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ealth News 07

聚焦探讨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

eHRSS - A Breakthrough in e-Government Initiatives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2014年中推出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门诊协作﹞,在观塘区、黄大仙区和屯门区率先试行,社区、病人和私家医生的反应热烈。

截至2015年3月底,有超过80位私家医生参加了门诊协作计划。《医健通讯》访问了当中的区家驹医生和李信昌医生,与他们分享参与门诊协作计划的经验,及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愿景。

区家驹医生谈到门诊协作计划时称:「门诊协作计划为医护服务体系、病人和私家医生之间缔造了三赢局面。病人方面,他们可自由选择合适自己的服务提供者,故此病人对计划的反应正面;医护服务体系方面,计划有助加强医护服务的连贯性和基层医护服务水平;而对于私家医生而言,我们亦实际从计划中获得更多商机。」

门诊协作计划的好处

纾缓医管局普通科门诊的工作量
把资源投放在治疗病情更严重的病人
让病人更有弹性及更方便地选择医护提供者

区家驹医生

参与门诊协作计划的观塘区私家医生

在香港医学会担任的职务 (2014 - 2015年度):

九龙东社区网络主席
推广健康运动专责委员会成员
公私营合作专责委员会成员
促进防疫注射服务公私营融合专责委员会成员

门诊协作计划下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安排

门诊协作计划的重要部分之一,是通过医管局的公私营医疗合作 — 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病历互联计划)来互通电子健康的纪录。这项基建亦为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奠定基础。

区医生认为私家医生在门诊协作计划中必须把一些基本数据输入病历互联计划系统内。他说:「这部分的要求非常合理。使用系统至今,我甚少遇到困难。其实我的诊所早已应用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基本上不会储存纸本病历纪录。」

减少不良事故

区医生根据他使用病历互联计划系统的经验,认为互通电子健康纪录让医生掌握重要的病人资料,有助策划医疗方案。他说:「病人无需接受一些不必要的治疗和重复的医疗检查,从而节省时间和金钱。」

真实个案1:可随时查阅数据,避免严重后果。

「一名年约30岁的女病人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烧,她知道她曾对一些药物过敏,但无法提供详情。由于这名病人参加了门诊协作计划,我从医管局病历互联计划系统中查阅她的数据,获悉她对扑热息痛过敏,此过敏反应可引发严重痉挛,甚至会有机会导致死亡。重点是扑热息痛是一种治疗炎症的常用药物,由它引起的过敏反应极为罕见。这个案说明,病人数据不全后果相当严重,甚至可以致命。」

真实个案2:数据不互通,病人的疫苗注射纪录不清。

「一位母亲带着七岁的儿子来到诊所,希望为他接种水痘疫苗,可是她不肯定儿子曾否接种该疫苗,亦忘记他曾在北区求诊的儿科医生名字。经过一番追查,终于找到了该位儿科医生,并证实男孩已接种疫苗。将来有了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生和病人便可更容易得到这些重要纪录。」

区医生认为公私营协作计划和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可以推动彼此的发展。他说:「公私营协作可以加深外间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了解,从而增加业界的合作机会。我们还可以考虑扩大公私营协作计划的范围达至治疗轻微精神病和泌尿疾病的专科门诊服务。」

李信昌医生

参与门诊协作计划的黄大仙区私家医生

 

提供持续的护理

李信昌医生亦参加了门诊协作计划,他对于电子病历互通亦持正面的看法。他说:「病人数据在安全稳当下流通,有利联系不同医护提供者,加强协作,对提供长期病人护理十分重要。」

真实个案:跟进长期病患者

「我有两名长期病患的病人都曾在医管局接受治疗,其中一位患有高血压,他参加了门诊协作计划,之后来到我的诊所继续接受治疗和取药;另外一位就参加了病历互联计划,他曾接受结肠癌手术,在我的诊所覆诊跟进。我从病历互联计划系统中查阅他们的医疗纪录,帮助我为病人作出适切的护理和药物治疗。」

李医生同意公私营协作计划和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是相辅相成的。他说:「随着更多人参与公私营协作计划,他们会发现互通电子健康纪录会带来更多好处。相信加上累积一定的经验和收集各界的意见,计划和系统会作出优化改善。这些改善可推动更多人参加公私营协作计划和使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相得益彰。」

 

私家医生参加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巨大推动力
公私营协作计划的共享基础设施 更有效融合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数据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安全便捷地进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及不同的公私营协作计划 私家医生参加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巨大推动力

李醫生同意公私營協作計劃和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是相輔相成的。他說:「隨著更多人參與公私營協作計劃,他們會發現互通電子健康紀錄會帶來更多好處。相信加上累積一定的經驗和收集各界的意見,計劃和系統會作出優化改善。這些改善可推動更多人參加公私營協作計劃和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相得益彰。」

其它私家医生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看法


「你必须让医护提供者明白医疗管理计算机化将会为他们带来什么裨益,以及讲解促使他们改变现时诊所管理方式的诱因。」

谢鸿兴医生
香港医学会前会长


「当我们使用『系统性药物敏感测试及警示』组件后,无论是门诊部或是住院部的医生、护士和药剂师,都能够有效率地从统一的数据库中取览病人最新数据,因此他们对每个病人的药物敏感状况都了如指掌。」

黄智明医生
圣德肋撒医院院长

 


「自从使用『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后,门诊部的整体工作流程变得十分畅顺和有效率。」

长关少琼医生
播道医院前院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下一篇
门诊协作计划及协作造影计划 —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的序幕

 

 

eHRSS - A Breakthrough in e-Government Initiatives
GOPC PPP and Radi Collaboration - A Prelude to eHR Sharing
CMS On-ramp Works for Better Clinical Workflows
System Security – Paramount Importance at eHRSS
Fun Quiz
Subscribe to eHealth News
Download Previous eHealth News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5月30日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