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頁

使用醫健通 醫護服務更全面

 
李繼堯醫生

「私家醫院歡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的推行,並透過參與系統,為病人建立更完整的綜合健康紀錄作出貢獻。」

仁安醫院院長及醫務總監暨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
李繼堯醫生
 

具有領導一家本地私家醫院超過20年經驗的李醫生表示,在香港的醫療體系下,公私營醫護系統相輔相成。當公立醫院提供大部分的住院服務時,私營醫護機構則是門診服務的主要提供者。

他說:「不少病人,特別是需要長期專科護理的慢性病患者,是會同時使用公私營醫療服務。」

李醫生解釋,由於在公營機構的專科覆診和藥物費用較相宜,一些私家醫院的病人基於財政考慮,會要求轉介到公立醫院。「這是病人的選擇,我們予以尊重。」他說。

他補充,也有一些病人會回到私家醫院求診,徵詢相熟專科醫生的意見。他說:「病人這樣做,會對所接受的醫護服務更有信心。」

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滿足市民對醫護服務的需求
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滿足市民對醫護服務的需求
 
以仁安醫院為例,該院約一半的專科病人於公私營醫護機構之間流動。李醫生稱:「現在透過醫健通,經病人同意後,無論是公立或私家醫生,也可以查閱和互通病人的醫療紀錄。」
 
「這其實已是一種公私營機構之間的合作,因為透過醫健通,負責照顧病人的醫生已間接做到相互溝通。」
 
需要專科護理的長期病患者很多時均會同時使用公私營醫護服務
需要專科護理的長期病患者很多時均會同時使用公私營醫護服務
私家醫院使用醫健通


目前全港12家私家醫院已參加醫健通。李醫生表示,病人對醫健通的反應普遍正面。

「病人大多對醫健通有所了解,亦從宣傳單張或電視宣傳片中獲得相關訊息,明白到參加醫健通對自己的好處,而且登記過程亦快捷簡單。」他說。

至於作為醫護機構的私家醫院,李醫生觀察到醫院均願意透過醫健通共享資料,縱使步伐各有不同。

他說:「醫院當中,有些已準備好全面採用醫健通的適配組件進行資料互通,但對於其他已開發獨立臨床管理系統的醫院,它們或需較多時間來解決技術問題,才能把資料上傳。」

 
「後者可以透過調適它們的臨床管理系統,並配以政府開發的適配組件,以符合系統的要求。」
 
對於推動私家醫院使用醫健通,李醫生認為專科醫生可以起積極作用。
 
他說:「香港有很多私家專科醫生曾於醫院管理局工作,熟悉共享電子病歷的概念和操作界面。如他們認為醫健通有助其工作,便會形成需求,自然把病人轉介到較多使用系統的醫院。」
 
發展電子健康紀錄:仁安醫院的歷程
 
仁安醫院在發展電子健康紀錄方面有豐富經驗,李醫生表示,醫院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資源。
 
他說:「我們的病人管理系統能夠擷取的資料範圍很廣,當中包括護士觀察紀錄、化驗檢查結果、圖像紀錄、處方和診斷資料。」
 
「我們還建立了病人的個案摘要,這是相當有用的參考資料,當技術許可時,這些資料便可以上傳到醫健通。」
 
為方便醫生輸入資料,仁安醫院還開發了流動系統。醫生可以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流動工具,登入病人管理系統內,輕易上傳或修正病人的醫療資料。
 
李醫生解釋:「舉例說,醫生可以在巡房時,在替病人檢查的同時,利用流動系統輸入資料。」此外,仁安醫院已計劃把舊有的紙張紀錄掃描成為數碼資料,並附有自動索引功能。
 
醫院另一項發展是電子處方。李醫生說:「門診服務早已採用電子藥物處方,至於住院服務,我們已於本年7月份首先在兒童病房推行。」
 
進一步發展和挑戰


李醫生認同長遠而言,醫健通有助提高醫護服務的質素和標準。至於下一步發展,他認為系統應先做到可上載放射性圖像。

他解釋:「專科醫生具有相關的專業醫學知識,故期望可以親自檢閱放射性圖像,而非單靠純文字的放射報告。」

不過李醫生承認,私家醫生對資料互通或許仍心存顧慮,所以要向他們推廣醫健通,當中不無挑戰。

他強調:「我們需要教育醫生,讓他們了解到為了病人福祉,資料越是齊備越佳,這有助他們提供更連貫和更全面的醫護服務,而最終的理想是建立一個更整全的病人紀錄系統。」

「在技術方面,如能開發更多通用的適配組件,對鼓勵醫生使用醫健通絕對有幫助。」

長跑
李醫生認同長遠來說,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提高醫護服務的質素和水平
 
去第二階段
 
醫健通提供平台 促進公私營協作
下一篇
透過醫健通加強公私營協作
 
下載pdf文件  
 
醫健通在兩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發揮的作用
透過醫健通加強公私營協作
醫健通在兩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發揮的作用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醫健通:促進公私營協作
醫健通在公私營協作計劃中的應用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醫健通最新資訊
最近的推廣和宣傳活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醫健通概念備受注目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於重要科技活動中獲認可和展示成果
參加者的「小貼士」
醫健通資訊一目了然
「常見問題」加強內容,及給公私營協作計劃/公私營醫療合作-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病歷互聯計劃)參加者的「小貼士」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趣味小測試 — 玩遊戲、贏獎品
下載昔日醫健通訊
訂閱醫健通訊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