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醫健通資訊一目了然

 
醫健通資訊一目了然

為方便市民掌握更多有關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的資訊,醫健通網站的「常見問題」部份剛完成更新。今期《醫健通訊》更會為大家特別介紹參與醫健通、病歷互聯計劃及公私營協作計劃的「小貼士」。

 
更新網上「常見問題」
 
想知道如何參加醫健通?有興趣了解醫健通的運作?醫健通網站內的「常見問題」部份最近進行了內容更新,以便病人和醫護機構更易取得所關注的事項的相關資料和答案。
 
「常見問題」設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和英文版本可供瀏覽。更新後的「常見問題」內容更豐富,包括:
 
  •  
  關於電子健康紀錄:醫健通的目的、效益、保障私隱、系統安全和操作原則
  •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條例的目的、罪行和罰則
  •  
  實務守則:實務守則的目的、性質和遵規要求
  •  
  病人:登記、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參加醫健通的效益和權利
  •  
  醫護機構及專業人員: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操作和系統保安
  •  
  系統要求:系統的技術問題
 
給公私營協作計劃/病歷互聯計劃參加者的「小貼士」
 
正在考慮加入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打算從病歷互聯計劃轉至醫健通?這裡為您提供一些「小貼士」。
 
Q1:

我過去已參加了病歷互聯計劃及公私營協作計劃。如我不參與醫健通,將會有甚麼影響?

如果你曾參與個別公私營協作計劃,但並未轉至醫健通,你仍可繼續參與該公私營協作計劃。至於新推出的協作計劃(例如: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則未能參加。只要你登記加入醫健通並符合資格,你即可申請參加任何現有或將推出的協作計劃。

Q2:

病歷互聯計劃及醫健通,兩個計劃有甚麼分別?

病歷互聯計劃是一項單向資料取覽的試驗計劃,即參與計劃的私營醫護專業人員,於取得病人的同意後,可查看相關病人儲存於醫院管理局的紀錄。而醫健通則容許獲授權的公私營醫護機構,雙向互通相關病人的健康資料。醫健通有助建立一個更全面的病人紀錄,以利於為病人提供連貫的護理服務。故此,我們鼓勵現時參加了病歷互聯計劃的病人參與醫健通,以享受互通系統帶來的更大裨益。

Q3:

我剛從病歷互聯計劃轉至醫健通,那些為我提供服務但只參加了公私營協作/病歷互聯計劃的醫護機構,是否仍可取覽我的病歷互聯紀錄?

如你已參與醫健通,那些現時為你提供服務但並未參與醫健通的醫護機構,仍可透過病歷互聯/公私營協作計劃,取覽由醫院管理局提供有關你的健康紀錄。而已參與醫健通並取得你互通同意的醫護機構,則可取覽由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其他同樣獲你授權的私營醫護機構所提供的健康紀錄。

一個老人的想法
 
一個醫生的想法
Q4:

私營醫護機構是否必須使用電子醫療病歷系統,才可參與醫健通及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目前並沒有規定參與者必須先使用任何電子醫療病歷系統,才可參與醫健通或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有關公私營協作計劃所收集的資料(例如: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會在有關計劃的平台直接上載,而非來自各參加者之電子病歷系統。

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就醫護機構的電腦與醫健通的連接已定下基本資訊科技要求

Q5:

我是一名已參與病歷互聯計劃的醫生,但尚未參與醫健通。我是否仍可登入病歷互聯計劃系統,以繼續為我現時參加了有關計劃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

如你尚未參與醫健通,你仍可取覽你現時已參加了病歷互聯計劃及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病人的健康紀錄(不管有關病人是否已參與醫健通)。但當有只加入了醫健通的新病人向你求診(而有關病人並沒有參與病歷互聯計劃),你將不能取覽他/她的健康紀錄。隨著醫健通的啟用,病歷互聯計劃已完成其任務,並將會逐步淡出停用。

 
過往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一點通
 
  •  
  登記事項、法律考慮、資料私隱和系統安全
     
  •  
  了解更多資料互通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一篇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pdf文件  
 
私家醫院與醫健通
使用醫健通 醫護服務更全面
私家醫院與醫健通
醫健通在兩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發揮的作用
透過醫健通加強公私營協作
醫健通在兩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發揮的作用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醫健通:促進公私營協作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醫健通最新資訊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醫健通概念備受注目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