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互通電子健康紀錄 聯手提供醫護服務

 
凌宏寶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可以促進公私營醫護界別之間的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創造雙贏局面。」

凌宏寶
香港港安醫院
司徒拔道及荃灣院長及行政總裁
 

凌先生說:「以往在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下,私家醫院只是單向從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拿取病人資料。自互通系統推出後,私家醫院增添角色,就是提供資料,在建立病人紀錄上作出貢獻。」

他表示:「這對病人有極大幫助,特別是經常使用公私營醫療服務的病人。」凌先生認為,對於私營醫護機構,吸納更多病人亦是參加互通系統的誘因。

互通系統對病人有極大幫助,特別是公私營醫療服務均經常使用的病人
這對病人有極大幫助,特別是經常使用公私營醫療服務的病人
 
他解釋:「透過互通系統,不同的醫護機構可以取得病人更全面的病歷,協助他們作出更針對性和適當的治療,而病人亦可以避免重複接受測試和檢查。」
 
凌先生稱,以荃灣港安醫院為例,約有4,000名病人已參加互通系統,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病人加入。
 
他說:「一般病人如患傷風或流感等較輕微的疾病,多向普通科私家醫生或家庭醫生求診,當患較嚴重疾病時則會傾向到私家醫院。假如隨後需要接受收費昂貴的醫療程序,許多病人會選擇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舉例說,癌症病人多會在私家醫院進行手術,因為私家醫院的手術輪候時間較短。至於日後的化療、放射治療和其他長期治療,他們則多會選擇在公立醫院進行。」
 
他說,通過互通系統共享資料,公私營醫護機構都可以取覽這些病人的病歷,以及曾接受的手術和檢查等紀錄。
 
公私營協作
 
香港大多數病人都使用公立醫院服務,公眾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龐大。凌先生相信,互通系統可以加強公私營醫護機構之間協作,特別是透過醫管局的公私營協作計劃。
 

他說:「公私營協作計劃通過私家醫院和私營醫護機構的參與,並以互通系統作雙向溝通的平台。這模式不但有助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還可讓參與的私營醫護機構善用資源。」

「例如一些私營醫護機構在人手和資源許可下,會以收回成本為基礎參加公私營協作計劃,以回饋社區。互通系統在計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病人的資料可以透過系統平台與醫管局共享。」

互通系統可以促進公私營醫護界別之間的合作
互通系統可以加強公私營醫護機構之間協作
 
凌先生說,兩家港安醫院亦有參加一些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和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
 
港安醫院推行電子病歷的經驗
 
多年來,港安醫院一直積極推行病人紀錄電腦化和電子病歷共享。凌先生說:「作為起步,我們最初在行政和財務管理進行電腦化,繼而進一步在臨床項目,包括病人總索引、統計、配藥和化驗結果等採用電腦系統。」
 
凌宏寶

他說:「使用電子病歷有助提升效率,醫生和護士可以立即查看病人紀錄,採取必要措施,避免出錯。」

參加互通系統後,兩家港安醫院現已採用系統的一些適配組件,涵蓋之紀錄包括不良藥物反應、敏感、出生紀錄,配藥和放射檢查。

凌先生承認,臨床工作電腦化是一漫長的過程。他說:「我們一直鼓勵醫院的同事使用電腦系統,年輕醫生較熟悉電腦運作,但部分資深醫生難免仍傾向以手寫方式記錄病人資料。」

他說:「此外,一些到訪醫生會同時於幾家私家醫院服務,由於各醫院的臨床系統各有不同,故此醫生在適應上亦要花些時間。」

不過,凌先生有信心可克服這些問題。他說:「我們正計劃為醫生提供手寫板,方便把他們手寫的資料記錄在電腦內。」

與此同時,他認為私家醫院值得探討採用相同臨床系統組件的可行性,以便到訪醫生輸入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

 
互通電子病歷的挑戰
 

目前部分私營醫護人員仍對使用互通系統有所保留,凌先生表示可以理解。他說:「他們擔心所作的診斷和臨床判斷會被公開審視。」他認為首要是盡量鼓勵醫護機構參加互通系統。

凌先生稱:「其實互通系統只要求他們輸入和共享部分臨床資料,而非全數資料。我們應鼓勵他們先登記參加,讓他們感受到系統對病人和自己的好處,之後逐步讓他們學習如何運用系統,從而克服憂慮,到最後可操作自如。」

「這其實亦是港安醫院的經驗。我們的做法是鼓勵同事逐步使用電腦系統,而所付出的努力已漸見成果。」

應先鼓勵醫護機構參加互通系統
盡量鼓勵醫護機構參加互通系統
 
立法會議員探訪已參與互通系統的安老院
下一篇
立法會議員到訪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統如何惠及長者
 
立法會議員探訪已參與互通系統的安老院
立法會議員到訪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統如何惠及長者
立法會議員探訪已參與互通系統的安老院
三間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經驗分享
互通系統與長者護理服務
三間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經驗分享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了解更多資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資料範圍相關資訊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病人登記互通系統 網上遞交輕鬆方便
網上遞交申請步驟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互通系統最新資訊
互通系統推廣及宣傳活動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訂閱醫健通訊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