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系統與長者護理服務

 
互通系統與長者護理服務

採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可以為長者護理服務機構帶來多種好處,有助它們為長者提供長期護理。三間非政府機構分享了它們的經驗。

 
基督教靈實協會
 

共享電子病歷的概念對基督教靈實協會而言並不陌生。多年來,協會一直運用內部系統在不同服務單位之間互通病人紀錄。然而,互通系統為其提供的護理服務展現了新面貌。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稱:「參加了互通系統,協會可查看長者在公立醫院和私人診所的病歷,有利不同醫護機構和醫護專業人員的無縫合作,共同提供醫護服務。」

林醫生身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他說,以往長者護理服務被視為一個「高(個人)接觸、低技術」的領域。不過,隨著過去十年資訊科技進步,社會的心態起了正面變化。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
 
林醫生形容互通系統易於使用,他說:「一個方便用家的系統,再加上足夠培訓,有助非政府機構的前線醫護人員接受新科技,並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長者護理的行列。」
 

他建議政府多舉辦現場示範和簡介會,減輕前線人員對使用新系統的憂慮,並協助他們更有效地運用系統,以提供優質服務。

對於未來發展,林醫生認為在第二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把中醫納入其中,長遠而言可促進中西醫療融合。

他續稱:「有些病人可能會忘記、或猶豫應否告訴醫生自己同時接受中醫治療。如果中醫紀錄也可以從互通系統內取得,醫護機構可更易掌握相關資料。」

多舉辦現場示範和簡介會,協助前線人員有效地運用系統,以提供優質服務
多舉辦現場示範和簡介會,減輕前線人員對使用新系統的憂慮,並協助他們更有效地運用系統,以提供優質服務
 
此外,林醫生支持設立病人平台,相信這會促進病人自我管理。他又指出,「醫社合作」是長者護理的新趨勢,如能進一步開放健康紀錄,有助非政府組織加強醫護服務。
 
他說:「這對長者護理的發展特別有用,因為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居家安老』是我們現積極推廣的概念。」
 
保良局
 

保良局是共享電子病歷的長期支持者,在互通系統推出前,其轄下的安老院舍和長者家居護理服務也有參加「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

回想還未參與病歷互聯計劃前的情況,保良局安老院舍高級服務經理黎妙妍女士表示,當時醫護人員只能依靠長者提供的有限資料來評估其健康狀況。

保良局安老院舍高級服務經理黎妙妍女士
 
她說:「有了病歷互聯計劃,我們的同事可獲取有用的長者健康資料,例如醫院保存的出院摘要。其後互通系統出現,我們沒多猶豫便登記參加,因為我們知道可以在系統平台上查看更多病人於不同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的資料,如血壓紀錄、血糖水平和預約診症紀錄等。」
 
她續稱:「這有助我們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醫護服務和更佳建議,同時改善非政府機構與其他醫護機構之間的溝通。」
 
最近,保良局參與醫院管理局的療養服務協作計劃,計劃下入住保良局黃竹坑安養院的院友須登記參加互通系統。
 
本身亦是註冊中醫師和註冊護士的黎經理說:「病人出院後,安養院的醫護人員短時間內便可查閱他們的醫院病歷。此外,系統內的資料亦可在到訪醫生來臨前預先供他們參考。」
 
黎經理贊同互通系統的設計方便易用。她認為舉辦更多的實踐培訓,或在互聯網上推出推廣視頻,可以幫助醫護人員多了解如何使用系統。
 
她說:「來年我們計劃把互通系統參與範圍,擴展到社區支援服務涵蓋的13間中心,如耆暉中心等。相關的培訓和支援,肯定有助工作人員為新的工作模式作更好準備。」
 
目前保良局亦有提供中醫服務。因此,當被問及互通系統可如何進一步改善時,黎經理表示,如病人的中醫病歷也能納入互通系統,對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好處是無可置疑。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屬首批參加互通系統的非政府醫護機構,其所有院友亦已自行或透過代決人登記參與互通系統。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院長余美玉女士表示,院內幾乎一半長者均患有認知障礙症,故互通系統的概念正切合該院照顧院友的需要。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院長余美玉女士
 
她說:「我們的同事無法、也不應該依靠長者作為病歷資料的來源。長者們無法說出自己的病歷、曾進行的手術和服用的藥物。」
 
過去幾年,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沿用內部系統以保存和內部傳遞院友的醫療資料。余院長稱:「至於其他機構所保存的病人紀錄,如出院摘要和醫院的醫療報告,我們以往只能循傳統方式,例如致電醫院或作書面要求取得。」
 
「現在使用互通系統,我們的護士可以簡單方便地查看長者的醫療紀錄。互通系統在病人紀錄上提供了『一站式服務』。」
 
余院長表示,該院的院友家人參與程度相當高。她說:「院友的家人對我們參加互通系統有所期望,並熱衷為院友登記。他們說現在可以放心得多。」
 
至於對互通系統的期望,余院長認為日後如病人也可以查看自己的紀錄,系統應提供簡易的醫學術語和詞彙表,方便病人理解。
 
就醫護人員的取覽,政府的計劃乃分階段把系統開放予13組醫護專業人員,讓他們閱取電子健康紀錄,目前醫生、護士和牙醫已可取覽紀錄。余院長建議開放取覽權予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認為這有助向長者提供全面的綜合護理服務。
 
分隔線
 
更多有關長者參加互通系統和推廣活動的消息,請參考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下一篇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了解更多資料互通
 
凌宏寶
互通電子健康紀錄 聯手提供醫護服務
私家醫院參與互通系統
立法會議員探訪已參與互通系統的安老院
立法會議員到訪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統如何惠及長者
立法會議員探訪已參與互通系統的安老院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了解更多資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病人登記互通系統 網上遞交輕鬆方便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