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系統與「全人醫治」

 
余惠賢醫生(全人醫治 榮神益人)

「利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共享醫療紀錄,有助我們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全面和優質的醫護服務。」

香港浸信會醫院(浸會醫院)
行政總監  
余惠賢醫生  

 

余醫生表示:「互通系統使醫護服務更趨開放透明,令翻查病人的病歷,例如一些化驗結果等更為方便,無疑為減輕我們的行政和文書工作帶來即時效益。」

「病歷共享有助控制成本,這對私家醫院來說尤為重要,因為成本直接影響到我們服務的收費水平。」

「病人方面,他們可避免接受重複檢驗,同時由於病人資料的準確性和可靠性有更大保證,醫護服務質素亦因而提升。」

互通系統有助追查病人的病歷,減輕醫院的行政和文書工作
互通系統有助翻查病人的病歷,減輕醫院的行政 和文書工作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和社區醫療

目前,全香港12間私家醫院已全數參與互通系統,浸會醫院是其中一間。余醫生稱,浸會醫院在互通系統的應用上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

他說:「現時我們上載到系統的資料分別有病人個人資料、化驗及放射報告;而截至今年9月,已上載資料的數量多達62 000。我們下一個目標,是要上載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資料。」

除醫院本身外,病人對互通系統的反應亦很正面。據余醫生稱,約有3 500名病人已在該院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事實上,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對浸會醫院來說並不陌生。該醫院先後參加了多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出的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共析計劃和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這些計劃均利用互通系統作資料共享平台,以便醫管局和私家醫護機構之間傳送與協作計劃相關重要的病人資料。

至今年9月上載數據的次數多達 62,000
浸會醫院逐步應用互通系統,截 至今年9月上載資料數量多達62 000
 
余醫生說:「由前身的病歷互聯計劃平台,到現在的互通系統,這些資料互通平台均非常實用,我們對其用法亦已相當熟悉。」
 
浸會醫院是首間參加共析計劃,亦是迄今唯一一間參加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私家醫院。兩項計劃的服務分別由浸會醫院「啟德社區健康中心」的腎科中心和社區診所提供。
 
余醫生表示,以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為基礎的公私營協作計劃,可供病人選擇以較優惠價錢接受私營醫護機構的優質服務。
 
他強調:「這符合我們在社區實踐『全人醫治』的使命。我們參加公私營協作計劃並不是要賺取利潤,而是回饋社區,同時為完善社區醫療服務出一分力。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在這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有助我們為社區內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一系列多元化服務,不僅照顧他們的身體,還關顧其他方面,包括社交和心理健康。」
 
一直以來,浸會醫院都積極提供社區醫護服務,除開設「啟德社區健康中心」外,亦聯同另一參與互通系統的醫護機構──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成立「浸信會全人家居護理中心」,為出院後仍需要專業家庭護理服務的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務。
 
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經驗
 
關於浸會醫院的數碼化歷程,余醫生表示,醫院在這方面發展迅速。他說: 「十多年前,我們投放了大量資源設立醫院管理系統,現採用的系統在美國、澳洲和中國內地也獲得廣泛使用。」
 
「現時所有駐院醫生均使用這系統,唯一的挑戰是其他非駐院醫生並不熟悉我們的系統。我們需要抽取有用的資料,並轉換為PDF可攜式文件格式,然後電郵至有關醫生。」
 
余醫生補充,醫院正探討建立網絡平台的可能性,讓非駐院醫生能直接提取資料。
 
中醫是浸會醫院多元化醫護服務其中一環,余醫生表示,醫院計劃購置一套通用的中醫臨床管理系統,供其中醫診所使用。
 
他相信數碼化有助推動中藥名稱及其他中醫臨床程序的標準化。
 

對互通系統發展的期望

談及互通系統一些新發展,余醫生認為容許更多 醫護專業人員取覽系統內的資料,只要有關權限 控制得宜,將對這些醫護專業人員在提供醫護服務時,特別是處方藥物上會有幫助。

他說:「我們需要取得病人信任,相信自己的電子病歷不會被不當取覽。取覽必須在「有需要知道」的原則進行,且僅限於與該醫護專業人員服務有關的資料。」

對於互通系統的未來發展,余醫生對共享放射圖像表示歡迎。他說:「其實病人和醫生早已期待互通放射圖像,我們亦不時收到一些病人查詢,他們以為互通系統現已可取覽影像紀錄。」

長遠來說,余醫生建議開發更多通用的適配組件供私家醫院使用,以促進私家醫院在互通系統平台上共享資料。他說:「由於私家醫院使用不同的系統和組件,所以上傳資料到互通系統的步伐不一。假如我們一致使用互通系統的適配組件,將有助節省成本和行政工作,同時確保與互通系統的兼容性。」

容許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存取互通系 統內的資料
容許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存取互通系統內的資料,有助他們提供醫護服務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互通系統有助促進醫社合作
下一篇
互通系統有助促進醫社合作
 
 
互通系統與醫社合作
互通系統有助促進醫社合作
互通系統與醫社合作
新增服務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病人參加互通系統更方便
新增服務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新增六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醫護專業人員常見問題內容更新
為醫護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實用資料
醫護專業人員常見問題內容更新
互通系統近期推廣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近期推廣活動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