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ealth News 07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电子政府措施新突破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林偉喬先生
「成功推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对香港来说将会是一项突破,系统运用由政府建立的中央数据库,连合了公私营机构共同提供医护服务。」

开发全港性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是政府「2008年数码21信息科技策略」的重点措施之一,目的是加强公私营界别医护服务的连贯性,以惠及病人。署理政府信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形容要建立这种大规模的互通系统,工作极具挑战。

一站式连合电子服务

林先生说:「政府以内早已有连合电子服务,但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有所不同,因为香港大部分的医护服务都是由私家医院和私家诊所提供,它们都是个别单位独立运作。」 他补充:「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是大型的一站式连合电子服务,涵盖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私家医院和私家诊所,规模之大,足以令香港成为这方面的先驱。」

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 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角色重要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将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草案》获通过后推出。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是为政府内部提供信息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持的部门,一直致力参与互通系统的开发。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是一項大型的一站式連合電子服務

 

林先生说:「除给予政府部门技术支持、专业意见和资源外,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还为互通系统提供连合服务所需的共享信息科技服务。」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使用政府的共享信息科技服务

香港智能身份证电子认证系统:用作病人登记及核实病人身分 地址数据基建:病人地址数据标准化和检核地址
 
电子政府基建服务:为病人提供网上预先登记的共享基建平台
电子政府基建服务的共享服务:支持互通系统以电邮及短讯向病人和系统用户发出通知
经政府云端服务寄存网站:为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及相关网站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站寄存平台

林先生表示:「尽管如此,真正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提供骨干架构,是医管局在电子病历基础设施中建立的专业知识和累积的技术。」

系统安全及私隐为首要关注

在探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在系统安全及私隐所带来的挑战时,林先生指出,由于互通系统涉及不同使用程度和大量病人数据,政府非常重视相关的系统安全和私隐问题。

他表示,建立互通系统时均已在系统前及后端制定了捍卫系统安全和私隐的保障措施。他并说:「其中一项重要元素,是引进第三者独立进行评估和审核。」此外,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亦被纳入政府的定期网络保安演习之内。

林先生强调,除这些措施之外,教育系统用户信息安全的知识也十分重要。

  设立保障措施,捍卫系统安全及私隐。

保障系統安全和私隱的主要措施

独立评估和审核
互通系统启用前分三阶段进行私隐影响评估;启用后进行私隐循规审核
进行保安风险评估及审核,确保系统符合政府的保安要求和业界的保安守则
内设的安全措施:按职能设定取览限制、数据审核和加密、限制下载、病人和系统用户身分认证及向病人发出取览通知

实务守则和法例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开创新机遇

展望未来,林先生相信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发展可为本地信息科技行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他总结说:「建立互通系统和相关系统的过程已创建很多商机和就业机会,信息科技从业员可以利用在当中累积的技术,与私营机构合作,开发临床医療管理系统和其它增值服务。这同时有助提升香港的电子健康纪录技术水平。」

开发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为本地信息科技行业提供大量发展机会。
GOPC PPP in Focus
下一篇
聚焦探讨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

 

GOPC PPP in Focus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System Security – Paramount Importance at eHRSS
Fun Quiz
Subscribe to eHealth News
Download Previous eHealth News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5月30日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