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透过医健通加强公私营协作

 
陈培光医生和陈念德医生

公私营协作计划可惠及病人,私家医生亦予以肯定。假如没有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这平台,公私营协作计划或难以实行。两位参与公私营协作计划的私家医生与《医健通讯》分享经验。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经验


陈培光医生是社会医学专科医生,他参加了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该计划乃卫生署推行的公私营协作计划,旨在协助市民预防大肠癌。

  陈培光医生
 
先导计划中共享电子健康纪录
 
先导计划下,参与的医生和病人均须登记加入医健通。透过电子健康纪录共享平台,有关先导计划的个案进程、化验和筛查结果,都可经专设的资讯科技系统收录和翻查,有助跨专业的医护团队,借互通系统交流的资讯,共同为先导计划的病人提供服务。
 
陈医生说:「一旦筛选结果由化验所上传至系统,我们便马上知道病人是否需要进一步转介。」
 
至今陈医生有四名病人通过先导计划确诊患有大肠癌。他说:「先导计划让许多病人受惠,过程中医健通发挥重要作用。假如没有医健通,便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和成本来传送病人资料。这样,医生之间的合作便无法实现,也难以为病人提供适时的治疗。」
 
医健通的好处
 
医健通的好处不仅体现于公私营协作计划中,陈医生分享的个案可以让我们了解更多。
 

一名患有严重慢性肝炎的病人接受小肠气手术后向陈医生求诊。该病人于手术后体重减半,肝硬化病情亦趋恶化。

病人的家属非常担心是否手术出了问题,或是病人罹患癌症。但由于距离病人下一次往公立医院覆诊尚有一段时间,家人便求助于陈医生。

陈医生透过医健通查看该病人的出院摘要作参考,从而评估病人并没有患癌,该次手术亦没有问题。陈医生说:「医健通所储存的纪录协助我为病人进行评估,并适时把有关的结果转告病人家属。我相信这样做能令他们如释重负。」

 
医健通所储存的纪录协助为病人进行评估
 
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的经验


陈念德医生是香港医学会的会董,多年来参与多项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出的公私营协作计划,包括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门诊协作)计划。

  陈念德医生
 
门诊协作计划中共享电子健康纪录
 
门诊协作计划为符合资格的医管局病人提供选择,接受社区内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一如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参与的医生和病人均须登记加入医健通,以便计划下病人的病历可在私家诊所和公立医院之间互通。
 
陈医生身兼香港医学会公私营协作计划专责委员会和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专责小组的联席主席。他表示,门诊协作计划不但可舒缓公营基层医疗服务的压力,同时亦为病人带来多方面好处。
 
他说:「计划为病人提供选择,得到更方便快捷和灵活的基层医疗服务。这也意味着病人可获得更适时的治疗和优质的医护服务。」
 
陈医生说,医健通所提供更准确的病人纪录,例如药物处方和药物过敏等资料,对医生断症尤其有用。针对门诊协作计划的药物处方输入流程,他建议可在门诊协作计划的介面中建立常用药物范本供医生选择。
 
他补充:「如可在门诊协作计划介面中加入病人相关的药物纪录快捷键,病人有否药物过敏或不良反应便会一目了然。」
 
医健通的好处


陈医生形容电子健康纪录共享是全球发展趋势。他表示,病人健康纪录的互通有助实现公私营医护服务的无缝接轨,并促进公私营医护界别的合作,对病人和医护机构皆有益处。陈医生分享了以下真实个案。

有一位病人因声音嘶哑,担心可能是鼻咽癌的征兆。病人因为要等待下一次往公立医院覆诊时才可得知检查结果,于是咨询陈医生。因陈医生已参加医健通,他能够在系统中查阅该名病人的检查报告,并给予建议。

陈医生说:「有了医健通,私家医生可查阅病人在公立医院的化验报告或检查结果。病人如选择由私家医生跟进,私家医生便可有效率地为他诊断和策划治疗方案。病人无需长时间等待才得悉检查结果,减轻他们不必要的忧虑。」

医健通对病人和医护机构皆有益处
 
使用医健通医护服务更全面
下一篇
医健通:促进公私营协作
 
下载pdf文件  
 
私家医院与医健通
使用医健通医护服务更全面
私家医院与医健通
医健通在公私营协作计划中的应用
医健通:促进公私营协作
医健通在公私营协作计划中的应用
最近的推广和宣传活动
医健通最新资讯
最近的推广和宣传活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于重要科技活动中获认可和展示成果
医健通概念备受注目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于重要科技活动中获认可和展示成果
参加者的「小贴士」
医健通资讯一目了然
「常见问题」加强内容,及给公私营协作计划/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病历互联计划)参加者的「小贴士」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