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回到主页

支援连贯及全面的护理

 
左:蔡启明医生,右:张毅翔医生

每个人的医护需要会随着人生不同阶段而变化。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为病人保存完整的健康纪录,并可于香港公私营医护机构之间互通,以助其持续获得连贯及全面的医护服务。

蔡启明医生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服务转型)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顾问医生(公私营协作)
  张毅翔医生
医管局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主管
食卫局顾问医生(电子病历)

 

早于2016年3月互通系统启用之先,张医生和蔡医生已积极参与香港电子健康纪录的发展。从过往到今天,他们体会到电子健康纪录的互通如何对医护服务带来正面作用和转变。他们相信随着电子健康纪录持续发展,及第二阶段互通系统计划推出,未来的效益将会更加显著。

张医生同时为食卫局顾问,负责领导医管局的电子健康纪录团队,担当互通系统的技术机构。他表示:「成功启用互通系统已经是一项成就。我们很高兴看到系统运作顺利,并受社会各界欢迎,亦很荣幸能获颁多个本地和全球资讯及通讯科技界奖项。」

加入互通系统全属自愿性质,参加人数却于系统推出后不到一年已超逾40万。张医生回忆:「我们当时没料到反应会如此热烈。各界积极参与是对我们多年来的努力给予相当的肯定。」

蔡医生亦同时兼任食卫局顾问,负责领导医管局的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他同意说:「医管局约于15年前开始互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以此系统为蓝本,开发成为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平台,并具潜力为香港整体人口提供服务;很高兴我们的工作能帮助病人,为医疗体系带来转变​​。」

卡通蔡启明医生,张毅翔医生在火箭上
 
在电脑中看到终身和全面的信息
互通系统可让每个人建立终身和全面的电子健康纪录
建立终身纪录 加强协作

秉承「病历跟病人走」的概念,互通系统可让病人建立终身和全面的电子健康纪录,涵盖每个人于不同时段的健康资料和病历纪录。

张医生和蔡医生均指出,人生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医护需求,若具备一份终身的电子健康纪录供不同医护专业人员取览,有助提供连贯和全面的医护服务。两位医生深信,随着人口老化及社会对医社合作模式所提供的综合医护更着重之际,这点尤为重要。

引用长者为例​​,他们指出长者通常需要由多个医护团队为其提供不同的护理和服务,例如专科医生、安老院舍和其他非政府机构。互通系统提供一个平台互通不同种类的电子健康纪录,以连系这些服务,加强服务之间的协调。

 
他们续称,随着地区康健中心计划于今年稍后推出,地区层面的医护提供者将透过互通系统有更紧密合作。地区康健中心计划旨在协同地区多个范畴的医护提供者,为公众提供综合基层医疗服务,而相关的病人资料将由互通系统连合起来。
 
蔡医生补充,最理想是从出生开始建立健康纪录。「香港大部份的新生婴儿都会参加卫生署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如父母同时为其婴儿登记参加互通系统,他们的健康纪录便可以从出生开始并随着他们成长一直建立。通过这方式,未来一大部份人口将拥有终身全面的健康纪录。」他盼望。
 
提升病人自主

互通系统以病人为本,蔡医生说病人在拣选医护提供者时,现在可有更多选择和弹性,因为病人知道有关的健康资料已储存于互通系统内,而照顾他们的医护专业人员亦可方便地取览这些资料。

不仅如此,第二阶段互通系统计划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开发「病人平台」,随着「病人平台」推出,将有效提升病人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

张医生解释:「『病人平台』的潜力是多方面的,例如用家可利用手机等流动设备,阅览在互通系统内部份属于自己的资料,并自行输入如血压读数等简单数据,其家人和照顾者也可协助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

他阐述:「届时资讯交流不再局限于医护专业人员之间,病人可利用『病人平台』加强与医护提供者的沟通。」

用平板看医健通资讯
随着「病人平台」推出,将有效提升病人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
 
受益于公私营协作
目前医管局和卫生署共推出14项公私营协作计划,涵盖临床服务、医疗检查,以及慢性疾病和长期护理。在公私营协作计划中,互通系统提供必需的基础设施,让公私营医护界可互通病人的健康纪录。
 
两位医生相信,若电子健康纪录不能互通,这些计划将难以顺畅实行。而随着更多公私营协作计划推行,互通系统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
 
熟悉医疗协作计划的蔡医生认为,在众多项目中,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门诊协作)的成效非常鼓舞。
 
他说:「自门诊协作推出以来,至今超过30 000名病人和400名私家医生参加,每天上传至互通系统的诊症资料达数百个。当中超过九成的病人现时仍参与计划,并继续接受所选私家医生的服务,反映计划成功协助他们找到合适的个人家庭医生。」
 
「这符合政府加强基层医疗的政策,而更密切的医患关系亦有助提高医护质素。」
 
蔡医生透露,医管局将于今年年中推出青光眼公私营协作计划。青光眼是一种需要长期护理的疾病,合资格的医管局病人会获邀参加计划。
 
迎接未来发展及挑战
随着互通系统日益普及,受欢迎程度日渐增加,如何满足及平衡各持份者不断提高的期望和需要,是随之而来的一大挑战。面对挑战,蔡医生和张医生表示将继续聆听持份者的意见,并参考过往和国际的经验。
 
互通系统第二阶段发展计划的另一主要工作是把中医药资料纳入互通范围内。张医生表示,推行中医药资料互通的工作正逐步进行,他对前景感到乐观。他指出,政府提供予中医业界使用的临床管理系统「中医医疗资讯系统连接部件」试用版,将于今年稍后推出。
 
在路上遇到很多人
持份者的期望会随着互通系统渐受欢迎和日益普及而不断提高,满足及平衡他们的需要将成为一大挑战

对于「病人平台」,两位医生均寄予厚望。张医生称,「病人平台」会分阶段开发和推出,首阶段将率先于2020年推出,提供一些切合父母和慢性病人等目标使用者需要的基本功能。

至于互通放射性图像,张医生表示,他们在开发系统技术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以容纳数量和容量庞大的图像档案。「此外,由于此项目涉及一些使用互通系统经验较浅的化验所,我们将与其紧密合作,期望可于2021年开始互通放射性图像。」他补充。

虽然面对各种挑战,但两位医生一致强调,在互通系统的发展过程中,确保系统安全性强、私隐保障标准高,及操作简便等原则将贯彻始终。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位卡通医护专业人员在站着
下一篇
按职能设定取览扩展至社区执业的辅助医护专业人员
 
 
 
登记人数超过一百万
互通系统突破百万市民登记:
新里程 新视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互通系统三周年分享
6位卡通医护专业人员在站着
按职能设定取览扩展至社区执业的辅助医护专业人员
更多社区执业的医护专业人员将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中医的一些元素
为中医药资料互通作好准备
互通中医药资料预备工作
注册变得容易,卡通医生认为是的
简化登记程序 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病人登记新措施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活动
趣味小测试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