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透過醫健通加強公私營協作

 
陳培光醫生和陳念德醫生

公私營協作計劃可惠及病人,私家醫生亦予以肯定。假如沒有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這平台,公私營協作計劃或難以實行。兩位參與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私家醫生與《醫健通訊》分享經驗。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經驗


陳培光醫生是社會醫學專科醫生,他參加了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該計劃乃衞生署推行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旨在協助市民預防大腸癌。

  陳培光醫生
 
先導計劃中共享電子健康紀錄
 
先導計劃下,參與的醫生和病人均須登記加入醫健通。透過電子健康紀錄共享平台,有關先導計劃的個案進程、化驗和篩查結果,都可經專設的資訊科技系統收錄和翻查,有助跨專業的醫護團隊,藉互通系統交流的資訊,共同為先導計劃的病人提供服務。
 
陳醫生說:「一旦篩選結果由化驗所上傳至系統,我們便馬上知道病人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
 
至今陳醫生有四名病人通過先導計劃確診患有大腸癌。他說:「先導計劃讓許多病人受惠,過程中醫健通發揮重要作用。假如沒有醫健通,便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和成本來傳送病人資料。這樣,醫生之間的合作便無法實現,也難以為病人提供適時的治療。」
 
醫健通的好處
 
醫健通的好處不僅體現於公私營協作計劃中,陳醫生分享的個案可以讓我們了解更多。
 

一名患有嚴重慢性肝炎的病人接受小腸氣手術後向陳醫生求診。該病人於手術後體重減半,肝硬化病情亦趨惡化。

病人的家屬非常擔心是否手術出了問題,或是病人罹患癌症。但由於距離病人下一次往公立醫院覆診尚有一段時間,家人便求助於陳醫生。

陳醫生透過醫健通查看該病人的出院摘要作參考,從而評估病人並沒有患癌,該次手術亦沒有問題。陳醫生說:「醫健通所儲存的紀錄協助我為病人進行評估,並適時把有關的結果轉告病人家屬。我相信這樣做能令他們如釋重負。」

 
醫健通所儲存的紀錄協助為病人進行評估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經驗


陳念德醫生是香港醫學會的會董,多年來參與多項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出的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門診協作)計劃。

  陳念德醫生
 
門診協作計劃中共享電子健康紀錄
 
門診協作計劃為符合資格的醫管局病人提供選擇,接受社區內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一如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參與的醫生和病人均須登記加入醫健通,以便計劃下病人的病歷可在私家診所和公立醫院之間互通。
 
陳醫生身兼香港醫學會公私營協作計劃專責委員會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專責小組的聯席主席。他表示,門診協作計劃不但可舒緩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壓力,同時亦為病人帶來多方面好處。
 
他說:「計劃為病人提供選擇,得到更方便快捷和靈活的基層醫療服務。這也意味著病人可獲得更適時的治療和優質的醫護服務。」
 
陳醫生說,醫健通所提供更準確的病人紀錄,例如藥物處方和藥物過敏等資料,對醫生斷症尤其有用。針對門診協作計劃的藥物處方輸入流程,他建議可在門診協作計劃的介面中建立常用藥物範本供醫生選擇。
 
他補充:「如可在門診協作計劃介面中加入病人相關的藥物紀錄快捷鍵,病人有否藥物過敏或不良反應便會一目了然。」
 
醫健通的好處


陳醫生形容電子健康紀錄共享是全球發展趨勢。他表示,病人健康紀錄的互通有助實現公私營醫護服務的無縫接軌,並促進公私營醫護界別的合作,對病人和醫護機構皆有益處。陳醫生分享了以下真實個案。

有一位病人因聲音嘶啞,擔心可能是鼻咽癌的徵兆。病人因為要等待下一次往公立醫院覆診時才可得知檢查結果,於是諮詢陳醫生。因陳醫生已參加醫健通,他能夠在系統中查閱該名病人的檢查報告,並給予建議。

陳醫生說:「有了醫健通,私家醫生可查閱病人在公立醫院的化驗報告或檢查結果。病人如選擇由私家醫生跟進,私家醫生便可有效率地為他診斷和策劃治療方案。病人無需長時間等待才得悉檢查結果,減輕他們不必要的憂慮。」

醫健通對病人和醫護機構皆有益處
 
使用醫健通 醫護服務更全面
下一篇
醫健通:促進公私營協作
 
下載pdf文件  
 
私家醫院與醫健通
使用醫健通 醫護服務更全面
私家醫院與醫健通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醫健通:促進公私營協作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醫健通最新資訊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醫健通概念備受注目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參加者的「小貼士」
醫健通資訊一目了然
「常見問題」加強內容,及給公私營協作計劃/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參加者的「小貼士」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