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返回主页

互通电子健康纪录  联手提供医护服务

 
凌宏宝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可以促进公私营医护界别之间的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创造双赢局面。」

凌宏宝
香港港安医院
司徒拔道及荃湾院长及行政总裁
 

凌先生说:「以往在公私营医疗合作-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下,私家医院只​​是单向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拿取病人资料。自互通系统推出后,私家医院增添角色,就是提供资料,在建立病人纪录上作出贡献。」

他表示:「这对病人有极大帮助,特别是对常使用公私营医疗服务的病人。」凌先生认为,对于私营医护机构,吸纳更多病人亦是参加互通系统的诱因。

互通系统对病人有极大帮助,特别是公私营医疗服务均经常使用的病人
这对病人有极大帮助,特别是经常使用公私营医疗服务的病人
 
他解释:「透过互通系统,不同的医护机构可以取得病人更全面的病历,协助他们作出更针对性和适当的治疗,而病人亦可以避免重复接受测试和检查。」
 
凌先生称,以荃湾港安医院为例,约有4,000名病人已参加互通系统,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病人加入。
 
他说:「一般病人如患伤风或流感等较轻微的疾病,多向普通科私家医生或家庭医生求诊,当患较严重疾病时则会倾向到私家医院。假如随后需要接受收费昂贵的医疗程序,许多病人会选择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
 
「举例说,癌症病人多会在私家医院进行手术,因为私家医院的手术轮候时间较短。至于日后的化疗、放射治疗和其他长期治疗,他们则多会选择在公立医院进行。」
 
他说,通过互通系统共享资料,公私营医护机构都可以取览这些病人的病历,以及曾接受的手术和检查等纪录。
 
公私营协作
 
香港大多数病人都使用公立医院服务,公众对公共医疗服务的需求庞大。凌先生相信,互通系统可以加强公私营医护机构之间协作,特别是透过医管局的公私营协作计划。
 

他说:「公私营协作计划通过私家医院和私营医护机构的参与,并以互通系统作双向沟通的平台。这模式不但有助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还可让参与的私营医护机构善用资源。」

「例如一些私营医护机构在其人手和资源许可下,会以收回成本为基础参加公私营协作计划,以回馈社区。互通系统在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病人的资料可以透过系统平台与医管局共享。」

互通系统可以促进公私营医护界别之间的合作
互通系统可以加强公私营医护机构之间协作
 
凌先生说,两家港安医院亦有参加一些公私营协作计划,包括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计划、「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和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
 
港安医院推行电子病历的经验
 
多年来,港安医院一直积极推行病人纪录电脑化和电子病历共享。凌先生说:「作为起步,我们最初在行政和财务管理进行电脑化,继而进一步在临床项目,包括病人总索引、统计、配药和化验结果等采用电脑系统。」
 
凌宏宝

他说:「使用电子病历有助提升效率,医生和护士可以立即查看病人纪录,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出错。」

参加互通系统后,两家港安医院现已采用系统的一些适配组件,涵盖之纪录包括不良药物反应、敏感、出生纪录,配药和放射检查。

凌先生承认,临床工作电脑化是一漫长的过程。他说:「我们一直鼓励医院的同事使用电脑系统,年轻医生较熟悉电脑运作,但部分资深医生难免仍倾向以手写方式记录病人资料。」

他说:「此外,一些到访医生会同时于几家私家医院服务,由于各医院的临床系统各有不同,故此医生在适应上亦要花些时间。」

不过,凌先生有信心可克服这些问题。他说:「我们正计划为医生提供手写板,方便把他们手写的资料记录在电脑内。」

与此同时,他认为私家医院值得探讨采用相同临床系统组件的可行性,以便到访医生输入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

 
互通电子病历的挑战
 

目前部分私营医护人员仍对使用互通系统有所保留,凌先生表示可以理解。他说:「他们担心所作的诊断和临床判断会被公开审视。」他认为首要是尽量鼓励医护机构参加互通系统。

凌先生称:「其实互通系统只要求他们输入和共享部分临床资料,而非全数资料。我们应鼓励他们先登记参加,让他们感受到系统对病人和自己的好处,之后逐步让他们学习如何运用系统,从而克服忧虑,到最后可操作自如。」

「这其实亦是港安医院的经验。我们的做法是鼓励同事逐步使用电脑系统,而所付出的努力已渐见成果。」

应先鼓励医护机构参加互通系统
尽量鼓励医护机构参加互通系统
 
立法会议员探访已参与互通系统的安老院
下一篇
立法会议员到访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统如何惠及长者
 
立法会议员探访已参与互通系统的安老院
立法会议员到访安老院  深入了解互通系统如何惠及长者
立法会议员探访已参与互通系统的安老院
三间提供长者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经验分享
互通系统与长者护理服务
三间提供长者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经验分享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一点通:了解更多资料互通
互通同意及互通资料范围相关资讯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病人登记互通系统  网上递交轻松方便
网上递交申请步骤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推广及宣传活动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订阅医健通讯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此连结将会以新视窗开启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