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互通系统有助促进医社合作

 
左: 刘延禧先生, 右: 温俊祈女士

东华三院在香港一直大力支持医社合作,在提供和发展其社区服务的过程中,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发挥着正面作用。

 

东华三院
资讯科技总主任
刘延禧先生

 

东华三院  
服务发展主任(安老服务 II)
温俊祈女士  

 

作为全港最大慈善机构之一,东华三院因应本地家庭、儿童、青少年、长者及残疾人士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社区服务。

东华三院资讯科技总主任刘延禧先生表示:「管理层十分支持互通系统。为加强各服务之间的协同效益,我们有70多个服务单位现已使用互通系统。」

这些服务单位涵盖诊所、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家居照顾及社区支援服务中心、职业复康中心和专门辅导服务中心。有关的单位由已登记成为互通系统医护提供者的东华三院直接营运。至于东华三院的另外五间医院则隶属于同样是互通系统医护提供者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

东华三院十分支持医社合作
东华三院十分支持医社合作
 
刘先生称,东华三院认同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有助其服务发展。
 
以医疗服务为例,刘先生说:「为实践病人为本的理念,我们需要透过整合不同医护机构的电子健康纪录,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全面资料,从而确保病人得到适切治疗。」
 

互通系统与社区服务结合

除医疗服务外,东华三院在安老服务、复康服务,及青少年与家庭服务三大范畴内,均广泛应用互通系统。

东华三院服务发展主任(安老服务 II)温俊祈女士表示,互通系统与社区服务的结合非常重要,这有助他们因应病人的实际医护需要,制定全面和个人化的护理计划。这对长者尤其重要。

她说:「步入老年是个漫长的过程,期间长者的身体状况会有很多变化。我们需要准确掌握他们的病历和用药纪录等资料,以便为他们制定合适的护理计划和支援服务。」

医健通与社区服务
 
有助根据长者健康需要制定全面和个人化护理计划
互通系统有助医护人员根据长者的健康需要,制定全面和个人化的护理计划

东华三院同时加入了「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等由政府推出的长者服务计划。前者透过政府、医管局和非政府组织的医社合作​​模式,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社区支援服务。后者旨在为长者提供更多社区护理服务的选择。在这些项目中,互通系统平台发挥作用,让参与的服务中心可获得有关长者的医疗纪录,以助提供服务。

温小姐补充:「另一个应用互通系统的例子,是我们提供的戒烟辅导服务。医护人员可以参考服务对象在互通系统内的用药纪录,从而处方适当药物,协助他们戒烟。」

此外,东华三院亦参加多项公私营协作计划,包括医管局的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计划、共析计划、病人自强计划和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以及卫生署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这些项目均使用互通系统作为平台,以共享重要的病人资料。
 
刘先生说:「从这些经验,我们了解到互通电子健康纪录的重要性。我们毋需花上大量时间传送资料,而医护人员亦可更清楚了解病人的健康状况。」
 
他表示,东华三院的政策是每当有新服务单位成立,而所提供的服务又需要使用医疗纪录时,机构是会为该单位登记参加互通系统。而东华三院亦有计划根据互通系统第二阶段的发展时间表,为其中医服务单位,以及将来于广华医院设立的中医病房登记加入系统。
 

互通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互通系统最近正逐步开放,让更多于医管局、卫生署及本地私家医院执业的医护专业人员类别,包括药剂师、物理治疗师等,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刘先生表示非常期待进一步扩展,令提供长者护理、复康及相关支援服务的机构也能受惠于新措施。

对于互通系统于第二阶段发展中医药资料互通,刘先生表示支持,同时认为当中的挑战在于如何透过临床术语及技术规范,将相关的工作流程标准化;以及如何确保各医护机构的系统有足够兼容性,以配合互通系统的长远发展。

刘先生指出,随着互通系统进一步发展,医护专业人员及病人对系统将寄予更高期望。

指向未来
将有更多东华三院个服务单位参加互通系统
「资料的完整性、即时性及安全将更为重要,这涉及多方面的系统保安措施及数据质量管理。」刘先生期望政府继续致力这方面的工作,及向医护机构提供相关协助。
 
对第二阶段寄予更高期望
随着互通系统进一步发展,医护专业人员及病人对系统实现病历互通之好处将寄予更高期望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更方便
下一篇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更方便
 
 
余惠贤医生(全人医治荣神益人)
互通系统与「全人医治」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浸会医院的经验
新增服务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病人参加互通系统更方便
新增服务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新增六组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更多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医护专业人员常见问题内容更新
为医护专业人员提供更多实用资料
医护专业人员常见问题内容更新
互通系统近期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近期推广活动
玩游戏、赢奖品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