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歷互聯計劃(縮圖)
「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
  • 於2006年4月推出由公營界別至私營界別的單向互通。
  • 病人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私營醫療服務之間的流動及臨床資料的互通,是公私營協作計劃成功的關鍵。
  • 透過「病歷互聯計劃」,參與計劃的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在病人的同意下,取覽他們儲存在醫管局的醫療紀錄。
  • 隨著「醫健通」於2016年3月13日正式推出,「病歷互聯計劃」的病人登記已不再受理。
  • 隨著「醫健通」運作暢順,「病歷互聯計劃」已於2020年9月30日終止運作。「病歷互聯計劃」的病人及醫護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可登記「醫健通」,以延續電子病歷互通。

「醫健通」網上遞交病人登記申請

醫護機構及專業人員資訊網頁

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縮圖)
  • 私營和非政府界別持份者的參與,對建立一個全港性、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至為重要。
  • 政府推出電子健康紀錄協作計劃 (協作計劃),邀請私營醫療界別及資訊科技界別就參與開發電子健康紀錄醫健通提交建議。

邀請私營醫療界別提交協作建議

邀請資訊科技界別提交協作建議

醫療保健和資訊科技從業員的系統培訓計劃(縮圖)
  • 電子健康聯盟有限公司獲食物及衞生局撥款資助,將會在2011年為醫療從業人員,管理人員和醫療和資訊科技專業人員進行一系列的培訓計劃;
  • 培訓計劃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醫療保健和資訊科技從業者在電子病歷方面的知識及能力。

課程教材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的化驗所整合平台(縮圖)
  •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獲食物及衞生局撥款資助,將開發醫務化驗所整合平台,以促進醫務化驗所資訊交流,並為私營化驗所提供培訓課程及技術支援;
  • 整個解決方案,包括化驗所融合樞紐,化驗所及診所適配組件,會以開放源碼發展,並以非牟利形式免費提供予香港化驗所及診所使用。

課程教材 (只有英文版)

HL7醫療資訊交換標準專業培訓計劃(縮圖)
  • HL7醫療資訊交換標準是用以互通醫療電腦系統內的臨床、財政及行政等訊息的國際資訊交換標準。
  • HL7香港有限公司獲食物及衞生局撥款資助,為醫療專業人員和資訊科技從業人員提供專業培訓課程, 以加深業界對HL7的基本概念及醫療資訊交換標準的了解。

課程教材 (只有英文版)

電子健康紀錄職前實習計劃(縮圖)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獲政府委任為電子健康紀錄職前實習計劃的秘書處,並擔任行政及項目管理辦公室的職責。
  • 此計劃是為醫護相關專業或資訊科技等學科的畢業生,提供培訓和實際工作機會,讓他們能夠協助私營醫護機構、非政府機構及支援私營醫護機構的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安裝電子醫療紀錄/電子病歷紀錄系統,以及參與電子健康紀錄相關活動。此計劃亦有助提升香港應用電子醫療資訊系統人員的質素。
  • 計劃為期三年,於2014年起每年邀請公司參與。若參與的公司為實習生提供為期不超過十二個月,與電子健康紀錄相關的實習職位,公司就可以按每名實習生每月獲得最多港幣六千元的現金津貼。

計劃的詳情及申請計劃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