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即將啟用

 
王春波醫生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對用戶所輸入的數據標準和規格要求非常高,可確保數據的質量和準確性。它的功能很齊全,能充分幫助醫護提供者管理他們的醫療服務,是我曾使用的其他系統所不能媲美的。」

老人科專科醫生王春波醫生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是全面支援診所操作和工作流程的診所管理系統,由政府於2014年年底推出。王春波醫生是首批用家之一,他十分滿意連接部件的操作,認為它的應用會發揮重大效益。

方便快捷、高效率及生產力
 

王醫生是老人科專科醫生,他熱衷支持香港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亦率先使用「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他說:「使用連接部件的最大好處之一,當然是享受自動化和電腦化的工作流程所帶來的方便快捷、高效率和生產力。」

他解釋:「首先,病人的診症紀錄由紙本變為電子數據,診所職員在翻查和儲存紀錄時可省下大量資源和時間。」

他續稱:「此外,連接部件具備很多功能,可以將診所大小事務整理得井井有條,提升管理效率。 例如,你可以較以往更快捷地管理藥品存貨、更容易 編製報告和查閱病人的病歷。」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的好處。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的好處。

有了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病人的醫療紀錄一目了然。

有了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病人的醫療紀錄一目了然。

優質、準確數據幫助醫生診症

王醫生指出,「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有助建立全面和準確的數據,提供最準確的資料予醫生診斷病症。他說:「只要按一下滑鼠,我們便可查閱病人的過敏、診斷和藥物治療紀錄,全面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

王醫生認為,連接部件與其它同類系統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輸入臨床數據的標準規格。他說:「用戶必須依循連接部件所重視的數據標準規格。這是十分重要的,可大幅提高數據的準確性和可靠性,確保病人安全和醫療質量。」

王醫生稱:「據我的經驗,其它系統的要求沒這麼嚴格,雖然這些系統或較易操作,但數據質素或會受到影響。」

有利老人科專科
 

王醫生強調,擁有優質和準確的臨床數據對老人科專科尤其重要,因為長者通常患有多種慢性疾病,並需服用多種藥物。

他說:「一些病人可能同時患有七、八種疾病,或要服用八至十種藥物,若能掌握病人詳細的醫療紀錄,我們的工作,包括診斷病症、調節藥物和提供持續護理等,便會更為有效。」

他補充:「連接部件的『診症』功能在這方面的設計十分完善。用戶只要輸入臨床資料、處方藥物和查看病人的診症歷史,所有紀錄就一目了然,我們不會漏掉任何重要資料。」

 
推廣連接部件
 

由於「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是簇新的系統,應用尚未普及,王醫生認為政府可進一步向醫護提供者進行廣泛宣傳,讓更多人認識連接部件的優點。

他說:「例如舉辦講座、研討會和交流會等均有助推廣連接部件。現時外間對連接部件的認識不多,加上很多醫生仍然不諳電腦。相信假以時日,連接部件一定會取得成功。」

 
互通系統的效益和發展潛力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正式啟用後,「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可透過這平台互通病人的臨床資料。王醫生認為互通紀錄有很多顯著優點,並毫不猶豫的表示會參與互通系統。

對於互通系統,王醫生抱有很大期望。他說:「互通健康紀錄可以加強公私營協作提供醫護服務,亦可避免病人接受重複檢查,為他們省下時間和金錢。」

王醫生續道,推出互通系統的另一個好處,是香港將有機會建立一個全面的臨床數據庫。

他解釋:「互通系統是以醫管局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為基礎,後者已記錄本港約六成病人的臨床資料,若餘下四成亦能網羅在互通系統中,香港將超越世界各地,成為首個擁有真正地區性的全民電子健康數據庫的地方。」

王醫生表示,這些健康數據的用途很廣。他說:「政府可以運用數據來規劃疾病預防計劃、醫療發展和資源分配等工作,以及策劃醫療融資的安排。移除可識辨病人身份資料後的數據可供大學用於研究,推進醫學科學。」

最後,王醫生衷心地說:「我了解到一些醫生對於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有所保留。不過,我相信認真關心病人的醫生,是不會介意與同行互通數據,或花時間閱讀病人詳盡的臨床紀錄,因為這畢竟是關乎病人的福祉。」

王春波醫生

王春波醫生

  •  
  老人科專科醫生

  •  
  香港醫療資訊學會會長

  •  
  香港HL7主席

  •  
  電子健康聯盟創辦人

索取「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

「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供本地的私營醫護提供者免費使用。醫護提供者可透過指定電子健康紀錄服務供應商取得連接部件,詳情請參閱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網站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帶來重大效益和發展潛力。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帶來重大效益和發展潛力。

王春波醫生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看法。

王春波醫生對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的看法。

 
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私營診所管理系統準備就緒
下一篇
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私營診所管理系統準備就緒
 
私營診所管理系統準備就緒
配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私營診所管理系統準備就緒
分享開發臨床軟件的經驗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易、快捷
從病歷互聯計劃轉移至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易、快捷
病人和醫護提供者轉移至新系統的途徑
醫護提供者應當如何準備,迎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醫護提供者應當如何準備,迎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醫護提供者需注意的四大要點
趣味小測試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2A無障礙說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