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医学会三管齐下 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三管齐下

「我们通过三方面促进医生采用电子病历和互通健康纪录:开发香港医学会「远望」诊所管理软件(「远望」)、推出香港医学会「女娲」诊所管理软件(「女娲」),以及培育病历共享的理念。」

香港医学会资讯科技委员会主席  何仲平医生
 
何仲平医生以「梦想成真」及 「划时代创举」来形容香港即将推行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他说:「分散于公私营的资料经整合后,有如万法归宗,可更有效地协同医护服务,改善治疗决策。」
 
香港医学会资讯科技委员会主席何医生表示:「今后医生可以在同一个平台看到病人的完整病历资料,而无须再搜索纸张纪录或登入不同系统。」
 
何医生称,医学会一直致力促进医生互通电子健康纪录。他期望医学会的措施,包括开发新诊所管理软件,可于未来两至三年把私家医生使用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的比率,由现时约三成半提升至六成。
 
他补充说:「我们不仅要开发软件,还需向医生们宣传互通健康纪录的好处。」
 

医疗资讯交流 早作准备

医学会于2009年推出「香港医学会诊所管理3.0软件」,该软件是一套通用开放源码的系统,设有多功能平台,可融合其他医疗资讯系统。

何医生说:「我们明白私家医生需要一个简单、免费、可持续使用、并附有良好维修服务的系统。而『香港医学会诊所管理3.0软件』正正可达到这些要求。」

香港医学会诊所管理3.0软件
他指出,随著香港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备有互通系统兼容功能已成为诊所管理软件的必要条件。
 
医学会于2014年12月获食物及衞生局拨款港币三百万,用以改善其诊所管理软件。医学会推出「文昌」计划,开发「远望」和「女娲」两个系统,并内置兼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功能。
 
香港医学会「远望」诊所管理软件
 
「远望」于2015年12月推出。何医生表示,该系统以「远望」航天远洋测控船命名,是「香港医学会诊所管理3.0软件」的改良版本,可连接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远望」的主要特点:
 
  技术开发以「香港医学会诊所管理3.0软件」为蓝本
  功能更多、更充实
  增设医学会的文件管理系统,用以处理扫描文件
  通过安装电子健康纪录检视器和电子健康纪录通讯组件,连接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提升数据结构和技术组件,支援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联
 
香港医学会「女娲」诊所管理软件
 
2014年底,政府推出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医学会试用后发现连接部件灵活先进,除可运用统一信息格式查看病人有否对药物过敏反应外,亦内置兼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功能。连接部件的功能全备,涵盖预约、评估病情、诊治、配药和记帐、药物库存和撰写报告等临床工作流程,并可透过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共享病人临床资料。虽然对于兼容互通系统来说,文件管理功能并非必备条件,但这启发了医学会把其开发、并将私家医生所需的文件管理系统与连接部件结合起来。
 
何医生表示,「文昌」计划的其中一部分,是以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为本,开发「女娲」。系统以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女神「女娲」命名,并将于2016年6月推出。
 
「女娲」的主要特点:
 
  技术开发以临床医疗管理系统连接部件为蓝本
  增设文件管理系统,用以处理扫描文件
 
何医生称,医生使用「远望」或「女娲」,均可以连接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查阅和上载数据。他说:「两个系统中,后者较高端先进,医生可按各自需要选择使用。」他补充,两个系统均免费供私家医生使用,医学会并会提供免费安装和指定范围的技术支援。
医学会两个新诊所管理软件免费供医生使用
医学会两个新诊所管理软件免费供医生使用
 

培育病历共享理念

何医生表示,除开发软件,医学会亦会举办宣传和教育活动,推广医生采用电子病历。他说:「我们安排讲座、研讨会和路演,向会员介绍互通电子健康纪录和相关软件的最新发展,希望引发更多他们参与的兴趣。」

他续称:「我们强调使用和共享电子病历是未来需求,有助医生提高竞争力,加强医生之间沟通,以达致改善治疗的效果,病人亦可免受重复的医疗检查。」

何医生强调:「或有医生担心必须阅读互通系统上所有详细资料。如他们曾试用互通系统,便会知道内里设有一页为纪录摘要,记录病人的医疗和药物过敏概况。阅读这摘要并不困难,只需花两分钟便可完成,所有重要资料亦已包括在内。」

使用和共享电子健康纪录:迎接未来需要
使用和共享电子健康纪录:迎接未来需要
 
 
 
 

命名

  「文昌」是中国大陆海南航天发射中心的所在地。
     
  「远望」航天远洋测控船负责在发射太空船后进行海域监控任务。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女娲」与「伏羲」共同建立宇宙秩序。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下一篇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
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护服务新领域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护服务新领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畅谈他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愿景和期望。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使用「观测指标标识符逻辑命名与编码系统」(Logical Observation Identifier Names and Codes,简称 LOINC)的工具和方法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医护提供者和医护接受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13组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的13组医护专业人员
医护专业人员分阶段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举行互通系统研讨会及即将推出现场登记活动
趣味小测试 —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