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Universal Laboratory Test Code System)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通用检验编码系统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计划的应用

Dr Clement McDonald主讲如何在实验数据的语义互用上采用LOINC。

美国国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简称NIH)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简称NLM)美国生物医学资讯中心(Lister Hill National Centre for Biomedical Communications)总监
Dr Clement McDonald
 

发展电子健康纪录 LOINC必不可少

LOINC由Dr McDonald于1994年开发,当时他仍任职雷根斯基夫研究所(Regenstrief Institute)。作为世界各地的电子健康纪录所通用的检验编码系统,LOINC的应用有助促进临床数据的交流、汇集和处理。同时,亦为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不可缺少的元素。和全球多个地方一样,香港在开发全港性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中亦有应用LOINC。

电子健康纪录 LOINC与医管局
Dr McDonald现时主管NIH辖下NLM的美国生物医学资讯中心。最近他应邀到港,就美国电子病历和互用性,以及NLM的最新工作发表演说。电子健康纪录信息标准办公室借此机会,与Dr McDonald分享香港在发展电子健康纪录时采用LOINC的经验。
 
LOINC的优点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服务部医疗信息经理莫汉文先生,分享了香港在发展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中采用标准化术语的经验。在系统开发过程中,LOINC在互通实验纪录和提高纪录互用性方面,为发展电子健康纪录提供了稳健的基础。
 
Dr McDonald支持香港的电子健康纪录以LOINC为实验数据标准,认为通用的命名和编码可促进资料互通、决策支援和数据分析。同时,LOINC的应用有助数据交流、建立连贯一致的纪录、增进沟通,及为电子健康纪录增值,使医护服务质素得以提升,最终令病人能从中获益。
 
香港应用LOINC的策略
 
医管局多年来已采用LOINC作为辨识检验标准。电子健康纪录信息标准办公室深明这个通用编码系统用于实验数据互通的好处。因此,自2011年起便已在本地先后举行多个LOINC工作坊,向香港的临床实验室作推广。不过,由于大多数本地私营实验室在应用LOINC方面尚处初学阶段,加上它们使用的实验编码数量庞大,所以未必能轻易采用LOINC。Dr McDonald建议,这些私营实验室可以先把LOINC的使用集中于共通的实验测试中。一般而言,厘定优先次序有助它们策划把LOINC用于实验纪录互通内。
 
LOINC的发展 与SNOMED CT协作
 
目前有研究正在结合LOINC和医学系统命名法-临床术语(Systematis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Clinical Terms,简称SNOMED CT),用以开发通用的术语框架,协同临床数据标准化。LOINC和SNOMED CT会因互相收编代码而更充实,令实验室术语更具层次、全面和统一。
 
LOINC与SNOMED CT协作促进临床数据标准化
LOINC与SNOMED CT协作促进临床数据标准化
 
共赢局面
 
各方均认为,由于电子健康纪录是以LOINC为基础,加上私营实验室逐渐采用LOINC,有助医疗资料交流可安全、准确和有效地进行。随著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于年初推出,电子健康纪录将提供一个世界级平台,展示LOINC的优点,令医护质素得以提升,并为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LOINC和电子健康纪录使用者缔造共赢局面。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下一篇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护服务新领域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护服务新领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畅谈他对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愿景和期望。
医学会三管齐下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三管齐下 推动电子病历及共享健康纪录
医学会措施:香港医学会「远望」诊所管理软件、香港医学会「女娲」诊所管理软件、传达精确信息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
医护提供者和医护接受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13组医护专业人员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的13组医护专业人员
医护专业人员分阶段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培训及医管局/衞生署诊所现场登记
电子健康纪录统筹处举行互通系统研讨会及即将推出现场登记活动
趣味小测试 —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