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通流動裝置應用程式即將推出的橫幅

醫健通流動裝置應用程式即將推出

期待已久的「病人平台」開發進展理想,目標於今年稍後時間以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面世。讓我們看看它的設計和初始功能,以及為迎接其推出的宣傳及招募用戶準備工作。

2016年首階段推出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開放予醫護專業人員取覽電子健康紀錄,以助他們為病人提供優質及有效率的醫護服務。及至互通系統第二階段發展,市民即將可以透過病人平台—即醫健通流動裝置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取覽自己儲存在系統內的部份電子健康紀錄。

醫健通應用程式由2017年中開始設計及開發,開發團隊積極邀請目標用家參與,透過舉行多場可用性評估體驗活動,深入了解用家試用後的經驗和意見(建立及體驗「用家為本」的病人平台)。參與活動的人士有地區康健中心代表、公私營協作計劃參加者、家長和照顧者,團隊在收集了參加者的寶貴建議和見解後,對應用程式的原型進行檢討、改善和反覆測試。現在,讓我們向各位讀者介紹應用程式的最新設計和功能!

市民即將可以透過病人平台—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取覽自己儲存在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
市民即將可以透過病人平台—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取覽自己儲存在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

應用程式的初始功能

醫健通應用程式的功能預計會分階段推出,以照顧不同用家群組的需要。如果想初步體驗,只需下載及安裝應用程式,一系列供公眾參考的公眾健康資訊及相關消息便唾手可得。資訊涵蓋最新的政府公私營協作計劃或公眾健康計劃,例如疫苗資助計劃、篩查計劃和地區康健中心的最新資訊等都能盡在掌握!想尋找哪些醫生參加了相關計劃?應用程式配備一站式醫生搜尋功能,讓用家根據計劃、地區和其他常見的搜尋條件尋找合適的醫生。

健康資訊及相關消息
健康資訊及相關消息
公眾健康計劃
公眾健康計劃
醫生搜尋功能
醫生搜尋功能

互通系統參加者可全面體驗應用程式

如果想全面體驗應用程式的功能,做法同樣簡單。已登記加入互通系統的用家,可在應用程式內啟動他們的帳戶。啟動後,用戶不但可以取覽一般的健康資訊,亦能夠查閱其部份於互通系統內的電子健康紀錄,包括藥物、敏感、藥物不良反應和診症預約等。不想又錯過另一次診症預約?用戶可以把預約資料同步至流動裝置的個人日曆,並設定提示功能。此外,用戶除了可透過應用程式閱覽在互通系統內的防疫接種紀錄外,也可自行輸入或拍攝曾接受疫苗的資料。對於使用醫療劵的用家亦有好消息—長者們可以透過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醫療劵結存和使用紀錄,再也無需擔心忘記了醫療劵的使用情況。

電子健康紀錄
電子健康紀錄
診症預約
診症預約
醫療劵結存和使用紀錄
醫療劵結存和使用紀錄

為了更方便用家,應用程式備有管理互通系統個人帳戶的功能,例如給予或更改有關醫護提供者的互通同意,以及更新通訊方式。

父母最關注的事情之一無疑是子女的健康。為了方便照顧年幼者,家長或合法監護人本身如果已經登記了互通系統,便能透過應用程式設置登入其16歲以下兒童的互通系統帳戶。家長只需完成簡單的認證程序,便可使用同一部流動裝置簡易轉換和管理自己和兒童的帳戶。除此之外,應用程式更設有特別功能,如成長圖表和為兒童輸入防疫接種紀錄供使用。

管理互通同意
管理互通同意
輸入健康紀錄
輸入健康紀錄

稍後推出的宣傳和招募活動

為向市民大眾公布醫健通應用程式的推出,讓他們能盡享其好處,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已經計劃了一系列宣傳和招募活動,包括廣播新宣傳短片、網上推廣、派發宣傳刊物,以及透過流動登記隊伍協助安裝應用程式等,連串活動將於應用程式推出前陸續展開。請瀏覽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以獲取我們的最新消息和活動資訊。

稍後推出的宣傳和招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