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回到主页

互通系统与地区康健中心

 
一个心形的小城市

首间位于葵青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已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服务,标志着政府对加强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承诺向前迈进一步。康健中心计划旨在透过地区内的医护专业人员网路,并利用互通系统让参加者的重要电子健康纪录于不同医护专业人员之间互通,为市民提供综合基层医疗服务。

 
透过推动地区性的医社合作​​及公私营协作,康健中心以崭新的运作模式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基层医疗服务。服务范围包括健康推广、健康评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区复康治疗等。
 
地区康健中心
推广,评估,慢性病管理,社区康复
 

在这计划下,康健中心作为一个枢纽,以主中心为地区总部,由设于区内不同地点的附属中心提供支援,并连结不同界别的私营医护专业人员,例如医生、中医、营养师、职业治疗师等,为市民提供多个服务渠道及服务点。透过组成网络的方式,提供切合个别地区需要的基层医护服务,并提高大众对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地区康健中心连接到其他中心
 
 
互通系统:在康健中心扮演关键角色
透过互通系统基础设施的支援下,医护专业人员之间能够紧密连接相关服务及互通参加者的资料,使康健中心网络得以有效和顺畅地运作。一如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康健中心使用互通系统作为资讯交流平台,以便利其向使用者提供服务。究竟互通系统如何具体地支援康健中心的运作呢?
 
地区康健中心和医疗服务提供者正在连接数据库
 
  •  
  加强医护专业人员之间的沟通: 每间康健中心均会推行一系列基层医护项目,包括由医生、辅助医护专业人员,及其他医护和福利界别人员所提供的服务。透过在互通系统提供病人的相关健康资料,不同的医护专业人员便能简易地相互联系和沟通,让病人获得更全面的医护服务。例如在康健中心计划下的糖尿病筛查及管理项目中,参与医生可经互通系统参考视光师为病人进行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评估结果,为病人制定最合适的治疗和护理方案。
     
  •  
  方便公私营医护提供者取阅健康资料: 获授权的医护专业人员,可随时及安全地取阅病人在互通系统内的电子健康纪录。这样可有助他们更准确地评估和跟进病人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刚出院的病人。例如在康健中心提供复康服务的医护专业人员,可经互通系统取览病人住院期间的临床摘要。这无疑可提升社区内医护及社会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合作和医护服务的连贯性。
     
  •  
  促进康健中心的运作效率: 康健中心的资讯科技系统是以互通系统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为基础,并加入专设功能以支援康健中心有效率地运作,例如为参加者挂号、登记加入互通系统、查询参与服务资格和医疗费用豁免状况、登记参加医疗项目,进行服务转介和处理临床资料文件等。
 
随着康健中心逐步推出,互通系统可望更深入社区发挥其功用,为香港医护服务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有关康健中心的详情,请浏览www.dhc.gov.hk/sc/index.html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笔记本上有一个锁
下一篇
正确及安全使用互通系统指引
 
 
 
張淑英女士
保护互通系统和电子健康纪录免受网络安全威胁
互通系统的网络安全
黎少斌先生
医护服务的网络安全
减低医护服务的网络安全风险
六个不同类型人
建立及体验「用家为本」的病人平台
病人平台的设计及可用性评估体验
电脑笔记本上有一个锁
正确及安全使用互通系统指引
互通系统帐户保安:宣传和教育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迷宫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