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私家醫院於醫健通互通放射圖像
攜手提供更優質的醫護服務

鄭培偉醫生
聖德肋撒醫院掃描部放射科主任醫生

醫健通互通放射圖像後,更有助推動公立醫院的病人前往私家醫院接受放射檢查,然後再回公立醫院繼續覆診治療,這意味把病人分流至私營界別接受放射診斷服務,改善資源運用,減省了病人輪候公立服務的時間。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第二階段發展計劃下,互通資料範圍逐步擴展,最新是2021年3月起已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網轄下的公立醫院率先互通放射圖像,而私家醫院和個別私營醫護機構亦於2021年中起分階段互通放射圖像。聖德肋撒醫院是首間於醫健通內互通放射圖像的私家醫院,掃描部放射科主任鄭培偉醫生坦言,院方早於數年前已經開始採用數碼放射圖像,2016年年底更全面實行,因此要在醫健通開始互通放射圖像,院方在整個配套及技術上已經有充分的準備,至今運作亦非常順利。

paragraph side image
醫院管理局已率先互通放射圖像,
而聖德肋撒醫院是首間於醫健通內互通放射圖像
的私家醫院

放射圖像數碼化好處甚多

鄭醫生非常認同院方先行一步採用數碼化放射圖像,他說:「以往應用X光片的年代,我的辦公室都堆滿一疊疊的X光片,儲存空間及保存難度相對大。採用數碼圖像的好處就是方便快捷、效率高、更安全、醫護人員不用四圍奔走向病人、有關部門或其他醫護機構索取病人的X光片,數碼圖像全由電腦系統自動處理、傳送、運用和儲存,可減少人為失誤,例如找錯底片、入錯袋、送錯病房等,所以,除了惠及放射部和前線醫護人員,更重要是提升病人安全。現時我已經很少機會使用專門閱覽X光片的燈箱了。」

鄭醫生指出放射圖像數碼化的另一好處,是可以協助醫生更準確了解病人的情況。他稱:「本身已經是『一圖勝千言』,一張放射圖像比一般病情描述來得更準確,而當放射圖像數碼化後,我便能夠更方便準確地放大影像以詳細比較病人過往和最新的放射圖像,充分了解其病情變化及患處的細節,病人自然對我的診斷有更大信心。」

他表示,放射圖像數碼化互通後,更多病人前住私家醫院進行放射檢查。他解釋:「情況很簡單易明,由於我們與醫管局已可以互通放射圖像,公立醫院的病人可以前來我們這邊接受放射檢查或診斷,然後可以再返回公立醫院繼續其他跟進治療,公立醫院的醫生能查閱我們上載至醫健通的放射圖像,不需要病人再把圖像及報告帶回,省時方便,這樣的公私營協作確有助把部份病人分流至私家醫院或私營化驗所,無形中能減省了輪候公立醫院服務的時間。對公私營醫院、病人、甚至乎整個醫療體系來說,自然是百利而無一害。」

paragraph side image
採用數碼圖像的好處就是方便快捷、效率高、更安全、醫護人員不用四圍奔走向病人、有關部門或其他醫護機構索取病人的X光片

投放資源改善電腦系統是互通的關鍵

醫護機構參與醫健通,大前題是增撥資源提升電腦系統,以至相應人手統一資料及數據的格式和標準。鄭醫生承認放射圖像數碼化對伺服器及網絡的要求很高,尤其必須有足夠的頻寬來傳送高解像度的數碼放射圖像,而院方當初投放了不少資源把電腦系統及網路設備升級,令放射圖像在傳送時保持流暢。

他不諱言,沒有私家醫院及私營化驗所會抗拒互通數碼放射圖像,它們的主要關注不離兩個因素:資源調配和私隱保障。他稱:「資源調配的考慮點在於投資及回報的取捨,包括提升電腦系統效能及兼容性以配合市場需要;而私隱保障方面,我認為按現行機制下,在傳送過程中採用加密技術,使資料不能輕易外洩,能確保只有真正獲授權的人士才能取閱相關資料。」

隨着科技發展,鄭醫生有信心將來互通的放射圖像,種類可以更多,而精細程度會比現在的更高,對臨床診斷及治療成效具關鍵作用。他同時希望有更多醫護機構加入互通的行列,讓更多醫生可於醫健通上查閱病人的放射圖像,準確地評估病人情況,從而更適當地運用公私營界別的資源,提升醫療效率。

paragraph side image
以現行機制下,在傳送過程中採用加密技術,使資料不能輕易外洩,能確保只有真正獲授權的人士才能取閱相關資料