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互通系统与长者护理服务

 
互通系统与长者护理服务

采用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可以为长者护理服务机构带来多种好处,有助它们为长者提供长期护理。三间非政府机构分享了它们的经验。

 
基督教灵实协会
 

共享电子病历的概念对基督教灵实协会而言并不陌生。多年来,协会一直运用内部系统在不同服务单位之间互通病人纪录。然而,互通系统为其提供的护理服务展现了新面貌。

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林正财医生称:「参加了互通系统,协会可查看长者在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的病历,有利不同医护机构和医护专业人员的无缝合作,共同提供医护服务。」

林医生身兼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他说,以往长者护理服务被视为一个「高(个人)接触、低技术」的领域。不过,随着过去十年资讯科技进步,社会的心态起了正面变化。

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林正财医生
 
林医生形容互通系统易于使用,他说:「一个方便用家的系统,再加上足够培训,有助非政府机构的前线医护人员接受新科技,并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长者护理的行列。 」
 

他建议政府多举办现场示范和简介会,减轻前线人员对使用新系统的忧虑,并协助他们更有效地运用系统,以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未来发展,林医生认为在第二阶段电子健康纪录计划把中医纳入其中,长远而言可促进中西医疗融合。

他续称:「有些病人可能会忘记、或犹豫应否告诉医生自己同时接受中医治疗。如果中医纪录也可以从互通系统内取得,医护机构可更易掌握相关资料。」

多举办现场示范和简介会,以提供优质服务
多举办现场示范和简介会,减轻前线人员对使用新系统的忧虑,并协助他们更有效地运用系统,以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林医生支持设立病人平台,相信这会促进病人自我管理。他又指出,「医社合作」是长者护理的新趋势,如能进一步开放健康纪录,有助非政府组织加强医护服务。
 
他说:「这对长者护理的发展特别有用,因为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居家安老』是我们现积极推广的概念。」
 
保良局
 

保良局是共享电子病历的长期支持者,在互通系统推出前,其辖下的安老院舍和长者家居护理服务也有参加「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病历互联计划)。

回想还未参与病历互联计划前的情况,保良局安老院舍高级服务经理黎妙妍女士表示,当时医护人员只能依靠长者提供的有限资料来评估其健康状况。

保良局安老院舍高级服务经理黎妙妍女士
 
她说:「有了病历互联计划,我们的同事可获取有用的长者健康资料,例如医院保存的出院摘要。其后互通系统出现,我们没多犹豫便登记参加,因为我们知道可以在系统平台上查看更多病人于不同公营和私营医护机构的资料,如血压纪录、血糖水平和预约诊症纪录等。」
 
她续称:「这有助我们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医护服务和更佳建议,同时改善非政府机构与其他医护机构之间的沟通。」
 
最近,保良局参与医院管理局的疗养服务协作计划,计划下入住保良局黄竹坑安养院的院友须登记参加互通系统。
 
本身亦是注册中医师和注册护士的黎经理说:「病人出院后,安养院的医护人员短时间内便可查阅他们的医院病历。此外,系统内的资料亦可在到访医生来临前预先供他们参考。」
 
黎经理赞同互通系统的设计方便易用。她认为举办更多的实践培训,或在互联网上推出推广视频,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多了解如何使用系统。
 
她说:「来年我们计划把互通系统参与范围,扩展到社区支援服务涵盖的13间中心,如耆晖中心等。相关的培训和支援,肯定有助工作人员为新的工作模式作更好准备。」
 
目前保良局亦有提供中医服务。因此,当被问及互通系统可如何进一步改善时,黎经理表示,如病人的中医病历也能纳入互通系统,对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好处是无可置疑。
 
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
 

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属首批参加互通系统的非政府医护机构,其所有院友亦已自行或透过代决人登记参与互通系统。

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院长余美玉女士表示,院内几乎一半长者均患有认知障碍症,故互通系统的概念正切合该院照顾院友的需要。

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院长余美玉女士
 
她说:「我们的同事无法、也不应该依靠长者作为病历资料的来源。长者们无法说出自己的病历、曾进行的手术和服用的药物。」
 
过去几年,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沿用内部系统以保存和内部传递院友的医疗资料。余院长称:「至于其他机构所保存的病人纪录,如出院摘要和医院的医疗报告,我们以往只能循传统方式,例如致电医院或作书面要求取得。」
 
「现在使用互通系统,我们的护士可以简单方便地查看长者的医疗纪录。互通系统在病人纪录上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余院长表示,该院的院友家人参与程度相当高。她说:「院友的家人对我们参加互通系统有所期望,并热衷为院友登记。他们说现在可以放心得多。」
 
至于对互通系统的期望,余院长认为日后如病人也可以查看自己的纪录,系统应提供简易的医学术语和词汇表,方便病人理解。
 
就医护人员的取览,政府的计划乃分阶段把系统开放予13组医护专业人员,让他们阅取电子健康纪录,目前医生、护士和牙医已可取览纪录。余院长建议开放取览权予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认为这有助向长者提供全面的综合护理服务。
 
分隔线
 
更多有关长者参加互通系统和推广活动的消息,请参考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下一篇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了解更多资料互通
 
凌宏宝
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联手提供医护服务
私家医院参与互通系统
立法会议员探访已参与互通系统的安老院
立法会议员到访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统如何惠及长者
立法会议员探访已参与互通系统的安老院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了解更多资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病人登记互通系统  网上递交轻松方便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