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立法會議員到訪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統如何惠及長者

 
立法會議員到訪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統如何惠及長者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最近到訪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了解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的使用及其效益。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最近到訪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最近到訪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
 
探訪於2017年2月21日舉行,參與的議員包括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麟議員、副主席陳沛然議員,以及委員謝偉俊議員、莫乃光議員、葛珮帆議員和容海恩議員。活動中議員聽取與會者簡介互通系統的運作,及互通系統如何協助長者及其家人。
 
安老院為互通系統招募對象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聶德權先生在致歡迎辭時表示,互通系統自2016年3月啟用以來,社會的反應令人鼓舞。

他表示:「我們很高興見到在短短一年內,已有接近 400,000名市民及超過1,100多間私營醫護機構參加互通系統。由於互通系統特別讓長者受惠,所以安老服務界別一直是我們主要招募對象之一。」

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陳美潔女士認同上述說法。她表示,在2016年互通系統推出後,明愛隨即登記參加,因為他們預期互通系統有助配合和提升其長者護理服務。目前明愛轄下10多間安老院及服務中心,以及數百名他們服務的長者均已參加互通系統。

立法會議員聽取有關互通系統在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之使用
立法會議員聽取有關互通系統在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之使用
 
其中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的院友參與率更達百分之百,共有超過270名院友登記了互通系統。該院院長余美玉女士說:「我們尚未安裝互通系統時,已收到院友家人的有關查詢。」
 
互通系統的使用和效益
 
探訪活動中即場示範互通系統的簡易登記程序、保障私隱的功能,以及醫生診症時如何利用互通系統改善醫護服務等,讓立法會議員更深入了解系統的使用和運作。
 
此外,活動亦安排了分享環節,讓互通系統使用者與議員分享互通系統的好處,參與分享的包括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的院友和家人,以及其他病人組織和私家醫生的代表。
 

曾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接受腎臟移植的林女士表示,互通系統給予她更大靈活性,令她在求診時倍感安心。她說:「從前我即使是患上流感等輕微疾病,也只會往醫管局的醫院求診,因為那裡的醫生處方藥物時,會知道我正服用哪些抗排斥藥物。登記互通系統後,我無需再到公立醫院排隊輪候,因為我可以從一眾已參加了互通系統的私家醫生當中選擇求診。」

分享環節上,與會者向立法會議員表示互通系統的登記手續簡單方便。曾參加「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的病人梁博士稱,他由前者轉到互通系統,只需幾個簡單步驟,過程輕易快捷。年屆80的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院友陳女士亦深表同意,陳女士是在安老院登記活動中參加互通系統,她說:「登記程序簡單快捷,而參加互通系統的好處明顯不過。現在求診時,我已不再需要牢記任何資料。」

即場示範登記互通系統的程序
即場示範登記互通系統的程序、系統的保安功能和優點
 

除病人外,照顧他們的護理者同樣受惠於互通系統。梁女士的母親是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的院友,患有認知障礙症。梁女士說互通系統對病人和家屬有極大幫助,例如現時參加了互通系統的醫生可查看她母親的藥物紀錄,她毋需再自行整理、保存和不時人手更新紀錄。互通系統提供了一個平台,以人性化方式減輕病人和家人的壓力。

老人科專科醫生王春波醫生分享了私家醫生對互通系統的看法。他說,互通系統為醫生提供更全面和更準確的資料,協助他們作出適時和準確的診斷。王醫生稱,雖然互通系統的好處難以量化,但對病人的價值實無可估量。他說:「事實上,一些病人向我求診,是因為他們知道我已參加互通系統,可以查看其醫療紀錄。越多市民參加互通系統,越能鼓勵私家醫生加入。」

分享經驗和對互通系統的意見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院友和家人,及病人組織代表和私家醫生,分享經驗和對互通系統的意見
 
電子健康紀錄未來發展
 
政府現正籌備第二階段互通系統發展計劃,與會者亦就進一步發展電子健康紀錄,向立法會議員表達了意見和期望。其中病人和醫護專業人員代表均希望可以把放射影像納入共享資料範圍內,及期待進一步提升系統功能,方便病人查看和監察自己的健康紀錄。立法會議員和與會者對互通系統的好處予以肯定,並認同可多舉辦互通系統宣傳及推廣活動。
 
在結束探訪前,立法會議員參觀了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的主要設施
在結束探訪前,立法會議員參觀了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的主要設施,並與院內的員工和長者交談
 
第二階段互通系統發展計劃


政府於2017年1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第二階段互通系統發展計劃的建議,並獲議員支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17年3月25日批准$4.22億的撥款進行第二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

 
三間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經驗分享
下一篇
互通系統與長者護理服務
 
凌宏寶
互通電子健康紀錄 聯手提供醫護服務
私家醫院參與互通系統
三間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經驗分享
互通系統與長者護理服務
三間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經驗分享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了解更多資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病人登記互通系統 網上遞交輕鬆方便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