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康健中心透過互通系統開創嶄新醫療服務模式的橫幅

地區康健中心透過互通系統開創嶄新醫療服務模式

蔡宇思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處長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對於連繫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及所屬地區的私營醫護提供者,以便為社區提供針對性、以病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擔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上一期的醫健通訊,我們介紹了互通系統如何協助政府推行康健中心新計劃,以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互通系統與地區康健中心」)。今期通訊我們邀請了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辦事處)處長蔡宇思醫生,分享她對康健中心計劃的願景、意見、從啟用首間康健中心所得的經驗,以及互通系統在康健中心未來發展上的角色和潛力。

「香港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日趨普遍,我們一直以治療為主的醫療系統,在面對不斷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時,承受着巨大的壓力。」蔡醫生說。「位於葵青區的第一間康健中心於2019年正式投入服務,它帶來了一種嶄新的服務模式 — 即以以人為本、預防為主的服務模式,着重提升公眾對健康生活和預防疾病的意識,鼓勵他們積極自主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康健中心得以順利運作,互通系統於幕後協助連繫不同的社區夥伴,協力為所有年齡層和不同健康狀況的地區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乃當中的重要元素之一。

位於葵青區的第一間康健中心於2019年正式投入服務,它帶來了一種嶄新的服務模式
位於葵青區的第一間康健中心於2019年正式投入服務,它帶來了一種嶄新的服務模式

康健中心的嶄新醫療服務模式

為確保公共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拓展基層醫療是非常重要的。蔡醫生解釋:「一直以來,醫療制度大多是專注於提供住院、急症和專科服務,市民傾向在健康出現問題時才向醫生求診。長遠來說,以現時醫療系統的運作模式,將難以應付人口老化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蔡醫生進一步解釋:「康健中心計劃代表一種本港嶄新的醫護服務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監察健康的意識和能力,促使他們主動尋找健康資訊和專業意見,以減低成為病人的機會。簡單來說,我們希望把以治療為主的醫療系統轉變至以預防為中心。」

康健中心計劃代表一種本港嶄新的醫護服務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監察健康的意識和能力
康健中心計劃代表一種本港嶄新的醫護服務模式,旨在提高市民自我監察健康的意識和能力

互通系統促進康健中心的醫社合作

作為地區內的基層醫療樞紐,康健中心以主中心作為總部,由分區附屬中心提供支援,及連結一個設有多個服務渠道及服務點的網絡,以跨專業團隊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區復康服務。談及康健中心如何能透過獨特的營運模式達至上述的目標時,蔡醫生表示:「互通系統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現時,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及成為合作夥伴的網絡醫護提供者,均須登記加入互通系統。利用互通系統作為共同的平台,網絡的醫護專業人員便能有效率地分享使用者的電子健康紀錄,從而為他們提供無間斷和切合需要的護理服務及治療。

蔡醫生以一個典型使用者的服務體驗舉例闡明。「當地區居民首次到訪康健中心時,本身是註冊護士的護理統籌主任,會先與他/她完成一份健康評估問卷,涵蓋身體健康狀況、家族病歷、飲食及社交習慣等。根據評估結果,護理統籌主任會為有需要的使用者轉介到合適的網絡醫生求診,及/或到網絡內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接受診斷和治療,亦會提供適合的健康意見,和建議他/她參加住所或工作地區附近的康健中心主中心或分區附屬中心的健康活動。舉例說,當使用者被識別有糖尿病病變風險時,護理統籌主任便會先把他/她轉介到網絡醫生,如確診便由視光師跟進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評估。」

蔡醫生指出:「利用互通系統,我們的網絡合作夥伴能夠適時及準確地取覽有關使用者的電子健康紀錄,毋須重覆向他們查問有關資料。合作夥伴完成調查及評估後,結果亦可於互通系統中報告及互通,供醫護專業人員和護理統籌主任參考或跟進。這種溝通方式在社區環境尤其有用,因為地區醫護專業人員聚集商討個別病症並不容易,同時這亦能提升康健中心與網絡合作夥伴的協調及病症個案管理的效率和成效。」

現時,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及成為合作夥伴的網絡醫護提供者,均須登記加入互通系統
現時,所有康健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及成為合作夥伴的網絡醫護提供者,均須登記加入互通系統

未來的挑戰和機會

第一間康健中心在葵青區投入服務後,社會的反應普遍正面。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心錄得逾8 000服務人次,超過2 000名市民已登記成為中心會員。服務使用者當中,除長者外,約33%到訪者的年齡介乎40至60歲,蔡醫生歸因於這個年齡層對健康的意識較高。「我們的目標是服務地區內所有年齡層的居民,畢竟不同年齡群組都各有不同的健康需要。」

汲取了成立首間康健中心的經驗,辦事處現正朝目標進發,全力籌備餘下十七區的康健中心。於黃大仙、深水埗、屯門、元朗、荃灣和南區增設六個康健中心的準備工作現正進行,預期於現屆政府內完成,而其他地區則會設立規模較小的「地區康健站」。

蔡醫生知悉在互通系統第二階段下開發的醫健通流動裝置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即將推出,讓使用者可自行取覽個人健康紀錄和其他公共衞生資訊(詳細請參閱「醫健通流動裝置應用程式即將推出」)。她說:「應用程式旨在提升使用者的能力,鼓勵他們關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這與康健中心的目標一致,必定能相得益彰。」她建議在應用程式未來的發展階段中加入更多功能,例如容許使用者自行輸入重要的健康數據、於到訪康健中心前閱覽健康評估問卷,以及根據使用者的健康狀況向他們提供合適的健康資訊等等。

蔡醫生總結:「隨着市民更了解基層醫療所帶來的好處,我相信康健中心和互通系統的推行及進一步發展,能對加強病人護理的連貫性,醫療資源的有效運用,及為香港整體提供更有效率和更緊密協作的醫護服務有所貢獻。」

辦事處現正朝目標進發,全力籌備餘下十七區的康健中心
辦事處現正朝目標進發,全力籌備餘下十七區的康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