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互通系统与「全人医治」

 
余惠贤医生(全人医治荣神益人)

「利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共享医疗纪录,有助我们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全面和优质的医护服务。」

香港浸信会医院(浸会医院)
行政总监  
余惠贤医生  

 

余医生表示:「互通系统使医护服务更趋开放透明,令翻查病人的病历,例如一些化验结果等更为方便,无疑为减轻我们的行政和文书工作带来即时效益。」

「病历共享有助控制成本,这对私家医院来说尤为重要,因为成本直接影响到我们服务的收费水平。」

「病人方面,他们可避免接受重复检验,同时由于病人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更大保证,医护服务质素亦因而提升。」

互通系统有助追查病人的病历,减轻医院的行政和文书工作
互通系统有助翻查病人的病历,减轻医院的行政和文书工作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和社区医疗

目前,全香港12间私家医院已全数参与互通系统,浸会医院是其中一间。余医生称,浸会医院在互通系统的应用上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他说:「现时我们上载到系统的资料分别有病人个人资料、化验及放射报告;而截至今年9月,已上载资料的数量多达62 000。我们下一个目标,是要上载敏感及药物不良反应资料。」

除医院本身外,病人对互通系统的反应亦很正面。据余医生称,约有3 500名病人已在该院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事实上,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对浸会医院来说并不陌生。该医院先后参加了多项公私营协作计划,例如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出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共析计划和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这些计划均利用互通系统作资料共享平台,以便医管局和私家医护机构之间传送与协作计划相关重要的病人资料。

至今年9月上载数据的次数多达62,000
浸会医院逐步应用互通系统,截至今年9月上载资料数量多达62 000
 
余医生说:「由前身的病历互联计划平台,到现在的互通系统,这些资料互通平台均非常实用,我们对其用法亦已相当熟悉。」
 
浸会医院是首间参加共析计划,亦是迄今唯一一间参加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的私家医院。两项计划的服务分别由浸会医院「启德社区健康中心」的肾科中心和社区诊所提供。
 
余医生表示,以互通电子健康纪录为基础的公私营协作计划,可供病人选择以较优惠价钱接受私营医护机构的优质服务。
 
他强调:「这符合我们在社区实践『全人医治』的使命。我们参加公私营协作计划并不是要赚取利润,而是回馈社区,同时为完善社区医疗服务出一分力。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在这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有助我们为社区内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一系列多元化服务,不仅照顾他们的身体,还关顾其他方面,包括社交和心理健康。」
 
一直以来,浸会医院都积极提供社区医护服务,除开设「启德社区健康中心」外,亦联同另一参与互通系统的医护机构──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成立「浸信会全人家居护理中心」,为出院后仍需要专业家庭护理服务的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经验
 
关于浸会医院的数码化历程,余医生表示,医院在这方面发展迅速。他说: 「十多年前,我们投放了大量资源设立医院管理系统,现采用的系统在美国、澳洲和中国内地也获得广泛使用。」
 
「现时所有驻院医生均使用这系统,唯一的挑战是其他非驻院医生并不熟悉我们的系统。我们需要抽取有用的资料,并转换为PDF可携式文件格式,然后电邮至有关医生。 」
 
余医生补充,医院正探讨建立网络平台的可能性,让非驻院医生能直接提取资料。
 
中医是浸会医院多元化医护服务其中一环,余医生表示,医院计划购置一套通用的中医临床管理系统,供其中医诊所使用。
 
他相信数码化有助推动中药名称及其他中医临床程序的标准化。
 

对互通系统发展的期望

谈及互通系统一些新发展,余医生认为容许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取览系统内的资料,只要有关权限控制得宜,将对这些医护专业人员在提供医护服务时,特别是处方药物上会有帮助。

他说:「我们需要取得病人信任,相信自己的电子病历不会被不当取览。取览必须在「有需要知道」的原则进行,且仅限于与该医护专业人员服务有关的资料。

对于互通系统的未来发展,余医生对共享放射图像表示欢迎。他说:「其实病人和医生早已期待互通放射图像,我们亦不时收到一些病人查询,他们以为互通系统现已可取览影像纪录。」

长远来说,余医生建议开发更多通用的适配组件供私家医院使用,以促进私家医院在互通系统平台上共享资料。他说:「由于私家医院使用不同的系统和组件,所以上传资料到互通系统的步伐不一。假如我们一致使用互通系统的适配组件,将有助节省成本和行政工作,同时确保与互通系统的兼容性。」

容许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存取互通系统内的资料
容许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存取互通系统内的资料,有助他们提供医护服务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互通系统有助促进医社合作
下一篇
互通系统有助促进医社合作
 
 
互通系统与医社合作
互通系统有助促进医社合作
互通系统与医社合作
新增服务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更方便
新增服务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新增六组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医护专业人员常见问题内容更新
为医护专业人员提供更多实用资料
医护专业人员常见问题内容更新
互通系统近期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近期推广活动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