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系統在疫情挑戰下對社區醫護服務的意義的橫幅

互通系統在疫情挑戰下對社區醫護服務的意義

劉少懷醫生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
創會會長

「參與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試驗計劃(計劃)的病人,都是患有慢性疾病並需要長期服藥的人士。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令他們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診所的預約覆診和藥物補充在未能預料下被打亂。持著運用社區資源補足有關服務的目標、和受到互通系統的理念啟發,我們和合作伙伴自發推行這個試驗計劃,目的是為病人可在社區層面持續接受護理出一分力,並在這個關鍵時刻,協助公營醫護界騰出更多的寶貴資源抗疫。」

於2020年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對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公立醫院啟動了緊急應變級別,意味著很多病人被限制前往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和診所覆診或接受醫護服務,直接影響了一群需要到醫管局門診定期覆診和取藥的長期病患者。有鑑於此,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在2020年2月協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會及其他支持機構推出計劃,透過互通系統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幫助受影響的病人解決燃眉之急,於社區向他們提供臨時但有迫切需求的藥物補充和諮詢服務。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試驗計劃於2020年2月推出,為需要定期取藥的長期病患者提供臨時的服務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試驗計劃於2020年2月推出,為需要定期取藥的長期病患者提供臨時的服務

互通系統不可或缺的角色

劉醫生解釋:「計劃旨在於這個困難時期分擔及補足公營的醫護服務,以應對病人的臨時需要。」他指出:「計劃透過社區多個伙伴的協作,包括私家診所、非政府組織和社區藥房,合力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緊急藥物補充和諮詢服務。要達到這個目標,互通系統扮演著至關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

參與計劃的病人須事先登記加入互通系統,以便參與計劃並同為互通系統用戶的醫護專業人員,可以使用互通系統取覽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例如醫管局上載於系統內有關病人的診斷、藥物處方和分發紀錄。根據這些資料,參與計劃的醫生便可覆查病人的臨床狀況和以往的用藥紀錄,評估其是否適合參與計劃。劉醫生闡述互通系統如何令計劃得以開展:「有了互通系統,醫生能夠獲取準確和可靠的病人資料以便作出評估。當病人向我們求診時,他們或其照顧者無需憑記憶描述正在服用的藥物形狀或顏色,或向我們展示藥袋;我們亦無需再追查或致電醫管局澄清資料。這不但大大節省了我們的時間和精力,亦避免額外增加醫管局職員和系統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藥物安全可獲提升,這無疑使病人受惠。」

劉醫生闡述互通系統如何令計劃得以開展:「有了互通系統,醫生能夠獲取準確和可靠的病人資料以便作出評估。」
劉醫生闡述互通系統如何令計劃得以開展:「有了互通系統,醫生能夠獲取準確和可靠的病人資料以便作出評估。」

經醫生診斷後,情況穩定、沒有相關藥物問題的病人,會獲處方最多四至八星期的相同藥物;然後,病人或其照顧者只需在預約時間到指定的社區配藥地點,出示所需的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裝好的藥物。劉醫生繼續分享計劃在互通系統輔助下的好處:「在整個過程中,病人的等候時間減至最少,也避免人多聚集。此外,由於所需的資料已經載於互通系統,不論是登記手續、取藥和醫護專業人員之間的溝通都變得簡單和方便。」

劉醫生重申互通系統對計劃的意義:「為了支援我們的計劃,一個可信賴且安全的資訊互通平台是必須的。」他補充:「醫護專業人員能確保可以便捷地取覽病人即時和準確的電子健康紀錄的同時,病人和其照顧者的私隱亦同樣受到有效保障。每當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被取覽時,他們會獲通知取覽的時間、地點和醫護專業人員身份。病人因此可以安心使用我們的服務,而我們也收到不少對計劃的正面回應。」

病人或其照顧者只需在預約時間到指定的社區配藥地點,出示所需的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裝好的藥物
病人或其照顧者只需在預約時間到指定的社區配藥地點,出示所需的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裝好的藥物

社區藥物補充及分發服務具有公私營協作的潛力

計劃因獲得慈善捐款贊助,並得志願機構、醫生、護士、藥劑師以及工作人員的義務參與,使參與計劃的病人能夠免費享用服務。計劃於2020年5月4日起更延伸至為公立醫院的慢性病患者代取並代送藥物到家中,利用物聯網(IOT)技術全程監察送藥過程,以保證藥物正確無誤及在指定時限送到病者手中。截至五月初,已有約250名病人受惠。

香港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之時,計劃正好展示了醫護界具有更多社區協作的潛力。此外,計劃也顯示了互通系統對公營兼私營醫療系統所作出的貢獻。長遠來說,劉醫生歡迎政府研究推行相類服務作為公私營協作的新方向,以減輕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服務需求,同時盡用社區的醫療資源。

香港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之時,計劃正好展示了醫護界具有更多社區協作的潛力
香港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之時,計劃正好展示了醫護界具有更多社區協作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