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系統啟用兩周年:成就與前瞻

 
李碧茜女士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踏入兩周年,電子健康紀錄專員李碧茜女士與大家回顧兩年來的成就,並展望未來發展。

電子健康紀錄專員
李碧茜女士
 

由政府主導、全港性的互通系統,於2016年3月正式啟用。截至2018年1月底,已有逾68萬名病人、1 400多名私營醫護提供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及本地全數12間私家醫院登記參加互通系統,而開設給醫護專業人員的帳戶超過40 000個。

李女士表示:「我們最初估計登記數字會逐步上升,如今在這麼短時間內獲得如此熱烈反應,這結果令人鼓舞,亦超出我們預期,尤其參加互通系統全屬自願性質。」

互通系統推行成功,李女士認為這與系統的實用性和以用家為本的設計有關,亦有賴醫管局在發展其臨床管理系統和採用電子健康紀錄方面所累積的經驗、互通系統所實行的保安措施,以及為保障數據和私隱而設立的法律框架。

她指出:「社會日益了解互通系統的好處,並意識到資訊科技如何能促進優質醫護服務,以及資料共享對提供連貫的醫護服務的重要性。」

40 000 帳戶, 1 400 多名醫護提供者, 680 000 病人
互通系統由政府主導,於2016年3月正式啟用至今兩年,獲得廣泛歡迎
 
愈受重視的醫療資訊科技方案
 
互通系統不但逐漸為本港市民和醫護人員接受,同時也得到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認可。去年互通系統榮獲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商業方案(應用)獎 ─ 金獎」,以及2017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的「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大獎」。
 

李女士稱:「技術設計固然是獲獎的主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互通系統提供了主要的基礎設施以支援政府的醫療改革,讓我們可利用這一個資訊科技方案,推動和推行各項醫療措施。」

「舉例來說,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可平衡本港公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有助解決香港社會非常依賴公共醫療系統的獨特情況。在推行公私營協作項目上,互通系統提供了堅實的基礎,讓計劃的公私營醫護機構可以透過基建平台互通紀錄。」

「隨著人口老化,互通系統有助促進跨專科和可持續的護理,並加強公私營合作,以滿足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
互通系統為公私營協作計劃提供基礎,有助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
 
病人和醫護界受惠
為了讓病人和醫護界受惠更多,政府於2017年7月展開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計劃

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及挑戰

政府於2017年7月展開了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計劃,以為病人和醫護界帶來更多裨益。

第二階段發展計劃,主要包括擴大可互通資料的範圍,涵蓋放射影像和中醫藥資料;並増設功能,加強病人在其可互通資料範圍的選擇性;以及建立「病人平台」,以便病人查閱部份系統內預設範圍的資料。

李女士概述第二階段工作時指出,互通放射影像的相關技術考慮尤具挑戰性。她解釋:「我們需要考慮檔案的大小、可上載紀錄的類別,以及實際上如何互通和顯示有關紀錄。」

至於中醫藥資料,李女士表示,雖然業界歡迎共享資料的概念,但中醫臨床術語標準化和推動業界電腦化是一大挑戰;她估計互通中醫藥資料將於第二階段較後期才落實。

她說:「中醫藥臨床術語標準化的問題較複雜,涉及的不僅是診斷,還包括藥材的名稱、製法、藥用部位和原產地名稱。此外,一些特定的治療方法如針灸和推拿亦包含其中。」

 
李女士補充,為鼓勵業界電腦化,政府將為中醫業界開發臨床醫療管理系統連接部件和適配模組,並計劃推行試驗計劃,以實驗中醫藥資料的互通。
 
談到加強病人選擇權的問題,李女士稱,政府剛委託了顧問,就系統內加入限制互通資料功能、「病人平台」的功能,及對資料私隱、系統安全和身份驗證相關問題等進行研究。
 
她說:「我們需要考慮哪些功能是對病人有用,以及新功能和措施如何能幫助病人管理健康。同時,我們需要在系統設計的精密度與可用性之間取得平衡。如果過於複雜,只會令病人卻步。」
 
李女士估計「病人平台」會分階段啟用,一些基本功能將會首先推出。
 
進一步推動互通系統的參與
 
提到如何推動更多市民參與互通系統,李女士稱政府除了加強宣傳外,亦推出了一系列優化措施,方便市民加入。
 
「例如,網上遞交申請的範圍已擴展至包括接受由父母等代決人提出之申請。病人亦可選擇授權代表前往遞交申請。同時,流動登記隊會繼續到訪社區不同地點,協助市民即場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李女士表示:「我們相信,隨着愈來愈多市民登記加入,將會成為醫護提供者參加互通系統的動力。」
 
「另一方面,新的公私營協作項目亦是吸引醫護提供者參加互通系統的誘因,藉此他們能體驗及感受到互通電子健康紀錄的好處。」
 
作為總結,李女士指:「我深信互通系統所帶來的幫助,自己亦早已登記加入。展望將來,互通系統仍有很多的發展工作。在此,我特別感謝團隊為互通系統的努力付出,亦寄望他們能繼續支持互通系統的工作。」
 
下載醫健通訊(PDF版本)

報告書
下一篇
「病人平台」:了解持份者需要
 
 
 
「病人平台」持份者交流會議
「病人平台」:了解持份者需要
「病人平台」持份者交流會議
互通系統的代決人安排
互通系統下代決人可如何協助病人?
互通系統的代決人安排
推出更多優化措施惠及病人
登記互通系統更方便快捷
推出更多優化措施惠及病人
互通系統最新宣傳刊物及項目
互通系統展開新一輪宣傳
互通系統最新宣傳刊物及項目
互通系統最新消息及培訓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最新消息及培訓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