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护服务新领域

 
高永文医生

随著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推出,香港的医护服务进入新纪元。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表示,新系统可以为社会带来广泛和长远的效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  高永文医生
 

互通系统愿景

政府于2008年3月发表《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医疗改革咨询文件,内容包括构思发展全港性及以病人为本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高医生表示,在咨询过程中,互通系统的理念及其他服务改革建议,均获社区的广泛支持。

高医生称:「公众欢迎设立互通系统,认为可为实现公私营协作提供重要的基础架构。」

政府于2008年3月发表《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医疗改革咨询文件
2009年7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港币七亿二百万元,于2009-10年度起推行第一阶段电子健康纪录发展计划。同年,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负责落实发展一个综合及多元化的互通系统。
 
开发系统的准备工作需要持份者及早参与。因此,政府早于2007年7月便成立了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督导委员会,委任公私营机构的医护专业人士为委员。督导委员会运作多年,一直推动互通系统的发展,同时担当食物及衞生局与医护界之间的沟通桥梁。
 
高医生说:「多年来的工作显示,互通系统是建基于督导委员会内公私营医护专业人士就关键问题所达成的共识。」
 
医护服务更佳、更全面
 
高医生认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推行有助实施综合护理,参加的市民尤其是长者和儿童,以及经常需要在同时期内使用公私营医疗服务的人士,会感受到很大方便和好处。
 
他解释,除医院管理局储存的健康纪录外,香港目前的健康及医疗数据,为数不少是由不同的医护提供者,在不同地点以不同格式建立和储存。
 
他说:「虽然部分医护提供者会采用电子医疗/病历系统来协助他们存储和检索医疗/病人数据,但这些系统一般不能大规模的进行病历互通。」
 
高医生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是全港性及以病人为本的系统,须在病人授权的前提下运作。系统将大大加强护理服务的连贯性,更有效地整合各种医疗服务,让病人受惠。」
 
互通系统的优点
 
高医生强调,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好处可从三方面体现。
 
他说:「对于病人来说,互通系统为医护提供者保存全面的网上纪录,让他们掌握及时和准确的资料,提供适切的服务,病人因而避免重复接受检查和治疗。」
 
高医生称:「临床方面,互通系统可辅助医护提供者诊断病症,为病人提供高效和有品质保证的临床服务,同时减少由纸张纪录引发的错误。」
 
他续称:「对于社区,互通系统可改善整体医护服务质素,有助改善疾病和公众衞生的监察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资料,我们可建立可靠的统计数据,支援公共衞生政策的制定。」
 
互通系统的优点 对于病人:为医护服务提供及时和准确的资料
对于医护提供者:为病人提供高效和有品质保证的临床服务
对于社区:有助监测疾病和公共健康
 
公私营机构更紧密合作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好处显而易见,参加系统全属自愿性质。在病人授权下,公私营医护提供者可经互通系统取览和共享病人的健康数据。
 
高医生说:「各医护提供者能及时互通数据,合作更为有效,服务可以做到无缝连接,以病人为本,让病人感受到病历互通的便利。」
 
互通系统是公私营医护提供者分享病人临床资料的重要平台,亦是公私营协作计划的重要元素。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公私营合作提供医疗服务,例如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高医生呼吁医护提供者和市民尽早登记参加互通系统。他说:「登记手续简便,我们的同事乐意协助。」
 
私隐和数据安全至为重要
 
高医生强调,政府明白公众对病人私隐和数据安全的关注。他说:「市民不会参加一个他们认为不安全的可互通其资料的计划。鼓励病人参加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最佳方法,是建立他们对系统的信心。究竟我们如何能建立公众对系统的信心?首先,我们推动市民参与,进行宣传和推广活动。其次,我们采用适切的科技保障系统安全。第三,我们就电子健康纪录订定法例,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私隐及资料提供强而有力的法律保障。」
 
为保障系统安全,医护提供者必须安装安全的通讯组件以连接到互通系统。此外,《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于2015年12月生效,以具体法律条文保护互通系统;法例规管如何在互通系统内共享和使用资料,并保护相关数据。
 
高医生补充:「我们特别规定,参加系统的医护提供者,其辖下的医护专业人员如要取览病人纪录,必须获正式授权,同时要遵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和《实务守则》的要求,及依循『病人正接受其护理』和『有需要知道』的原则。」
 
采用保护数据隐私和系统安全的原则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计划确立了保护数据私隐和系统安全的原则
 
推行系统 准备就绪
 
随著准备工作顺利完成,高医生有信心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可于2016年3月成功推出。他说:「私家医院中,已全数登记加入互通系统,让我十分高兴,因为私家医院是健康纪录互通的主要持份者,可提供重要的病人临床资料。」2016年3月7日举行的互通系统启动仪式中,私家医院代表获邀担任主礼嘉宾。
 
高医生呼吁其他医护服务提供者参加互通系统,例如个人执业诊所等。他说,医护专业人员是互通系统的主要使用者,他们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高医生说:「作为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及一名医生,我真诚希望每一位医生和病人都能从参加互通系统中获益。」
 

互通系统持续发展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推出后,发展第二阶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计划的准备工作随即展开。第二阶段计划涉及扩大可互通资料范围,把放射影像和其他健康相关资料包括在内,亦会研究如何方便病人查阅个人电子纪录。

鉴于中医和综合护理于公众的认受性日渐提高,高医生表示,政府将在中医数据标准的基础上,推广适合中医诊所的临床管理系统,并评估互通中医药数据的可行性和作相关研究。他补充:「我们或会进行试验项目,测试各个构思。」

第二阶段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计划的准备工作随即展开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第二阶段计划准备工作随即展开
 
高医生理解市民期待可自行阅取个人的健康纪录。他表示,政府会考虑不同的设计方案,评估其技术和安全问题,以便让病人查阅个人的电子健康纪录,例如设立「病人平台」。
 
他说:「就取览敏感资料而设额外规管的问题,我们计划进行研究,参考海外做法和经验。」
 
被问及现时政治气氛会否影响第二阶计划的进度,高医生说:「第二阶段计划可为市民带来更多效益,我们计划于本年稍后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医学会三管齐下
下一篇
医学会三管齐下
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三管齐下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三管齐下 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措施:香港医学会「远望」诊所管理软件、香港医学会「女娲」诊所管理软件、传达精确信息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使用「观测指标标识符逻辑命名与编码系统」(Logical Observation Identifier Names and Codes,简称 LOINC)的工具和方法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医护提供者和医护接受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13组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的13组医护专业人员
医护专业人员分阶段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举行互通系统研讨会及即将推出现场登记活动
趣味小测试 —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