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立法会议员到访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统如何惠及长者

 
立法会议员到访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统如何惠及长者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最近到访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了解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的使用及其效益。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最近到访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最近到访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
 
探访于2017年2月21日举行,参与的议员包括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李国麟议员、副主席陈沛然议员,以及委员谢伟俊议员、莫乃光议员、葛珮帆议员和容海恩议员。活动中议员听取与会者简介互通系统的运作,及互通系统如何协助长者及其家人。
 
安老院为互通系统招募对象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聂德权先生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互通系统自2016年3月启用以来,社会的反应令人鼓舞。

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见到在短短一年内,已有接近400,000名市民及超过1,100多间私营医护机构参加互通系统。由于互通系统特别让长者受惠,所以安老服务界别一直是我们主要招募对象之一。」

明爱社会工作服务部部长陈美洁女士认同上述说法。她表示,在2016年互通系统推出后,明爱随即登记参加,因为他们预期互通系统有助配合和提升其长者护理服务。目前明爱辖下10多间安老院及服务中心,以及数百名他们服务的长者均已参加互通系统。

立法会议员听取有关互通系统在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之使用
立法会议员听取有关互通系统在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之使用
 
其中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的院友参与率更达百分之百,共有超过270名院友登记了互通系统。该院院长余美玉女士说:「我们尚未安装互通系统时,已收到院友家人的有关查询。」
 
互通系统的使用和效益
 
探访活动中即场示范互通系统的简易登记程序、保障私隐的功能,以及医生诊症时如何利用互通系统改善医护服务等,让立法会议员更深入了解系统的使用和运作。
 
此外,活动亦安排了分享环节,让互通系统使用者与议员分享互通系统的好处,参与分享的包括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的院友和家人,以及其他病人组织和私家医生的代表。
 

曾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医院接受肾脏移植的林女士表示,互通系统给予她更大灵活性,令她在求诊时倍感安心。她说:「从前我即使是患上流感等轻微疾病,也只会往医管局的医院求诊,因为那里的医生处方药物时,会知道我正服用哪些抗排斥药物。登记互通系统后,我无需再到公立医院排队轮候,因为我可以从一众已参加了互通系统的私家医生当中选择求诊。」

分享环节上,与会者向立法会议员表示互通系统的登记手续简单方便。曾参加「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的病人梁博士称,他由前者转到互通系统,只需几个简单步骤,过程轻易快捷。年届80的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院友陈女士亦深表同意,陈女士是在安老院登记活动中参加互通系统,她说:「登记程序简单快捷,而参加互通系统的好处明显不过。现在求诊时,我已不再需要牢记任何资料。」

即场示范登记互通系统的程序
即场示范登记互通系统的程序、系统的保安功能和优点
 

除病人外,照顾他们的护理者同样受惠于互通系统。梁女士的母亲是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的院友,患有认知障碍症。梁女士说互通系统对病人和家属有极大帮助,例如现时参加了互通系统的医生可查看她母亲的药物纪录,她毋需再自行整理、保存和不时人手更新纪录。互通系统提供了一个平台,以人性化方式减轻病人和家人的压力。

老人科专科医生王春波医生分享了私家医生对互通系统的看法。他说,互通系统为医生提供更全面和更准确的资料,协助他们作出适时和准确的诊断。王医生称,虽然互通系统的好处难以量化,但对病人的价值实无可估量。他说:「事实上,一些病人向我求诊,是因为他们知道我已参加互通系统,可以查看其医疗纪录。越多市民参加互通系统,越能鼓励私家医生加入。」

分享经验和对互通系统的意见
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院友和家人,及病人组织代表和私家医生,分享经验和对互通系统的意见
 
电子健康纪录未来发展
 
政府现正筹备第二阶段互通系统发展计划,与会者亦就进一步发展电子健康纪录,向立法会议员表达了意见和期望。其中病人和医护专业人员代表均希望可以把放射影像纳入共享资料范围内,及期待进一步提升系统功能,方便病人查看和监察自己的健康纪录。立法会议员和与会者对互通系统的好处予以肯定,并认同可多举办互通系统宣传及推广活动。
 
在结束探访前,立法会议员参观了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的主要设施
在结束探访前,立法会议员参观了明爱利孝和护理安老院的主要设施,并与院内的员工和长者交谈
 
第二阶段互通系统发展计划


政府于2017年1月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第二阶段互通系统发展计划的建议,并获议员支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2017年3月25日批准$4.22亿的拨款进行第二阶段电子健康纪录计划。

 
三间提供长者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经验分享
下一篇
互通系统与长者护理服务
 
凌宏宝
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联手提供医护服务
私家医院参与互通系统
三间提供长者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经验分享
互通系统与长者护理服务
三间提供长者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经验分享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了解更多资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病人登记互通系统  网上递交轻松方便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