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系統有助促進醫社合作

 
左: 劉延禧先生, 右: 溫俊祈女士

東華三院在香港一直大力支持醫社合作,在提供和發展其社區服務的過程中,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發揮著正面作用。

 

東華三院
資訊科技總主任
劉延禧先生

 

東華三院  
服務發展主任(安老服務 II)
溫俊祈女士  

 

作為全港最大慈善機構之一,東華三院因應本地家庭、兒童、青少年、長者及殘疾人士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

東華三院資訊科技總主任劉延禧先生表示:「管理層十分支持互通系統。為加強各服務之間的協同效益,我們有70多個服務單位現已使用互通系統。」

這些服務單位涵蓋診所、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家居照顧及社區支援服務中心、職業復康中心和專門輔導服務中心。有關的單位由已登記成為互通系統醫護提供者的東華三院直接營運。至於東華三院的另外五間醫院則隸屬於同樣是互通系統醫護提供者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東華三院十分支持醫社合作
東華三院十分支持醫社合作
 
劉先生稱,東華三院認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有助其服務發展。
 
以醫療服務為例,劉先生說:「為實踐病人為本的理念,我們需要透過整合不同醫護機構的電子健康紀錄,為醫護人員提供更全面資料,從而確保病人得到適切治療。」
 

互通系統與社區服務結合

除醫療服務外,東華三院在安老服務、復康服務,及青少年與家庭服務三大範疇內,均廣泛應用互通系統。

東華三院服務發展主任(安老服務 II)溫俊祈女士表示,互通系統與社區服務的結合非常重要,這有助他們因應病人的實際醫護需要,制定全面和個人化的護理計劃。這對長者尤其重要。

她說:「步入老年是個漫長的過程,期間長者的身體狀況會有很多變化。我們需要準確掌握他們的病歷和用藥紀錄等資料,以便為他們制定合適的護理計劃和支援服務。」

醫健通與社區服務
 
有助根據長者健康需要制定全面和個人化護理計劃
互通系統有助醫護人員根據長者的健康需要,制定全面和個人化的護理計劃

東華三院同時加入了「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等由政府推出的長者服務計劃。前者透過政府、醫管局和非政府組織的醫社合作模式,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後者旨在為長者提供更多社區護理服務的選擇。在這些項目中,互通系統平台發揮作用,讓參與的服務中心可獲得有關長者的醫療紀錄,以助提供服務。

溫小姐補充:「另一個應用互通系統的例子,是我們提供的戒煙輔導服務。醫護人員可以參考服務對象在互通系統內的用藥紀錄,從而處方適當藥物,協助他們戒煙。」

此外,東華三院亦參加多項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醫管局的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共析計劃、病人自強計劃和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及衞生署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這些項目均使用互通系統作為平台,以共享重要的病人資料。
 
劉先生說:「從這些經驗,我們了解到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重要性。我們毋需花上大量時間傳送資料,而醫護人員亦可更清楚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
 
他表示,東華三院的政策是每當有新服務單位成立,而所提供的服務又需要使用醫療紀錄時,機構是會為該單位登記參加互通系統。而東華三院亦有計劃根據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的發展時間表,為其中醫服務單位,以及將來於廣華醫院設立的中醫病房登記加入系統。
 

互通系統的機遇與挑戰

互通系統最近正逐步開放,讓更多於醫管局、衞生署及本地私家醫院執業的醫護專業人員類別,包括藥劑師、物理治療師等,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劉先生表示非常期待進一步擴展,令提供長者護理、復康及相關支援服務的機構也能受惠於新措施。

對於互通系統於第二階段發展中醫藥資料互通,劉先生表示支持,同時認為當中的挑戰在於如何透過臨床術語及技術規範,將相關的工作流程標準化;以及如何確保各醫護機構的系統有足夠兼容性,以配合互通系統的長遠發展。

劉先生指出,隨著互通系統進一步發展,醫護專業人員及病人對系統將寄予更高期望。

指向未來
將有更多東華三院個服務單位參加互通系統
「資料的完整性、即時性及安全將更為重要,這涉及多方面的系統保安措施及數據質量管理。」劉先生期望政府繼續致力這方面的工作,及向醫護機構提供相關協助。
 
對第二階段寄予更高期望
隨著互通系統進一步發展,醫護專業人員及病人對系統實現病歷互通之好處將寄予更高期望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病人參加互通系統更方便
下一篇
病人參加互通系統更方便
 
 
余惠賢醫生(全人醫治 榮神益人)
互通系統與「全人醫治」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浸會醫院的經驗
新增服務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病人參加互通系統更方便
新增服務方便病人參加互通系統
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新增六組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更多醫護專業人員可取覽電子健康紀錄
醫護專業人員常見問題內容更新
為醫護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實用資料
醫護專業人員常見問題內容更新
互通系統近期推廣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近期推廣活動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