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系统在疫情挑战下对社区医护服务的意义的横幅

互通系统在疫情挑战下对社区医护服务的意义

刘少怀医生
香港创新医疗学会
创会会长

「参与社区临时药物补充试验计划(计划)的病人,都是患有慢性疾病并需要长期服药的人士。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令他们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诊所的预约覆诊和药物补充在未能预料下被打乱。持着运用社区资源补足有关服务的目标、和受到互通系统的理念启发,我们和合作伙伴自发推行这个试验计划,目的是为病人可在社区层面持续接受护理出一分力,并在这个关键时刻,协助公营医护界腾出更多的宝贵资源抗疫。」

于2020年初爆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对香港的公共医疗系统带来前所未见的挑战。公立医院启动了紧急应变级别,意味着很多病人被限制前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和诊所覆诊或接受医护服务,直接影响了一群需要到医管局门诊定期覆诊和取药的长期病患者。有鉴于此,香港创新医疗学会在2020年2月协同香港药学服务基金会及其他支持机构推出计划,透过互通系统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帮助受影响的病人解决燃眉之急,于社区向他们提供临时但有迫切需求的药物补充和咨询服务。

社区临时药物补充试验计划于2020年2月推出,为需要定期取药的长期病患者提供临时的服务
社区临时药物补充试验计划于2020年2月推出,为需要定期取药的长期病患者提供临时的服务

互通系统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医生解释:「计划旨在于这个困难时期分担及补足公营的医护服务,以应对病人的临时需要。」他指出:「计划透过社区多个伙伴的协作,包括私家诊所、非政府组织和社区药房,合力为长期病患者提供紧急药物补充和咨询服务。要达到这个目标,互通系统扮演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

参与计划的病人须事先登记加入互通系统,以便参与计划并同为互通系统用户的医护专业人员,可以使用互通系统取览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例如医管局上载于系统内有关病人的诊断、药物处方和分发纪录。根据这些资料,参与计划的医生便可覆查病人的临床状况和以往的用药纪录,评估其是否适合参与计划。刘医生阐述互通系统如何令计划得以开展:「有了互通系统,医生能够获取准确和可靠的病人资料以便作出评估。当病人向我们求诊时,他们或其照顾者无需凭记忆描述正在服用的药物形状或颜色,或向我们展示药袋;我们亦无需再追查或致电医管局澄清资料。这不但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亦避免额外增加医管局职员和系统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药物安全可获提升,这无疑使病人受惠。」

刘医生阐述互通系统如何令计划得以开展:「有了互通系统,医生能够获取准确和可靠的病人资料以便作出评估。」
刘医生阐述互通系统如何令计划得以开展:「有了互通系统,医生能够获取准确和可靠的病人资料以便作出评估。」

经医生诊断后,情况稳定、没有相关药物问题的病人,会获处方最多四至八星期的相同药物;然后,病人或其照顾者只需在预约时间到指定的社区配药地点,出示所需的身份证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装好的药物。刘医生继续分享计划在互通系统辅助下的好处:「在整个过程中,病人的等候时间减至最少,也避免人多聚集。此外,由于所需的资料已经载于互通系统,不论是登记手续、取药和医护专业人员之间的沟通都变得简单和方便。」

刘医生重申互通系统对计划的意义:「为了支援我们的计划,一个可信赖且安全的资讯互通平台是必须的。」他补充:「医护专业人员能确保可以便捷地取览病人即时和准确的电子健康纪录的同时,病人和其照顾者的私隐亦同样受到有效保障。每当病人的电子健康纪录被取览时,他们会获通知取览的时间、地点和医护专业人员身份。病人因此可以安心使用我们的服务,而我们也收到不少对计划的正面回应。」

病人或其照顾者只需在预约时间到指定的社区配药地点,出示所需的身份证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装好的药物
病人或其照顾者只需在预约时间到指定的社区配药地点,出示所需的身份证明文件,即可取得已包装好的药物

社区药物补充及分发服务具有公私营协作的潜力

计划因获得慈善捐款赞助,并得志愿机构、医生、护士、药剂师以及工作人员的义务参与,使参与计划的病人能够免费享用服务。计划于2020年5月4日起更延伸至为公立医院的慢性病患者代取并代送药物到家中,利用物联网(IOT)技术全程监察送药过程,以保证药物正确无误及在指定时限送到病者手中。截至五月初,已有约250名病人受惠。

香港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之时,计划正好展示了医护界具有更多社区协作的潜力。此外,计划也显示了互通系统对公营兼私营医疗系统所作出的贡献。长远来说,刘医生欢迎政府研究推行相类服务作为公私营协作的新方向,以减轻现时公营医疗系统的服务需求,同时尽用社区的医疗资源。

香港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之时,计划正好展示了医护界具有更多社区协作的潜力
香港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之时,计划正好展示了医护界具有更多社区协作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