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Title

  回到主页

互通系统突破百万市民登记:新里程 新视野

 
登记人数超过一百万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于今年3月踏入启用三周年,登记参加的市民人数已突破一百万,标志着系统踏进一个新的里程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就互通系统的独特角色、推行进展和成果、以及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分享她的看法。

 
登记参加互通系统的人数已超过一百万
短短三年间,登记参加互通系统的人数已超过一百万,以一个自愿参与的计划来说,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互通系统自2016年3月推出以来的短短三年间,已有超过一百万名市民登记参加,以一个自愿参与的计划来说,成绩实在令人鼓舞。」陈教授指出。

与此同时,除了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及12间私家医院外,已有超过1 700间医护机构参加了互通系统,并为其辖下的医护专业人员开设超过47 000个账户。

陈教授说:「互通系统受到大众支持,我们深感欣喜之余,不忘全力投入系统的持续发展和推广工作,以期更多市民及医护提供者加入,受惠于系统带来的各项好处。」

 
互通系统支持基层医疗发展

随着香港人口不断老化,慢性疾病增加,近年政府致力推动公私营医护界、非政府组织、基层医护提供者和相关社会服务机构之间的协作,加强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陈教授指出,互通系统的发展和推行在这方面可带来多重好处。

她解释,互通系统为本港医疗系统提供了重要和安全的基础设施,让公私营医护服务机构可透过电子平台取览和互通病人的健康纪录,这有助建立融合的基层医疗及住院护理服务,加强对病人的持续护理。

基层医疗
互通系统对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和推动公私营医护提供者之间的协作,带来多重好处
「对个人来说,互通系统能协助不同界别的医护专业人员更有效率和更有效地针对病人的需要,为其提供适切和整全的护理;对社会整体而言,电子病历互通亦有利医社合作的推行,促进跨界别和跨专业的协作,以更灵活和创新的方式提供医护服务,以便更有效地运用医护资源。」她进一步阐释。
 
陈教授认为,互通系统的独特优势充份展现在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各个公私营协作计划中,例如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和大肠癌筛查计划。在即将启用的地区康健中心计划,互通系统也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4个地区康健中心元素
互通系统在即将启用的地区康健中心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地区康健中心将会在社区以医社合作、公私营协作及地区为本的原则,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健康知识推广、健康状况评估、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区复康护理等。首个地区康健中心将设在葵青区,预期于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

「与地区康健中心合作的合资格网络医护提供者和参加的市民,需同时登记加入互通系统,以便各服务单位的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可透过系统互通取览服务使用者的健康纪录和其他临床资料,从而协调服务和加强相互合作。配合互通系统将于今年逐步把取览权扩展至社区另外六组医护专业人员,例如物理治疗师、药剂师等,届时不同的医护专业人员可共同为社区的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护理和综合复康服务。」陈教授补充。

 
互通系统最新发展紧扣公共医疗政策

互通系统现已进入为期五年的第二阶段开发,预期各个项目将于2022年底前分阶段推出,其中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病人平台」及把中医药资料纳入可互通资料范围内。

陈教授强调,政府十分重视基层医疗健康,希望在社区内,市民的健康保障可以做得更好,所以除了计划在18区兴建地区康健中心外,亦希望以不同方式鼓励市民和医疗界有范式转移,在思维上增加预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识。

「『病人平台』的推出正可发挥以上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市民可以取览自己的部份健康纪录,从而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更积极参与自我健康管理。我们期望这个平台能成为汇集本港公共卫生资讯的中心网站,协助传播公共卫生信息、推广健康计划和提供健康教育,借此进一步支援基层医疗及医社合作。」

用手提看医健通资讯
将来公众可透过「病人平台」取览自己的部份健康纪录,从而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谈及把中医药资料纳入互通资料范围,陈教授形容此为互通系统另一重要发展。随着去年《施政报告》确立中医药在香港医疗服务的定位,把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及促进本港的中医药业发展,政府正从多方面着手,而互通系统亦与这些工作紧紧相扣。
 
陈教授说:「为促进中医电子健康纪录互通,我们一方面进行中医术语标准化,另一方面积极开发中医医疗资讯系统及相关配套,以协助中医界别电脑化及鼓励中医从业者参与。」
 
对于实际上如何互通中医药资料,陈教授回应这是互通系统的颇大挑战,但她指出医管局辖下的18间中医教研中心,现时已有使用医管局开发的电脑系统,在这方面为互通系统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政府同时亦吸纳和参考了业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现时的目标是在互通系统第二阶段的第四个工作年度内,让中医之间试行互通中医药资讯;并视乎推行情况及各持份者的意见,政府会考虑如何推行中西医之间的互通。
 
不同元素构成一幅画面
政府将继续探索并善用互通系统的潜力,使香港的医疗服务更趋完善
愿景和挑战

有关互通系统的未来发展,陈教授表示政府将会继续探索系统的潜力并加以善用,以助本港的医疗服务更趋完善。

「随着各区地区康健中心和不同公私营协作及医社合作项目的推出,我们预计互通系统的应用会更广泛,并为医护服务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让市民受惠更多。 」

陈教授总结说:「互通系统过去三年的进展与成果,实在有赖市民和多方持份者的支持和参与。在互通系统向前推进的同时,我们预期社会的期望将会更高,特别在医护提供者的参与、更多健康纪录的上载等方面,都需要持续发展和力臻完善。未来数年我们将面对不同挑战,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善用互通系统这个全港性平台,与各界持份者携手合作,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下载医健通讯(PDF 版本)

左:蔡启明医生,右:张毅翔医生
下一篇
支援连贯及全面的护理
 
 
 
左:蔡启明医生,右:张毅翔医生
支援连贯及全面的护理
医管局于互通系统三周年分享发展经验
6位卡通医护专业人员在站着
按职能设定取览扩展至社区执业的辅助医护专业人员
更多社区执业的医护专业人员将可取览电子健康纪录
中医的一些元素
为中医药资料互通作好准备
互通中医药资料预备工作
注册变得容易,卡通医生认为是的
简化登记程序 方便病人参加互通系统
病人登记新措施
互通系统最新推广活动
互通系统最新资讯
互通系统最新活动
趣味小测试
趣味小测试— 玩游戏、赢奖品
下载昔日医健通讯
订阅医健通讯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