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長者電子健康紀錄

 
長者電子健康紀錄

長者的醫護需要往往較為複雜,這也突顯了互通健康紀錄對他們的重要性。互通長者醫療紀錄可促進醫護協調,好讓為他們提供護理的不同醫護機構能更佳協作,確保長者能更有效地獲得適時、適切的治療。

 

長者通常會有較長的病歷,而且需要跨專科護理。然而,他們一般未能完全了解自己的醫療情況、或能記起曾經服用甚麼藥物、有否藥物過敏、或曾接受手術的詳情和診斷測試細節。

正因為這樣,長者特別受惠於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長者參加了互通系統後,照顧他們的醫護機構在獲授權後可取覽他們的病歷,這能便利醫護機構制定更適切的診斷和治療計劃。

   
對長者的益處
   
通過互通系統交流健康紀錄,能多方面提高長者護理的安全和質素,當中益處可從以下方式實現:
   
  •  
提供更全面和持續的資料,例如:
 
- 醫生處方的藥物
- 過敏紀錄
- 醫療檢查或測試紀錄
- 曾接受的手術紀錄
  •  
促進及時治療
  •  
減少用藥錯誤的機會
  •  
提供更有效率和成效的診斷測試
  •  
減少重複診斷測試
  •  
提高診斷和疾病管理的準確性
長者通常會有較長的病歷,需要跨專科護理
長者通常會有較長的病歷,需要跨專科護理
 
近期的長者電子健康紀錄推廣活動
 
安老院現場安裝及登記活動
 
自2016年5月底,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展開了安老院現場安裝及登記活動,活動中流動登記隊伍探訪多間安老院,協助其參加系統成為註冊醫護機構,同時為院舍長者進行登記。截至11月中,超過80間安老院已完成安裝系統和登記工作,約7,000名市民在活動期間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參加互通系統的院舍均認同互通系統帶來的好處和對登記活動表示歡迎。參加了互通系統的安老院之一有以下的分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鄧女士對互通系統的讚賞

互通系統令醫護專業人員更容易取覽病人的醫療紀錄。在各項保安措施配合下,醫生和病人可無後顧之憂地使用互通系統。

由於醫生現能以這個歸一的平台取覽長者的醫療紀錄,長者無需再等待來自數間不同的醫院或診所的過往醫療紀錄,這大大減低延誤治療的機會。

更全面的紀錄及所節省的時間有助醫護專業人員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護理,不但提高了護理水平,亦令病人更滿意。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鄧女士對互通系統的讚賞
互通系統的使用很簡單,長者只需使用智能身份證便能向醫護機構給予同意。在獲得院友的互通同意後,我們的醫護專業人員便可在「有需要知道」的原則下取覽其醫療紀錄以提供醫護服務。系統內資料既有參考價值亦實用,讓我們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護理。
 
通過整合不同專科的資料,我們的職員可以更全面地了解長者過往的病歷。這可以幫助中心職員為長者規劃和提供適當的照顧。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是其中一間參與了安老院現場安裝及登記活動的院舍之一。
 
 
為長者中心舉行之簡介會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於十月到訪博愛醫院王東源夫人老人社區服務中心,為長者們介紹互通系統。通過演講、宣傳短片及答問環節,向參與者講解互通系統的概念、參加互通系統的好處和登記程序,隨後向有興趣的出席者派發了互通系統的登記表格和小冊子。該簡介會共有80多名中心的會員及工作人員出席。
 
登記加入互通系統


加入互通系統是完全自願和免費。公眾可親身登記,或透過網上、郵寄、傳真或投遞箱提交申請表。

加入互通系統是完全自願和免費
加入互通系統是完全自願和免費
有關互通系統及其登記方法的詳情,請致電 3467 6300 或電郵至ehr@ehealth.gov.hk 與電子健康紀錄申請及諮詢中心人員聯絡。公眾亦可到任何醫管局及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紀錄登記站查詢。相關資料可在互通系統網頁

http://www.ehealth.gov.hk/tc/you-and-your-family/how-to-register/index.html.查閱。此外,您亦可參閱第10期醫健通訊中有關病人登記的文章,網址為 http://www.ehealth.gov.hk/tc/whats-new/ehealth_news_10/eHRSS_and_you.html.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註冊醫護機構名單
下一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註冊醫護機構名單
 
建立信任: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個人資料私隱
建立信任: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個人資料私隱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暢談如何保障互通系統個人資料私隱
跨越醫護界限
跨越醫護界限
私家醫院眼中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註冊醫護機構名單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註冊醫護機構名單
簡介已註冊醫護機構名單
多方措施保護互通系統的資料及個人私隱
多方措施保護互通系統的資料及個人私隱
保安和個人私隱要求-使用者需知
吸引私營和非政府界別參與
吸引私營和非政府界別參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推廣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