應商合作,並提供技術支援,確保不同系統可互相兼容,ClinicSolution為其中對象之一。ClinicSolution在港已有20多年歷史,身兼該系統及其開發公司Softlink的創辦人邱鑑波先生表示,目前他們用戶有2,000多名,涵蓋私家醫生、牙醫、醫療集團和化驗所。

他說:「公司的業務是在醫學資訊科技的範疇內為用戶提供解決方案,提供他們所需的工具,電子紀錄是服務的一部份,我們還專注於如何改善用戶的整體診所運作。」

為用戶帶來方便及效益

邱先生表示,醫護提供者選擇電腦系統時,總會優先考慮方便程度和效益。他說:「所謂方便程度和效益,不僅在於系統的運行速度、安裝、操作及可靠性,還要包括客戶服務和支援。」

當醫護提供者選擇電腦系統時,總會優先考慮方便程度和效益。
當醫護提供者選擇電腦系統時,總會優先考慮方便程度和效益。
邱先生強調,其公司特別重視客戶服務和支援,約七成員工都從事相關工作。就他而言,客戶支援的範圍亦不限於自家產品。他說:「客戶如遇到其他資訊科技或診所運作的問題,我們也會提供協助。」
 
他補充:「除了開發系統,我們亦確保公司擁有其他資訊科技技能,可配合香港醫護提供者和醫療行業的長遠業務需要和發展。」
 
隨著香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私營診所管理系統若能與互通系統兼容,的確可照顧到客戶長遠所需。邱先生解釋:「有了兼容功能,日後用戶便可選擇透過診所管理系統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資訊。」
 
他指出:「對客戶來說,連結系統的步驟是無縫和透明的。我們的人員上門後,只需一個午休的時間便可完成系統安裝,過程不需用戶額外成本,唯一條件是客戶必須使用我們系統的新版本。」
 

系統連接:安排妥善、過程流暢

為符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標準,ClinicSolution需修改臨床數據的格式。邱先生表示:「我們與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合作,過程十分順利,沒有遇到重大的技術問題或限制。」

他說:「唯一的挑戰發生在Java界面上,這是由於我們系統的應用程式佔用內存較多,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起運行時出現了些小問題。我們只花了一、兩個月便解決問題,往後數據交流亦暢通無阻。」

邱先生續稱:「無論是技術方面或數據轉換,政府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團隊都安排妥善,我們亦有足夠時間完成項目。這絕對是一個愉快的伙伴合作經驗。」

ClinicSolution現已達到互通系統辨認數據級別的第二級,邱先生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第三級,這級別是與藥品名冊和藥物數據有關。

ClinicSolution修改了臨床數據的格式,以符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標準。

ClinicSolution修改了臨床數據的格式,以符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標準。

ClinicSolution的目標是要達到互通系統辨認數據級別的第三級。

ClinicSolution的目標是要達到互通系統辨認數據級別的第三級。

提供兼容性:配合需要、創造商機
 

作為醫護資訊界的資深系統開發者,邱先生認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除可惠及病人和醫護提供者,亦會令資訊科技行業獲益。

他形容電子健康紀錄的發展前景樂觀,相信互通系統啟用後,將有更多醫護提供者使用電腦系統來處理診所事務。

 

他說:「醫護提供者一旦決定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自然便會選用電腦系統。這為市場製造潛在商機,有利我們業界發展或推廣系統和產品。」

邱先生解釋:「業界會發掘產品、技術和資訊科技的新構思。與此同時,系統開發將有所增長,市場對技術支援人員的需求亦會相應增加。」

他總結說:「有競爭才有進步。我們必須跟上時代步伐,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發展,才可站在醫護資訊業的尖端。」

目前政府正與不同私營診所管理系統供應商聯繫,陸續為不同系統提供兼容功能,確保他們的系統能與互通系統兼容,以及透過互通系統與其他系統互聯。相信互通系統能推動業界中的私營診所管理系統不斷提高其系統的質素。

電子健康紀錄的發展前景樂觀。

電子健康紀錄的發展前景樂觀。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下一篇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
互通系統:簡易、快捷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即將啟用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即將啟用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如何幫助醫護提供者?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易、快捷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易、快捷
病人和醫護提供者轉移至新系統的途徑
醫護提供者應當如何準備,迎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醫護提供者應當如何準備,迎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醫護提供者需注意的四大要點
趣味小測試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2A無障礙說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